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台安县人民政府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台安县人民政府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08-12-26 12:10来源:作者:点击:

    ——2008年12月26日在台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陈守义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8年政府工作的基本回顾

    2008 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埋头苦干,较好地完成了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亿元,同比增长31.6%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增长42.9%。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亿元,增长5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5亿元,增长2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00元,增长17.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000元,增长24%。 

    项目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15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2个,实际到位资金38.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20%,增长37%。“走出去”、“请进来”力度不断加大。 先后组织赴厦门、深圳、东莞、北京、香港等地招商16次,成功举办了中国·台安(石狮)投资说明会、辽宁·台安招商引资说明会和木业产业基地项目恳谈会,对接客商1200余人。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投资3亿元的18兆瓦秸秆发电项目、投资1.2亿元的年产30万吨热镀铝锌板项目等29个5000万元以上新项目开工建设;投资5亿元的年产22万立方米中高密度纤维板项目、投资1.1亿元的年产7000吨碳化硅陶瓷微粉项目等16个5000万元以上续建项目进展顺利,部分项目投产达产。大项目牵动作用逐步显现。辽宁华油石化有限公司、鞍山恒华物资有限公司年纳税突破1500万元,辽宁金山钢构彩板工程有限公司突破1000万元。

    工业主导地位日益突出。 全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9家,达到168家,增加值实现38亿元,增长33%。工业园区集聚效应凸显。实施面积由7.2平方公里拓展到8平方公里,投资3100万元,实施了高速公路出口拓宽、第二变电所建设、西出口绿化和九股河改造等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项目承载能力明显增强。目前,入园项目已达5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个,33家企业投入生产。木业产业基地启动建设。制定了《台安县木材加工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与南方君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30余家知名木材加工企业达成木业产业项目投资意向。 节能减排稳步推进。争取企业技改及贷款贴息资金4890万元,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5.3个百分点,关停小炼钢、小炼油及污染严重企业58家。 

    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完善了以“六新”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建设模式,新农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农民人均纯收入万元村由22个发展到35个。设施农业建设取得新突破。以鞍羊路设施农业产业带为重点,以沈盘路、京沈高速公路沿线为两翼,全力打造设施农业大县。全县新增设施农业5万亩,总面积达到18万亩。以西平林场为重点的8000亩果树基地开发工程全面完成,全县果树栽植面积达到1.5万亩。投资2000万元,完成了农产品深加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农村环境明显改善。村屯“四清”率达到70%以上;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实现村村通自来水;新建、改建柏油路、砂石路500公里,卫生厕所3100座,生物质燃气站21座;新建“五统一”精品街路150公里,“十入户”生态文明街13条,村级文体广场58个;实施了县城东出口和鞍羊路沿线镇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镇村整体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四道、庄窑等4座排水站更新改造,治理河道堤防险工险段7处;完成四级沟渠清淤2600条,总土方量1300万立方米;完成玉米生产机械化作业4万亩,农机总动力达到30万千瓦;完成西北部沙化治理2.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9%。 

    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坚持规划引导和市场调控相结合,不断繁荣第三产业。城乡市场建设步伐加快。投资1.5亿元,改造了县城副食品市场,实现了由小型传统综合市场向大型现代商贸市场的转变;投资3800万元,实施了辽宁台安黄沙坨鲜活农产品市场改扩建工程;启动了投资6000万元的物流中心建设项目。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培育和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中介组织,成立了中小企业投资担保中心;兴办了家政、卫生、养老、托幼等多种形式社区服务业;大力发展了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新型流通业态和金融、保险、信息等现代服务业。旅游业不断壮大完善了全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加大了张老道家宅、大麦科湿地等地域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少帅陵旅游风景区晋升为AAA级景区,打造了以雷屯村、岳家村、梅家村等为重点的乡村生态旅游品牌,对外吸引辐射能力不断增强。 

