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台安县人民政府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台安县人民政府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0-12-28 14:40来源:作者:林芳点击:

    ——2010年12月28日在台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陈  兵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十一五”时期主要成就及2010年政府工作回顾

     

    “十一五”时期,是台安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社会事业不断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励精图治,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预计到“十一五”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75亿元,是“十五”末的3.2倍,年均递增26.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5.5亿元,是“十五”末的4.8倍,递增36.8%;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313亿元,是“十五”时期的6倍,递增5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1亿元,是“十五”末的2.5倍,递增20.7%。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10家,增加值年均递增35.9%,农副产品深加工、化工等主导产业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工业园区规划面积达到35平方公里,实施面积14平方公里,被省政府确定为首批省级工业园区筹建单位。现代农业长足发展,粮豆总产量稳定在50万吨以上,设施农业总面积突破30万亩,基本实现户均一栋棚,标准化牧业小区达到750个,分别是“十五”末的3.9倍和13.6倍;规划建设了农业高新技术区。第三产业蓬勃兴起,实施了黄沙坨鲜活农产品批发市场、台安大市场等专业市场建设,“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深度拓展,城乡消费环境明显改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新兴金融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少帅陵旅游风景区晋升为国家AAA级景区。

    城乡面貌明显改观。五年累计完成城乡建设总投资30.2亿元,城区面积由8平方公里拓展到12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由6万增加到10万,形成了北部行政区、南部商业区、西部工业区、东部农高区“四区”联动的发展格局。高标准推进城区建设,道路、供热、给排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高档次的绿化、美化、亮化彰显了台安活力。全方位实施城区开发建设,完成公共行政服务中心、供电局、总工会等行政事业单位北迁;对老城区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拆迁改造,拆迁面积260万平方米;五年累计完成房地产投资17.5亿元,新建南方花园、四季花园等住宅小区。加强城市管理,规范交通、市场、物业管理秩序,取缔城区机动三轮车,营造了绿色交通环境。创造性地开展以“六新”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建设,大力实施“四清四改”工程,实现村村通柏油路、通公交车、通自来水等“七通”目标。

    民生民利得到保障。扎实推进办实事工程,55件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十一五”末,城镇实名制就业和实名制劳务输出分别达到3.9万人和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1%。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启动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常住人口参合率达到100%。城乡低保实现动态下的应保尽保,救助标准五年翻一番,累计为1792户农村困难户建修房屋,建设廉租房1万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00元,是“十五”末的2.5倍,年均递增20.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20元,是“十五”末的2.4倍,递增19.1%。公教人员人均月工资较“十五”末增加1540元。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14所,高水平通过省“双高普九”验收,易地新建职教中心,第二高中实施免费教育,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新改扩建镇场卫生院15所;扎实推进乡镇卫生院综合改革,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奥体中心投入使用,村级文体广场覆盖率达到80%,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村一个农家书屋,成功举办第七届全民运动会。关停小炼钢、小炼油及污染企业52家,小柳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成效显著。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63‰。

    “十一五”时期,我县获得了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先进县、全国首批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县、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全国新农村电气化县及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县、省级平安县等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10年,我们紧紧围绕“两年再造一个新台安”这一总体目标,加速推进工业化、产业化和城镇化,着力改善民本民生,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重点抓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不断提升经济运行质量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实施2000万元以上项目15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5个,实际到位资金82亿元,同比增长49.1%;出口创汇实现1200万美元,增长20%。组织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塘及香港等地区开展招商活动30余次,对接客商2800多人次。缘泰化工投资51.7亿元的年产20万吨丁辛醇、鞍安纸业投资40亿元的年产100万吨箱板纸等大项目的成功落地,改写了我县没有投资额超10亿元项目的历史,单体项目投资首次突破50亿元。

    持续推进工业经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76亿元,同比增长30.4%;销售收入实现245亿元,增长36.1%。投资9000万元,完善了工业园区道路、电力、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入驻项目总数达到12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0个,实现税收7500万元以上。发展壮大了农副产品深加工、化工等五大工业主导产业和木业、精细化工等十个工业产业集群,其中木业产业集群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华新木业、三好木业、金鼎门业等知名企业落户工业园区。全年争取企业技改及贷款贴息资金12亿元;为华油石化争取6万吨超稠油指标,企业年纳税突破4000万元。严格控制“三高一低”产业,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到1.57吨标准煤。

