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台安县人民政府

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台安县人民政府
    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05-01-08 15:23来源:县政府办作者:王作旭点击:

     

    —2005年1月8日在台安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县长   麻德明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4年政府工作的基本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政府工作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紧紧抓住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的重大机遇,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负重奋进,求实创新,营造了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打造了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发展的大好趋势。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6亿元,比上年增长22.2%。其中,第一产业13亿元,增长4%;第二产业33亿元,增长29.4%;第三产业20亿元,增长25%。地方财政收入1.2亿元,增长26.3%。固定资产投资11.3亿元,增长15.3%。社会事业、社会保障事业、社会文明均有较大进步。
    城乡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实施了粮食直补,降低了农业税收,粮食生产喜获特大丰收;农业产业化的拉动、劳务输出和开发就业岗位增加就业,使城乡群众收入明显提高。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1亿元,比上年增加2亿元,人均增加540 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650元,比上年增加500元,增长15.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也有所提高,城乡居民的购买力明显增强。完成8处防氟改水、基本饮水井等工程 ,解决了1万人饮用高氟水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31.8%。城乡移动电话用户发展到7万户,固定电话8.1万部,城乡固定电话普及率分别达到85%和66%。农村有线电视全部实现光缆传输,走在全省前列。启动“村通客车”工程,开通了大红旗、车家等9条线路。10千伏以下农村低压电网改造全部完成,城乡居民用电同网同价。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有所提高,恩格尔系数由49.4%降至47%。
    群众切身利益得到保障。社会保障措施进一步完善,在全省率先进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高力房、西佛、达牛、新华等四个试点镇场农民参合率达86.6%,成为全省第一批国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个试点县之一,有效缓解了农民无钱看病、治不起大病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养老保险扩面续保2000人,参保总人数达31869人。失业保险当期扩面1080人,参保总人数达7922人。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覆盖面均达到70%以上。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扩大到5781人。妥善解决了1140名集体企业退休职工、400名农民工养老保险问题。建立了领导干部和机关单位包镇场区、包村屯、包贫困户和贫困学生的帮扶机制,逐步形成了以“一帮一”为主要形式的社会救助体系。开展了“三百”活动,累计为包扶帮带村投入款物900余万元。组织了集中捐赠活动,下拨扶贫帮困款物400万元。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通过盘活资产、增资扩股和招商引资新上项目,民营经济有较大扩张,运行质量明显提升。全县新增民营企业141家、个体工商户1209户。民营经济增加值预计实现51.5亿元,同比增长27.9%,占地区生产总值的78%。税收6800万元,增长17%,占全县税收总额的65%,对地方财政收入贡献率达56%。全年新上100万元以上项目22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 个。实施了原县造纸厂、制糖厂等老企业资产盘活项目6个,康博士制药集团、奥鞍耐火材料厂等骨干企业增资扩股项目13个;新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10亿元。α-烯烃、彩涂板、椰风饮料等亿元以上大项目均有进展。县工业园区新入园项目5个,完成投资1.39亿元。新批鞍山美高雅实业公司等外资企业7家,实现合同外资额4615万美元,外资调入额1600万美元,出口创汇额260万美元,分别完成年计划的118.3%、106.7%和108.3%。
    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农产品加工业有较大发展,新上银丰米业、佳禾奶业、万泰蔬菜、鹏鸿木业等超千万元农产品深加工项目10个,农产品加工率达35%。农村特色经济有较大发展,形成了新开河等5个特色镇场和西佛镇小红旗村等49个特色村屯,新建三岔子紫长茄、九鄂小杂粮等8个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万泰出口蔬菜基地建设项目”列入国家星火计划,聚源万亩有机水稻基地和西佛麦复葱基地列入国家标准化示范区。畜牧业规模化、企业化生产有了较大发展,新建了洪家千头奶牛场和双鞍畜牧业有限公司2家奶牛饲养企业,华首原种猪有限公司一分公司和桓洞佳禾猪场2家万头生猪企业。畜禽防疫体系逐步完善,成为国家无规定疫病示范区。龙头企业牵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投资1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发展到61家,吸纳1.5万人就业,带动农户2.5万户。农民协会和经纪人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农民协会发展到80个,农民经纪人队伍发展到1100人,带动农户2万户,农民的组织化和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粮食直补资金及良种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户,农业税率降至4%,减负率达62.7%。第二轮土地延包基本完成,农村政策全面落实。
    工业化程度明显提升。康博士制药集团、仁泰肉禽集团2家企业进入省知名企业行列。黄沙火柴厂、博达化工有限公司、金山轻钢彩板有限公司、白洋制糖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发展迅速,做大做强的趋势十分明显。县啤酒厂、第二造纸厂等老企业启动生产,8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100%。新上电子元器件等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45个,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 亿元。预计全县工业增加值实现2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3.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9亿元,增长29.3%;税金1.05亿元,增长25.9%。