    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全年城乡建设总投资完成6.5亿元,实现了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目标。城区环境显著变化。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县城工作,投资1400万元,推进市政设施改造及环境卫生整治。本着“政府拆迁,净地出让”的原则,对城市老区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拆迁改造,实施了党校北、大庆路北、三病房等12处老区改造工程,拆迁65万平方米;群众体育活动中心项目、老边沟改造二期工程全面完工;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西出口改造完成投资4100万元,拆迁房屋3.6万平方米,腾出净地13万平方米;实施了城区四个出口标准化改造,城区植树1.4万株,栽植花卉30万株,草坪21万平方米,主街路人行道铺设彩砖13万平方米,更新路灯137盏小城镇建设取得新成效。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加大镇场所在地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加强小城镇和村屯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完成20个行政村规划编制任务。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城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基本完成。县乡公路改扩建、老区改造、提高新农合补偿标准、设立免费高中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就业再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全县城镇实名制就业实现8000人,实名制劳务输出实现7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5%;累计安置“零就业家庭”人员1985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启动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定了《台安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暂行办法》;成立了台安县慈善总会;全年养老、医疗、失业保险扩面分别实现6500人、3 200人和1100人; 投资500万元为690户农村困难家庭修建房屋;城乡低保达到1.3万人,基本实现了动态下的应保尽保; 提高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津(补)贴标准,人均月增资320元。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水平”普九工作通过省政府验收;县职教中心易地建设完成选址征地;中高考秩序实现根本好转。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成功举办了第七届运动会,并首次实现现场直播。广电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实现了由模拟设备向数字化的全面更新换代。投资900万元为镇村配备医疗设备,诊疗水平显著提高。计划生育率98%,人口出生率5.9 ‰。争取国家和省、市科技立项40项,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1%。圆满完成第七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积极开展汶川大地震援助工作,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840余万元。深入开展“两项大排查”,妥善解决了“蚁力神”、城市拆迁等社会矛盾和问题。加强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实现了企业生产安全死亡事故和重特大交通、火灾事故为零的目标。粮食、供电、通讯、气象、统计、工商、物价、档案、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地震、消防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科学执政,重大事项实行集体决策。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2件,政协委员提案86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102项行政审批事项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了“阳光政务”。优化行政环境,深入推进了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信息公开建立了科学的考勤制度,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规范政府经济活动,国有土地出让全部实行公开挂牌交易,政府采购和投资建设项目全部公开招标。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监察、审计等行政监督机制,政府管理社会事务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有了新提高。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全县综合实力提升较快、城乡面貌变化较大、群众得到实惠较多的一年,这是县委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县37 万人民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台安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偏小,运行质量有待提高;二是经济结构不尽合理,优势主导产业尚未形成;三是现代农业建设步伐仍需加快,农民持续增收渠道不宽;四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困难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五是机关作风、思想观念和工作效率还有差距,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09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 

    2009年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在复杂的经济局势下,如何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是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同时,我们更要看到发展的良好机遇前所未有。国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系列扩大内需促增长的重大举措,提高出口退税率、增加对中小企业贷款、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政策措施,形成了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加速农村改革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重大决策,安排巨额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要全面把握台安发展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期望,转变方式,调整结构,抢抓机遇,努力实现“保增长,促发展”的目标。 

    2009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抓住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沿海“五点一线”开发的双重机遇,围绕“三年再造一个新台安”的总体目标,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题,以优化经济结构为主线,以招商引资上项目为核心,以拓展城市空间为突破,着力发展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凝心聚力,逆势而上,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预期指标: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 亿元,同比增长 2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亿元,增长55%。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75亿元,增长2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亿元,增长2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600元,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190元,增长17%。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5%以上。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突出重点项目建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抓住“南资北上”的有利契机,加快融入沿海“五点一线”经济带和辽宁中部城市群,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促进重大项目落地。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5亿元,增长18%。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立足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精心组织好各类招商活动,瞄准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进行高起点对接,创新招商方式,抽调专门人员组建专业招商小组,常年对外招商。进一步强化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广泛联系与长期合作,筛选、包装一批具有市场潜力、能被投资商看好的大项目,重点项目储备达到100个以上。

    出抓好重大项目。健全和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着力提高项目的资金到位率、工程开工率和投产达产率,全力引进一批对地方经济发展有重大牵动作用、对地方财政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大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产业,以大产业促进大发展。在突出抓好木业产业集群项目的同时,重点引进农产品深加工及建筑机械、冶金机械、石油化工产业集群项目。全年新上亿元项目10个以上。 

    强化项目建设保障。提高项目准入标准,增加项目投资强度,控制项目建设期限,强化项目用地保障。制定优惠政策,在土地出让、贷款贴息、项目服务等方面为投资者营造更加宽松的投资环境。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抓住国家拉动内需、加大贷款投放的机遇,积极争取一切惠企政策,吸纳各类资本投向重点项目,有效突破项目建设资金瓶颈。 