    深度推进现代农业。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成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年新发展设施农业7万亩、寒富苹果2万亩,建成鸭鹅养殖小区500个。农高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2亿元,年屠宰加工2000万只肉鸭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00个。启动小柳河整治工程,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12处,更新改造排灌站4座,清理四级沟道2572条、1264公里。农机总动力达到33万千瓦。深入推进村屯绿化和河道生态建设,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6.9%。

    大力推进第三产业。城乡消费环境明显改善,投资1.2亿元的四星级台安大酒店、投资1亿元的恒速物流中心投入使用,家电下乡工作深入开展。积极推进银企合作、银政对接,鑫贺小额贷款公司、金安村镇银行相继运营;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53.6亿元、35.8亿元。旅游业取得新进展,乡村游、生态游等旅游品牌吸引辐射能力不断增强。

    (二)加大城乡基础设施投入,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完善城区基础设施。编制了新一轮《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加大城区公用设施投入,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12亿元,集中供热、垃圾处理场、自来水改造项目稳步实施,文化中心完成主体工程,污水处理厂试运行;加强城区道路建设,拓宽改造了恩良路、利民街,启动了新区“三纵二横”道路建设工程。

    不断优化城区环境。对西出口、小西街等13处地块进行了拆迁改造,腾出建设用地76.5万平方米,新开发住宅地产126万平方米。深入推进美化、绿化、亮化工程,铺设人行道理石3.5万平方米、草坪7.7万平方米,栽植大树1400株,更新改造路灯317盏。加强城区综合管理,取缔马路市场4处,规范流动商贩占道经营300余处,城区主次干路清扫保洁率达到99%以上。

    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以“增点扩面、提档升级”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村屯环境整治,实施村屯“四清”2万多处,覆盖面达到80%以上;新安装路灯500盏;新建柏油路、砂石路300多公里,“五统一”精品街路152条。完成库二线黄沙坨街里、东韭线黑色路面大修工程,改造乡级公路险桥53座。

    (三)高度重视民生民意,全力构建和谐社会

    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围绕道路交通、文体设施、困难群众住房等九个方面,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城镇实名制就业5002人,实名制劳务输出3001。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养老、医疗、失业保险总人数分别达到3.9万、2.7万和1.5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7万。加大贫困村帮扶力度,重点推进16个贫困村脱贫转化。

    统筹推进社会事业。新建西佛、新华、洪家和大张四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职教中心新校区建设稳步推进,高考升学率创历史新高,加强校园安保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实施了恩良医院病房楼改扩建;新农合运行平稳,筹资标准和年报销封顶线分别提高到150元和4万元。新建镇级综合文化站9个、城乡文体广场23个,完成新华书店资产运营。改扩建敬老院6所;圆满完成第十届村委会换届选举。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展顺利。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全面开展法治县创建活动,圆满完成“五五”普法,建立健全人民调解机制,营造了平安和谐的法治环境。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各类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效率年”活动,一批重点难点信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生产保持良好态势。

    (四)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4件,政协委员提案60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行政许可事项63项。推进源头治腐,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政务督查,规范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工作程序。扎实推进事业单位用人制度改革,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78人。认真落实责任目标考核和绩效考评制度,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大力整顿机关纪律,狠刹吃请风,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建立健全应急体系,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显著提高,特别是面对50年不遇暴雨和1995年以来最大洪水的严峻考验,科学决策,连续作战,取得了抗洪排涝的全面胜利。

    统计、国土、粮食、广播电视、供电、通讯、工商、物价、档案、气象、地震、人防、消防、对外交流、食品药品监督、技术监督、油地共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我县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对外影响力显著提高的五年,是全县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生活质量显著提升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更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心系台安发展的各位代表和委员,向奋斗在全县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和支持台安发展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武警消防官兵和老领导、老同志,向参与台安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在加快发展的道路上还有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底子薄、基础差,持续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压力较大;二是产业层次还不尽合理,工业集聚水平有待提升;三是城镇化水平相对较低,城镇功能尚需完善;四是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持续增收渠道不宽,部分民生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五是政府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已经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二五”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我县加快发展、缩小差距的关键时期,更是我们乘势而上、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紧紧抓住东北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双重机遇,依托区位、交通、产业和人文等发展优势,务实创新,拼搏奋进,全力建设东北设施农业及农副产品深加工示范县、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工业配套延伸区、连接东北华北地区物流承载区、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全国文明县城,绘就台安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崭新蓝图。