    城乡基本建设协调发展。在一无资金、二有财政刚性支出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城乡建设总投资达1.7亿元。新建校舍1.2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险校舍9000平方米。台安高中教学楼、第二高中食堂楼交付使用。文体活动中心开工建设。完成了新区北出口道路两侧排水及绿化美化工程。完成了老区繁荣街中段“三线”落地、小西街和育才路改造、百丰达商贸城和府西巷开发主体工程。完成了县客运站改扩建工程和沈盘线19.8公里、库二线15.9公里改扩建工程。新修村油路186.7公里,两年累计完成285.8公里。新殡仪馆正式启用。城镇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城镇功能进一步提升。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比上年增长5个百分点,进入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县行列。初中生辍学率控制在3%以内,高考综合升学率达98%,职教中心进入省级标准化示范学校行列,台安高中有望进入省示范高中行列。文体资源整合初见成效,文化体育协会进一步发挥了组织、协调和指导作用,各种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活跃多彩。群众看病就医条件明显改善,医疗水平不断提高。实施了就业和再就业工程,新开发就业岗位8150个,安置就业7850人,劳务输出6349人。加强了西平森林公园等景点建设,旅游资源开发有较大进展。制定了国家级生态县建设规划,启动了生态县建设工程。民兵、计生、统计、工商、物价、金融、技术监督、药品监督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社会稳定工作进一步加强。完善了领导干部信访工作责任制,建立了县、镇、村三级信访“预警”化管理网络,涉地等一些重大信访案件得到妥善处理,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依法规范了信访秩序。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全年安全生产实现零事故。加强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现了创建“无毒县”的目标。进一步打造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
    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建立了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档案,试行了党政领导干部绩效审计。开展了机关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建立了公务员年度工作述职制度和民主测评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公务员管理的各项措施。政府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舆论监督,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实行公开听证、民主决策。深入贯彻实施了《行政许可法》,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14件,政协委员提案103件,办结率均达100%。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担承着维护社会稳定的巨大压力、刚性支出艰难的巨大压力和发展需求的巨大压力,在各种矛盾相对集中显现的情况下,实现了保稳定、求发展的目标。这是社会各界信任、理解和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一年来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以及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综合经济实力不强。在全省60个县市区排名中,我县综合经济实力、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农民人均纯收入、人均财政收入均居于中下游水平。税收增长缓慢,财政增长不足,收支矛盾仍很突出,距公共财政有较大差距。二是经济发展速度不快、质量不高。企业固定资产投入增长缓慢,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缓慢,经济总量小,运行质量低。三是工业化程度不高。有支撑作用的大型骨干企业和大项目少,高新技术企业少,工业经济对综合经济实力、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还较低,对一、三产业的拉动作用不明显。四是农业产业化发展不快。龙头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产业链短,带动能力弱,农产品加工率较低,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农产品深加工没有大的突破,农业产业化深度推进的客观制约没有大的突破。五是城乡规划建设滞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城镇功能不完善,载体功能不强,集聚生产要素的效应低,城乡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有待于进一步改善,城镇人口聚集作用不明显。对于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5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
     
    按照县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的总体部署,新一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确定为: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坚持“一主三化”方针,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目的,以全面振兴台安经济为目标,负重奋进,求实创新,加速发展农产品加工、化工医药、造纸、新型建材、针纺服装五大主导产业,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生产、装备制造业零部件加工“两大基地”,发展各项事业,推进社会进步,全面建设和谐台安。
    2005年全县国民经济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6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第一产业13.6亿元,增长4.6%;第二产业39亿元,增长18.2%;第三产业23.4亿元,增长17%。地方财政收入1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4050元,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增长15%。
    新的一年,政府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和突出以下四种理念:
    坚持和突出以民为本的理念。坚持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至高无上、以民为本、为民谋利的执政原则,做到知民情、解民意、排民忧,不谋私利,造福于民,惩恶扬善,维护正义,创建和谐台安。
    坚持和突出加速发展的理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执政原则,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做到想发展、干正事、求实效,以发展求协调,以协调促发展。
    坚持和突出开放带动的理念。牢固树立“一开三促”的执政理念,做到全面扩大开放,深化改革,解决好体制性和机制性矛盾,坚持以项目为核心,促进结构调整,加速“一主三化”进程。
    坚持和突出负重奋进的理念。牢固树立迎难而上、破解难题的创业理念,做到勇于承受压力,敢于承担风险,抓住机遇,艰苦创业,负重奋进,求真务实,全面振兴台安。
    新的一年,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培植、壮大民营经济新增民营企业160家、个体工商户1390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90%以上,对地方财政收入贡献率达到 68%以上
    按照“提升素质,做大体量,增加总量,扩大比重”的总体思路,扶持壮大老企业,多上新企业,引进大企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和优势产品,急剧扩张民营企业规模,提升民营经济素质。
    招商引资壮大民营经济。紧紧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建设大连东北亚航运中心的双重机遇,用活用足国家发展民营经济的各项政策,大力招商引资壮大民营经济。重点引进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和国债项目。全年新上100万元以上项目200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亿元,外资调入1700万美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5个,亿元以上项目10个。上半年确保8万吨耐火材料、6万吨高强瓦楞纸和箱板纸等50个重点项目落地,全年项目开工率要达到80%以上。培育扶持出口商品专厂,提高肉食鸡、精制米、精细化工产品、工艺品、针纺服装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占有率。全年完成出口创汇额250万美元。
    县镇村三级联动发展民营经济。深入学习温州经验,借鉴温州模式,鼓励和支持全民创业,积极发展外向型、就业型、科技型、农产品加工型和社区服务型民营企业。县城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民营工业企业;镇场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劳动密集型企业;村屯重点围绕特色经济,发展农产品加工、针纺服装、手工艺品等家庭手工业,使民营企业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主体和乡村城镇化的主导力量
    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壮大民营经济。编制全县商业网点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老区商业网点改造与建设。充分发挥我县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充分调动民资民力,大力发展流通业,全力建设辐射周边、面向全国的商品集散中心。深度开发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重点加强西平森林公园、张学良出生地等旅游资源的开发与保护。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中介服务和社区服务等第三产业。
    打造优良环境扶持民营经济。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法制环境、人才环境、服务环境和政务环境,全力为民营企业提供科技创新、信用担保、法律援助等方面支持。大力推行服务代理制、收费一卡制、办公一站式,减少办事环节,提高服务效率。坚持“非禁即入、有需则让”,鼓励和支持民营资本积极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积极探索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大行诚信之风,打造诚信社会,采取部门、干部包扶企业的形式,为企业提供服务。
    (二)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新上1000万元以上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20个,农产品加工率达到40%
    坚持用工业的理念谋划发展农业经济,调整产业产品结构,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增加农民收入。
    大力发展“两色”经济。一是围绕市场需求发展绿色经济。大力发展绿色粮食、绿色果蔬、绿色肉蛋,提升质量,扩展规模。扩大棚菜生产面积,壮大肉蛋鸡、肉奶牛饲养规模。做大做强乔坨子网纹瓜、佳禾牧业等8大绿色生产基地,发展绿色食品基地20万亩、有机食品基地1万亩。二是围绕市场需求发展特色经济。重点围绕淡季菜和畜产品、手工艺品和针纺服装等特色产业,推进规模化生产。今年要大力发展畜禽养殖、牧草种植和畜产品加工业,逐步使畜牧业成为农业经济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努力打造农村特色经济品牌,打造特色经济专业镇、专业村和专业组,全力构建“一村一品、多村一品,一镇一业、多镇一业”的特色经济格局。加快农产品品牌建设,提高市场竞争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构建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体系,打响达牛西红柿、西佛大葱等14个农产品品牌。
    提高农业组织化和市场化程度。全面引导、支持、鼓励、推进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县、镇、村要在这项工作上逐级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全面铺开,要有大的实质性的突破。大力推广“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协会和农民经纪人队伍,形成“粮食北购南销,蔬菜南北齐销”的农产品流通格局。大力推广“公司+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培育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做大做强仁泰肉禽集团公司、聚源谷物有限公司等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并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重点围绕精制米、肉蛋禽、反季菜加工培育龙头企业,把50%的农户吸纳到龙 型构架中。
    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认真落实党在农村各项政策,取消农业税,及时足额兑现“三项补贴”。落实土地延包政策,维护农民土地权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综合开发步伐加强抗旱、防汛、排涝和防风固沙等工程建设,解决阶段性水资源盈缺和土地沙化问题。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加强标准粮田建设,推广保护性耕作。加强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农业科技推广机构转型,健全农业科技人员队伍,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和良种繁育,提升农业科技贡献率。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提高村级干部素质,增强发展致富能力,转变传统工作方式,为振兴村屯、农户经济提供可靠的基层组织保证。
