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势地貌-台安概况-台安县人民政府

地势地貌-台安概况-台安县人民政府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台安>台安概况
    地势地貌
    来源:县政务公开办作者:刘浩月点击:

      台安县地处东北平原南端,辽河三角洲腹地。远在中生代末期,辽河地堑的凹槽中就有了侏罗纪、白垩纪厚层陆源物质沉积。由于剧烈的造山运动,加剧了辽河断陷下沉,于是又有了第三纪、第四纪沉积。 

      境内的第四纪沉积物属陆相沉积。在河流沉积过程中,有时是砂土层,有时为粘土层,使土体出现了砂、粘相间,颜色及厚薄不一的质地层次,其岩性特征绝大部分为未胶结的松散物质, 分布于辽河、浑河、绕阳河和小柳河冲积平原及河谷地带,岩性以砾、砂、亚砂、亚粘土为主,厚度300-400米不等。

      台安属近河床及河谷的平原地段,为河流中下游冲击物淤积而成的现代冲积层,其地层构造均为细岩相。由于常年受流水应力作用,形成典型的冲积地形。境内无山,多河流。台安疆域呈不规则的南北长方形,被辽河、柳河、绕阳河切割成3块。除西南部由新台镇新四台子村到东北部洪家乡铁丝房村一条长30多公里断断续续稍有起伏的沙带外,地势平坦。

      全境从东北向南倾斜,比降为万分之一,平均海拔6至7米,县城地面海拔7.9米。最高在桓洞镇祁木村,海拔23.6米;最低在韭菜台镇杨塘村,海拔2米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