    今后五年总的奋斗目标是:全县经济总量和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五年翻两番,综合经济实力跃升至全省县(市)级中游水平,人民生活全面达到宽裕型小康标准。到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700亿元,年均递增32%;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22亿元,递增3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0亿元,递增3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2亿元,递增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000元,递增20.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000元,递增20.1%。

    具体任务是:

    ——优化产业结构,壮大经济总量,保持又好又快的良好发展态势。工业经济跨越发展。到2015年,全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5家以上,增加值达到320亿元,年均递增33.3%;重点培育木业、精细化工、造纸、畜禽深加工四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工业园区实施面积20平方公里,入驻企业300家,达到国家同级园区一流水平。现代农业加速发展。新发展设施农业25万亩、寒富苹果10万亩、标准化鸭鹅养殖小区1000个,建设东北设施农业示范县、东北平原地区最大的林果基地、全国鸭鹅第一县;农高区实施面积1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200家。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加快发展商贸流通业,推进各类专业市场建设,打造东北地区设施农业、木业贸易集散地;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做强红色旅游和休闲生态旅游产业集群。

    ——统筹城乡发展,完善城镇功能,打造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宜居城市。城区承载能力明显提升。完善供水、供热、燃气、垃圾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集中供热面积250万平方米,日供水能力5万吨;县城建成区达到15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到15万。小城镇建设水平提档升级。加快城镇化试点步伐,增强城镇公共服务和居住功能;推进村屯环境整治,村屯“四清”覆盖面、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县域大交通格局初步形成。实施外环路、县镇客运站及县级以上公路改造工程,协调推进货运铁路、鞍台铁路、鞍台高速公路等项目。

    ——优化生态环境,推进可持续发展,营造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环境优势。生态环境更加和谐。构建生态安全体系,争创国家级生态县;实施主要河流河道生态建设、西北部沙化治理及村屯绿化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3.4%;建设环城绿化带和城市带状绿化系统,城区绿化面积达到290公顷。节能减排稳步推进。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加快风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开发,提高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水平;有序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到1吨标准煤;建成区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软环境建设不断优化。狠抓行风治理,规范审批事项,提高公共行政效率,建设信用台安。

    ——改善民本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基本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人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力度,有效解决群众住房、就业、基本生活保障等民生问题;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才强县”战略深入实施。突出引进、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大力开发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引进外国专家、海外研发团队实现新突破,人才总量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强县目标;深度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形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切实抓好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和信访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是“十二五”起步之年,也是实现“两年再造一个新台安”的决战之年。做好政府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对于圆满完成今后五年的各项任务目标至关重要。按照县委十三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的总体部署,新一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确定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升县域综合实力为目标,以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力实施“工业立县、项目兴县、产业富县、人才强县”发展战略,提高“设施农业、产业集群、城镇改造、改善民生”四位一体发展水平,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更加注重改善人民生活,更加注重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综合竞争力,全面完成“两年再造一个新台安”的奋斗目标。

    主要预期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32亿元,同比增长32.6%;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7.2亿元,增长30.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9亿元,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0亿元,增长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7200元,增长23%;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2000元,增长19.8%。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招商引资,突出招大引强,增强经济发展持续动力,全年引进域外资金106亿元,同比增长32.5%;出口创汇实现1500万美元,增长25%

    坚定不移地以项目为核心,全力、全速、全员、全责推进招商工作,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开阔的思维谋求项目建设的新突破。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产业招商、主题招商、部门招商和以商招商,全年组织各类招商活动50次以上。抓住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塘及香港等地区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主动承接辽宁沿海经济带和中部城市群辐射,做好与沈阳、鞍山、盘锦等周边城市“退二进三”企业的对接;进一步加强外贸工作,扩大利用外资规模,积极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提升招商引资水平。由重招商数量向重招商质量转变,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由单个项目招商向产业招商转变,改进招商方式,拓宽招商范围,优先引进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大、经济效益好、牵动能力强的项目,重点引进农副产品深加工、化工、文化旅游等六大主导产业及配套型、延伸型、关联型高中端项目,确保在大项目引进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完善招商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机制,重大项目周调度,重点项目月调度,全面工作季调度,突出招商的实效性。狠抓项目跟踪落实,深入实施县级领导干部包保重点项目责任制,认真解决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为项目落地扫清障碍,力争重点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达产。

    二、突出工业主导,培植集群优势,提升工业经济整体实力,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5家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00亿元,同比增长31.6%