    (三)加速推进农村工业化进程,工业固定资产投入完成8.5亿元,工业经济对GDP和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分别达到51%、20%
    坚持“工业立县、工业强镇、工业富村”的工业化发展方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力打造工业台安。
    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工业经济。按照调整工业内部结构、降耗增效和循环经济的要求,大力发展已初具规模的五大主导产业。农产品加工、化工医药、造纸、新型建材和针纺服装业要迅速放大规模效应。集中力量支持仁泰肉禽集团、聚源谷物有限公司、博发造纸有限公司、金山彩板有限公司、博达化工集团、康博士集团、天龙毛衫集团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力量打造仁龙肉鸡、聚源大米、金山彩板、康博士大众药等产品品牌,放大品牌效应,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大力招商引资发展壮大工业经济。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切实进入环渤海经济圈、沈大经济带和辽宁中部城市群等经济区域,主动融入沈阳装备制造业辐射区、鞍钢配套产业承接区和辽河油田石化加工生产区。借助区域经济的优势,借用域外资金、域外人才和域外资源,引进工业项目,壮大工业经济。
    选准突破口发展壮大工业经济。打破“一个瓶颈”,打造“一个载体”,打好“三张牌”。采取资产运作、灵活变通和适当负债的办法,打破政府优惠性项目前期资金投入的瓶颈,确保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好的大项目建设。加快县镇两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项目承接空间载体,为工业项目的引进和建设提供基本条件。打好农业资源牌、水土资源牌和区位优势牌,实现工业经济发展的新突破。全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户。
    四)加快乡村城镇化进程,完成城乡建设总投资3.5亿元,城镇化率达到35%,农村劳动力转移率达到26.5%
    坚持以城带镇、以镇带村,加快城镇和村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空间容量,增加载体功能,提高城镇化水平。
    加强城镇体系建设。按照“政府规划、产业支撑、市场运作、政策引导”的基本原则,推进城镇建设。按照“六个一工程”标准,把黄沙、新开河建成省级重点镇,把桓洞、桑林、新开河建成县城卫星镇。以村通油路、路宅分离和村屯绿化为重点,加快建设金家、雷屯、欧力等示范村,带动和推进标准村建设。基本形成以县城为中心,小城镇为骨干,示范村为补充的整体协调的县域城镇体系。
    加快经营城市步伐。完善土地储备制度,盘活镇村土地存量。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类投资主体进入城镇建设领域,变财政投资为项目运作,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加快城镇化项目的引进与实施。
    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县城重点工程建设。实施新区前进路建设工程和火车站站前小区一期工程,完成文体活动中心建设及县城老区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北迁。 实施城区燃气管网和龙泽园小区三期工程。完成繁荣街中段精品步行街建设。完善城乡交通网络。完成库二线火车站至黑山界14.4公里、湘拉线高力房至后夏家14.11公里黑色路面改扩建工程;完成乡村公路路基改造150公里,改建桥梁10座。推进“绿色通道”和“红色通道”建设,完成210公里乡级公路绿化美化工程。加强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农村场站建设工程,加速推进村通客车工程,新增10条线路。新建、维修农村基本饮水井工程28处。农村有线电视普及率达到20%,自来水普及率达到60%,固定电话普及率达到75%。
    加强城镇环境整治与管理。加强城市综合执法,搞好以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场秩序和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取消占道经营,改变脏乱差堵的状况,塑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五)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推进社会全面进步
    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壮大民营科技企业,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型项目,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40%以上。加强企校合作,加快新产品研发。巩固发展康博士集团、博达化工、金山彩板、五环化工、华油化工、奥鞍耐火材料厂等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创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洛阳焦耐院等高校的研发中心或新产品中试基地。
    全面加强各级各类教育。进一步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推进“双高普九”,高中扩招10%。推进台安高中“数字化校园”建设,实施初中校园联网工程,县城小学、农村中心小学和有条件的村小实现电脑进课堂。加快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全面推进农村初中全员全程职业教育。
    切实加强城乡卫生工作。建立政府公共卫生管理监督机制,整合公共卫生资源,加强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反应处理机制,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提高医疗卫生质量。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加强农村文化中心建设,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文体活动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并成为辽宁省羽毛球训练基地和全国羽毛球甲级联赛辽宁队主赛场。完成县城有线网光缆改造,开通数字电视。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一站四室”建设达标率达到100%,建设服务型、生态型、就业型、民主法制型和文化科普型“五位一体”的新型社区。全面启动国家级生态县建设工程,加快建设西北部地区防风固沙生态功能区。深化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争创国家级婚育新风进万家第二周期活动先进县。
    (六)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构建和谐台安