    二、加速产业优化升级,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 

    牢固树立“工业立县”理念,以项目为主体,以园区为依托,加快产业集聚,确保工业经济稳步增长。二产增加值实现58 亿元,增长 31.8% 。

    推进木业产业基地建设威利邦木业为牵动,以木材加工项目为重点,建设集群式木材加工和销售中心,打造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木业产业基地。在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占地2000亩以上的木材加工产业区, 重点引进木材加工及配套产业项目10个以上 。   

    提升工业园区建设水平。按照“工业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功能完善,管理科学”的原则,加速扩张园区规模,提高入园项目质量,把工业园区建成扩大开放示范区、体制机制创新区、县域经济发展先导区。拓展园区发展空间,实施面积新增2平方公里以上,投资2.7亿元,重点实施拆迁、道路、亮化、电力等八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新入园投资千万元项目20个以上,其中亿元项目5 个以上。

    加快企业技术创新步伐。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引导企业与国内外大企业合资合作、挂靠联合,壮大华油石化、金山钢构、天河重工等一批骨干企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威利邦纤维板、仁龙肉鸡、金山钢构等产品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首要任务,把农民增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保持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一产增加值实现 25 亿元,增长13.6 % 。

    力发展设施农业。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抓住国家和省、市的政策机遇,加快推进土地流转,按照“设施配套、连片开发、形成规模”的发展思路,调整和优化设施农业布局,推进规模化生产、园区化管理、品牌化经营、市场化运作 和社会化服务,全力打造一批示范作用强、辐射范围广、经济效益好的设施农业园区。全年新发展设施农业3 万亩以上,标准化牧业小区40 个以上。

    育壮大龙头企业。按照“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思路,集中发展一批规模大、起点高、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重点围绕畜禽养殖、饲料加工、熟食制品加工等产业新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个以上。加快农产品深加工园区建设,投资5000万元,实施道路、电力、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重点推进玉米深加工、农业机械制造等项目开工落地。

    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切实加强农业科技队伍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推广和新型农民培训工作。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提高农产品安全水平和科技含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快推进农业保险工作。培育壮大农民经纪人队伍,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提高农民组织化水平。 

    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进一步完善新农村建设投入机制,继续推行“以奖代补”政策,充分发挥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强力推进以鞍羊路、沈盘路沿线为重点的村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新建“五统一”精品街路150公里,“十入户”生态文明街20条以上。深入实施“四清四改”工程,村屯“四清”覆盖面和管护率达到90%以上;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打造全国农村饮水工作试点县;新建、改建柏油路、砂石路360公里,卫生厕所3000座;建设村级生物质燃气站15处、生态模式沼气池2500座。继续加大镇场所在地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完善城镇公共设施,提升城镇形象。 

    加强农田基本建设。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加强标准粮田建设,推广保护性耕作。全面启动小柳河整治工程,更新改造排水站5座,实施节水灌溉工程12处,治理水土流失1.5万亩,植树造林5万亩。投资7000万元,完成土地整理4.4万亩。 

    四、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培育经济增长新亮点 

    眼于增加就业岗位、扩大消费需求,采取更加积极的扶持政策,构筑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三产增加值实现43亿元,增长 26.4% 

    加强各类市场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物流项目基础设施和信息平台建设。投资2亿元,新建木制品贸易市场。完成物流中心和辽宁台安黄沙坨鲜活农产品市场建设,完善县城副食品市场配套设施,不断拓展城乡消费领域,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进一步规范各类流通市场经营秩序,提高服务水平。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制定商业网点规划,合理调整商业布局。规范房地产业管理,出台优惠政策,进一步拉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强商贸、运输、餐饮等传统服务业的专业化改造,大力发展金融、通信、中介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家政服务、物业管理等新兴服务业。 

    做大做强特色旅游业。深度开发少帅陵等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热线,强力推进西平森林公园地下温泉开发,规划建设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温泉疗养为一体的旅游开发区。进一步做大乡村生态旅游品牌,提升乡村旅游品位。   