    以工业园区为载体,以产业集群为支撑,以名牌产品为引领,倾力打造强势主导产业,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加强工业园区建设。投资2亿元,实施道路、排水、电力、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木业产业园、化工产业园和造纸产业园建设,引导项目集中摆放,相关产业集中发展。加大园区项目建设力度,提高项目产出效益,增强园区对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撑辐射作用,全年新入驻项目60个以上,推进雨虹门窗、奥鞍三期等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的项目投产达产,实现工业销售收入100亿元,上缴税金1亿元以上。

    壮大优势产业集群。着力提升农副产品深加工、化工、装备制造配套等五大工业主导产业水平,大力推进木业、精细化工和造纸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年产20万吨丁辛醇、年产100万吨箱板纸、年产10万立方米胶合板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集中度,形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和竞争力较强的产业集群。坚持扶优扶强,支持企业采取合资合作、战略重组等方式,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发展壮大华油石化、金山钢构、威利邦木业等骨干企业,加快天和矿产上市进程。

    大力培育工业品牌。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做好品牌包装,全力打造一批在国家和省、市有影响力的名牌产品。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帮助企业研发专利产品,提高技术标准。加强企校合作,加大新产品、新技术引进力度,增强市场竞争实力和发展后劲,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实现23亿元,同比增长15%。

    三、发展现代农业,开发富民产业,加速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农业增加值实现34亿元,同比增长25.9%

    牢牢抓住我县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有利契机,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民生活水平。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按照“一县一品”、“一县一业”的发展战略,突出特色化,坚持标准化,扩大规模化。全年新发展设施农业5万亩,新建设施种植业小区1000个以上,建设万亩设施农业连片大区3个以上。以打造“全国鸭鹅第一县”为目标,新建鸭鹅养殖小区200个,鸭鹅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亿只。加快林果业及其它经济作物发展步伐,全年新增寒富苹果2万亩,裸地蔬菜、花卉及林下食用菌3.5万亩;新建设施渔业小区15个。

    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农高区建设步伐,加强道路、电力、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现代化禽羽养殖示范研发园区,围绕畜禽深加工、良种繁育、粮食果蔬等产业引进项目,全年新入驻项目30个以上。扶持发展以畜禽深加工为重点的龙头企业,发展壮大英达禽羽、禾丰牧业等深加工企业,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市级30家。围绕玉米、水稻、蔬菜等优势农产品,发展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10个,农业科技示范户1000户。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水毁工程修复、小柳河整治及大河堤顶维修养护等防洪工程,提高主要河流防洪能力;全力抓好四级沟道清淤和排灌站维修,提高农田排涝能力,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加快玉米、水稻及设施农业机械化步伐,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以造林绿化、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为重点,大力推进辽、浑河河道生态建设。

    四、繁荣第三产业,做活商贸旅游,增强第三产业发展活力,服务业增加值实现84亿元,同比增长35.5%

    扩大总量,提升水平,促进传统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突出发展商贸流通业。加快东北木材物流中心、装饰材料及旧物、建材等专业市场建设;推进县城西出口商业带整体开发,打造连接城区与工业园区的新兴现代化商业区。着力提升商场、酒店等商贸业服务档次,增强消费吸引力。

    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进一步密切银企、银政关系,建立健全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融资体系,提升企业信用,充分调动金融部门参与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大力发展保险、信息、中介及物流配送、连锁经营等新型服务业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与引导,鼓励住房消费,活跃房地产市场。

    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实施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建设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发展广播影视、演艺娱乐、文化旅游、工艺美术、出版印刷等新型文化业态。抓好电视连续剧《老北风》前期准备、摄录制播等各项工作;健全完善文化中心设施,开发服务项目,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全面参与沈阳、鞍山等区域旅游合作,大力提升张学良出生地、少帅陵等红色旅游知名度,保护性开发大麦科湿地、大明潭等地域特色旅游资源,重点推进新华水乡、西平果乡等农业休闲游、乡村游,全力塑造环境优美、特色明显的旅游新形象

    五、加快城乡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巩固全国文明县城成果,全年完成城乡建设总投资9亿元

    围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坚持高品位建设、精细化管理,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环境全面改善,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和吸引力。

    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完善城区道路、环卫设施改造及供热、给排水等基础设施;高标准推进城市美化、绿化、亮化,铺设人行道理石4万平方米、草坪3万平方米,栽植大树2000株、花卉7万株,更新改造路灯320盏。深入开展镇村环境综合整治,“四清”覆盖面达到100%;新建“五统一”精品街路80公里、“十入户”生态文明街20条;新改建村址40个以上;规划建设镇场垃圾填埋场,实现生活垃圾集中处理。