    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大力提倡全民创业,倡导全县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构建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人际环境。
    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责任体系。全年开发就业岗位6000个以上,新安置下岗失业人员4000人以上。加快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实现劳务输出7000人、非农就业3.8万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养老保险扩面续保1400人,失业保险新增1000人,医疗保险新增3000人。积极推进民营企业职工参加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扩大覆盖面,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城乡低保对象扩大到6950人。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农村五保户和贫困户实行医疗救助。建立健全标准定补、特殊救济、政策扶持、社会互助“四位一体”的扶贫帮困长效机制,确保城乡困难家庭和社会弱势群体的基本生产生活。长期深入开展“走下去”帮扶活动,深度推进开发式扶贫,实现 10个经济薄弱村脱贫振兴。继续推进“一帮一”扶贫助学工程,完善贫困家庭学生就学资助制度,确保中小学特困学生完成学业。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妥善处理各类社会矛盾,认真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惩恶扬善,打击犯罪。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平安祥和、安居乐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七)深化各项改革,全力推进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
    着力推进各项改革,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影响发展全局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按照“有退有进、分类推进、逐个实施、逐步完善”的原则,深化国有改革,做到国有资产退出到位、企业整体改制到位、职工身份置换到位和债权债务处理到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推进公用事业改革。按照“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营主体市场化、政府监管法制化”的改革方向,稳步推进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进程,放开产权市场、经营市场和作业市场,实现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全部退出。
    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坚持政事分开、企事分办、合理分类、按类实施,对承担一定执法职能和社会服务职能的事业单位进行清理整顿,对承担社会公益职能的事业单位进行资源整合,全面推行聘用合同制;对经营性事业单位进行转企改制。
    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做好增资扩股、清收不良贷款和清产核资三项主体工作,创新管理机制和经营机制,确保国家专项扶持资金到位,切实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资金保障。
    推进其他各项改革。强化领导干部绩效审计和绩效考核,建立动态政绩档案,形成人尽其才的良性用人机制。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乡镇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体制改革和县乡公共财政制度改革。推广新开镇经验,推进体制创新,建立村级自治组织与镇场党政组织良性互动机制。
    (八)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坚持“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原则,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提高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以民为本的责任型政府、从严执政的法治型政府、民主文明的服务型政府。
    强力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建立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公共资金使用、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决策事项定期进行社会公布与公示,对县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涉密除外)进行公开报道;建立社会听证制度,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开进行社会听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建立健全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建立重大事项专家咨询、集体决策制度,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及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实行专家论证,提交四个班子联席会议决定;建立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制定政府决策责任追究有关规定,实行谁决策、谁负责,实现决策权与决策责任相统一。
    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和处罚权,认真实行执法听证制度,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和完善公开、公正的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改进行政执法绩效评估和奖惩办法。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减少行政审批项目,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革行政审批方式,严格落实统一办理、联合办理和集中办理等各项制度,真正体现便民、利民的原则;完善依法行政的财政保障和监督机制,完善集中统一的公共财政体制,制定并实施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政府上网工程的建设和运用,提高政府办事效率。
        各位代表,形势催人奋进,事业任重道远。我们要紧紧抓住振兴东北的重大机遇,以高昂的斗志,务实的作风,艰苦创业,负重奋进,在台安的千里沃野之上,为淳朴的台安人民贡献我们的赤诚与才智,开创一番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的事业,我们迎接的将是富庶、文明、和谐的新台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