    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城市化进程 

    以县城为龙头,镇场所在地为重点,加快现代化城镇建设步伐。全年完成城乡建设总投资6.8亿元。 

    加强城乡规划管理。按照“科学系统、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大城市排水、环境卫生、综合管网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力度,形成较为完备的城市规划体系。严格履行项目审批程序,强化规划监管,不断提高规划水平。推进中心镇和小城镇建设,形成规模适度、层次合理的小城镇发展格局。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推进盛益四季花园、龙城花园、东么路等拆迁改造,实施一粮库、县城西出口及东市场改造。加大建设用地储备,严格执行招、拍、挂制度。推进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改善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整修居民区巷道2万平方米,完成居民区硬覆盖4万平方米。城区主街路硬覆盖率力争达到100%。新增绿地5万平方米,栽植大树1000株以上。更新完善城区亮化设施,重点实施县城东西出口、繁荣北街亮化工程,提升城区亮化水平。推进县城供水二期工程建设,改造城市供水设施,提高城市供水质量;完成城市污水汇集管网建设,县城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完成前进路建设改造工程;建设城市垃圾集运系统,全面推行城市垃圾袋装化,完成垃圾填埋场建设。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持建管并重,强化科学管理、综合治理。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和环境综合整治,改善交通状况,规范市场秩序,取缔马路市场,实现“退路进厅”,切实解决违章建筑、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问题。加强社区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提高管理水平。 

    六、不断壮大财政实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采取有效措施,促进财政增收,优化支出结构,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财力支持。 

    加强财源建设。扶持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巩固主体税源;做大做强园区经济,壮大支柱税源;强化招商引资上项目,挖掘潜在税源;推进商贸流通项目建设,培育新兴税源。大力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着力抓好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征收管理,确保应收尽收。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增加可支配财力总量。 

    持从严管理。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深化县乡财政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乡财县管”。拓宽集中支付范围,扩大集中支付比重,提高资金运行效益。完善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审计监督,规范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行。

    积极争取资金。充分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扶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利契机,强化上跑三级意识,把握国家投资导向,研究国家产业政策,重点围绕沙化生态治理工程、县城供水二期工程等项目,最大限度争取上三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    

    七、高度关注民本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以改善民本、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人民群众最需要、最盼望、最困难的问题入手,全力推进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发展。 

    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实现实名制就业7500人,实名制劳务输出3000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失业人员稳定就业。逐步扩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保险覆盖面,确保各项社会保险金及时足额发放。扎实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扩大参保覆盖面。做好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健全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形成基础性救助与专项救助相结合、政府救助与社会救助相结合的综合性救助体系。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努力做到应保尽保。积极推进慈善和残疾人事业发展。 

    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打造“信息化教育”先进县,全面实施新课改;全县50%以上学校达到“双高水平”普九标准;完成职教中心易地建设一期工程。推进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巩固新农合成果,提高补偿标准,扩大受益面;改建5家镇场卫生院和50个村卫生室,70%以上村卫生室达到甲级标准。新建标准化镇场区文化站8个,城乡文体广场30处以上。推进广播电视网络建设,提高有线电视进村入户率。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建立健全节能减排制度体系、监管体系、责任体系。完善人口综合管理体系,改善人口结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围绕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村屯环境整治、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全年为城乡群众办好10件实事。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刑事犯罪率明显下降,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强化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畅通信访渠道,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强化应急管理,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确保社会稳定。 

    八、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以提高行政能力为核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持民主监督,做到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广泛接受舆论和群众监督。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政府法治能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坚持规范透明,做到科学执政。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严格执行目标责任制,加强政务督查、限时督办和绩效评价,确保政令畅通。 

    坚持高效服务,做到为民理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程序,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抓效能,从思想上解决服务意识差、工作效率低问题;抓形象,从行为上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抓典型,从措施上解决不作为、慢作为、滥作为问题,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 

    坚持廉洁自律,做到从严治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结合的反腐败工作措施,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教育监督,规范行政行为。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强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以良好的政风带民风,营造和谐干群关系。 

    各位代表,新的机遇,千载难逢;新的形势,催人奋进。台安已经站在新一轮发展的起点上,没有任何工作比抢抓机遇、加速发展更为迫切;没有任何事情比改善民生、施惠于民更为重要。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倍加珍惜团结和谐的好局面,把群众的期望当作前进的动力,把崇高的使命化为积极的行动,鼓实干之劲,造发展之势,聚和谐之力,为保持全县经济社会长期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完成“三年再造一个新台安”的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