    加快城区开发建设。以危旧楼、平房区改造为重点,继续加大老区改造和新区开发力度,推进武装部、人社局、粮食局等行政事业单位北迁工程,进一步完善新区服务功能;实施客运站、大庆路西段、繁荣街北段两侧等重点区域开发,全年开发住宅、工业和商业地产180万平方米。

    提升城区管理水平。按照规范化、系统化、精细化的原则,全面加强繁荣街、恩良路等主街路卫生管理,建设卫生标准化道路;加强绿地及公共设施管理,重点对违章建筑、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实施小区物业标准化管理,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推进交通事业全面发展。新建改造县级以上公路5条、60公里,实施北外环路建设工程,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改造乡村公路13条、28公里,乡级公路险桥42座,完成三年改造险桥152座的任务;加强运输场站建设,新建县城和高力房客运站;全力配合沈西工业走廊货运铁路、鞍台高速公路建设。

    六、加强财源建设,壮大公共财政,提高财政供给保障能力,财税收入实现“两年翻一番”

    加强财源体系建设,拓展财税增收空间,切实提高政府调控资金能力,打造财政经济互动新平台。

    强化税收管理。坚持一手抓税源培植、一手抓税收征管,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巩固壮大现有财源,培育引进新兴税源,确保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推进依法治税,加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税种税收征管,规范非税收入监管,做到应收尽收。

    确保支出需求。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加强政府采购规范化管理,扩大集中采购范围,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从严从紧控制财政一般性支出,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积极争取资金。牢牢把握国家和省、市持续加大民生和社会事业、农业农村等领域投入的有利机遇,加强与省、市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争取资金。重点围绕城乡基础设施、园区建设及社会事业等方面,充实完善项目储备,精心筛选、论证和包装一批影响全局、支撑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全年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4亿元以上。

    七、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把加强民生保障、开发人才资源、发展社会事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为城乡群众营造安宁和谐的生活环境。

    以民生改善促和谐。围绕城乡基础设施、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继续推进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深化贫困村帮扶工作,进一步提升16个贫困村综合实力。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就业培训,全年实现城镇实名制就业3500人,实名制劳务输出3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做好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扩面和基金征缴工作,不断扩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关心贫困家庭、弱势群体基本生活,认真开展扶贫帮困、社会救济、优抚安置、残疾人保障等工作。规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以人才保障助和谐。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完善人才工作管理体制,大力培养、引进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各类优秀人才,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加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以社会事业创和谐。巩固“双高水平”普九成果,推进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新建高标准城区幼儿园,加快职教中心新校区和九年一贯制学校附属设施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繁荣城乡文体事业,实施游泳馆建设工程,新建主题体育公园6处,村级文体广场实现全覆盖;加强有线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加速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做好第八届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建设高标准城市社区用房3处,新建5个农村社区。加强基层计生服务所建设,提高技术服务水平。

    以社会稳定保和谐。巩固全国法治县创建成果,启动“六五”普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防控体系建设,争创全国“平安县”。建设人民来访接待大厅,成立群众利益诉求应诉中心,完善“信访绿色通道”,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健全社会预警体系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八、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公信力、开拓力、凝聚力和约束力,实现素质提高、办事提速、服务提质、效能提升。

    依法行政,增强公信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强化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严格执行重大决策集体研究、专家咨询、社会公示等制度,确保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依法规范。

    创新施政,增强开拓力。创新工作理念,提高工作效率,面对机遇敢于争先,面对竞争敢于创新,高质量、高标准、快节奏地推进各项工作。创新服务理念,抓好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服务保障,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发展的各种瓶颈问题,以最优的环境推动经济大发展、快发展。

    为民执政,增强凝聚力。始终心系群众疾苦,准确把握群众所需所盼,竭诚为群众排忧解难,以真情凝聚民心,以真心赢得拥护。凡是公开向群众承诺的实事,坚决兑现到位,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利益;凡是既定的目标、部署的工作、确定的事项,坚决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廉洁从政,增强约束力。认真落实政府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强化教育,注重预防,健全机制,用制度约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加大工程招投标、重大项目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管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风正海阔,自当扬帆破浪、一往无前;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挥鞭、奋勇争先。加速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是全县人民的殷切期盼。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发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勤勉做事,凝百倍智慧、树千倍信心、尽万倍努力,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大发展、快发展,共同开创台安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