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台安县人民政府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台安县人民政府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1-12-28 09:52来源:作者:点击:

    ——2011年12月28日在台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陈  兵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我们在改革创新中突破奋进、在攻坚克难中加速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带领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奋力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两年再造一个新台安”的圆满收官,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0亿元,同比增长21.2%;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8亿元,增长40.2%;固定资产投资124亿元,增长3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5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00元,增长23%;农民人均纯收入12050元,增长18%。

    一、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增强

    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积极破解制约项目工作的瓶颈问题,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全年实施1000万元以上项目16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4个,投产达产项目100个,实际到位资金110亿元,同比增长26.9%;实际利用外资3700万美元,增长141.8%。深入开展“项目质量年”活动,狠抓项目落地开工,年产45万吨镀锌彩涂板、2×18兆瓦秸秆发电等亿元以上项目扎实推进;年产20万樘防火防盗门、年产7万吨中高档耐火材料等项目竣工投产。加快推进总部经济发展,22家域外企业落户台安。

    工业经济实现新跨越。大力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94亿元,同比增长32.1%。县工业园区以获批筹建省级经济开发区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区域功能规划和重点产业布局,投资1.7亿元,实施了标准化厂房、道路、电力等工程,入驻项目总数达到130个,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02亿元,税金1.5亿元。培育壮大石油化工、木业两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年产20万吨丁辛醇、年产15万立方米胶合板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骨干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年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达到15家,比2010年增加8家,其中华油石化、金山集团年纳税突破5000万元。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4%。

    农业示范区建设呈现新局面。全面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着力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全县粮豆总产量达到11.5亿斤,再创历史新高。省部级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建设效果显著。设施农业“一路三线”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新发展设施农业3万亩、林果基地2万亩。“鸭鹅第一县”建设深入推进,开工建设鸭鹅养殖小区200个,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亿只;水产养殖达到3.25万亩,成为全国淡水鱼高效养殖示范县。农高区建设步伐加快,投资6000万元,实施了道路、电力、现代农业展示中心等基础设施工程,大好大食品产业园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实施了小柳河整治、中央小农水重点县及三道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等工程,清淤四级沟道1200公里,改善易涝面积16万亩。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4个,新增耕地2152亩。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73%。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80家。

    现代服务业迈出新步伐。编制了全县城乡商业网点规划;实施了综合建材市场、富强新区农产品批发市场等服务业大项目建设。加强融资平台建设,新增小额贷款公司1家,批准筹建3家,设立融资性担保机构1家;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67.9亿元、45.7亿元。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工作取得较大突破,天和股份进入上市辅导期验收阶段,成为全省44个县(市)唯一一家获得省证监局辅导备案登记回执企业。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反映抗联文化、弘扬台安人民英勇不屈精神的电视剧《老北风》在我县开机拍摄,台安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制定了中长期旅游发展规划,推进台安融入张学良红色之旅;生态游、特色文化游蓬勃兴起。

    二、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城乡整体发展水平日益提升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围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成城乡建设总投资15.9亿元。推进城区公用设施建设,实施了恩良路、大庆路、红旗路改造及向阳路、育才巷等街巷整修工程;改造城区供热管网6公里,新建换热站4个,完成15个换热站设备升级改造;铺设污水汇集管网6.3公里;实施第二水源地建设,安装自来水表1.3万户。加大城市开发改造力度,金山·迪雅溪谷、金帝·华都等房地产开发项目稳步推进,全县房地产开发面积达到188万平方米;实施了人民来访接待大厅、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业务楼等建设工程,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文化中心全面完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高标准生态模式沼气池900个;新建村级文体广场13个;完成国省干线公路改造55公里,维修乡级公路109公里;改造乡级公路险桥42座,三年改造乡级公路险桥152座的任务全面完成,在全省率先实现乡级公路无险桥。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成为鞍山地区首家省级生态县。高标准推进城区美化亮化,铺设主街路人行道理石2.4万平方米、彩砖5.1万平方米,栽植行道树、花灌木9000株,铺装草坪4万平方米、花卉38万株,改造路灯118盏。开展道路交通、市容环境、非专业市场等专项整治行动,城区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深入推进镇村水源地保护、生活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建设镇场垃圾处理场2处。辽河生态恢复工程初见成效,累计投资8800余万元,完成橡胶坝、岸坎修复、护堤林补植、生态封育等重点工程,实现了辽河保护常态化、正规化管理目标。

    三、扎实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重点民生工程深入实施。年初确定的为城乡群众办实事项目基本完成。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实现城镇实名制就业500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全面启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农保参保率达到83.6%。完成回迁楼建设8万平方米,建设廉租房、公租房80套,在全市率先实施廉租房分配使用;为农村困难家庭建修房屋106户;新建农村标准化社区30个。加大物价稳控力度,为农村五保、城乡低保和优抚对象发放生活和价格临时补贴788万元。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改善,位居第三届辽宁省县(市)区生活质量排行榜第8位。

    社会事业和谐进步。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机制,加快人才引进步伐,与辽宁科技大学全面开展县校合作。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高力房等5所学校通过省政府九年一贯制学校附属设施建设验收,改造镇场中心幼儿园3所;职教中心新校区投入使用。乡镇卫生院综合改革深入推进,6家卫生院完成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恩良医院病房楼竣工;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280元,基金运行平稳。成功举办庆祝“建党90周年”文化广场系列活动。加强社会福利和救助工作,维修改造敬老院6家,农村常年病人托管中心、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投入使用。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开展了打击地沟油、瘦肉精等专项整治行动。“绿野之声”乡村广播正式开通,开创了全省同频异地广播的先河。实施农村科技特派工程,科技贡献率达到54%。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出生率控制在5.71‰。

    四、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社会管理水平,政府自身建设有效加强

    民主法制不断完善。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0件,政协委员提案67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全年受理市民投诉122件,办复率100%。推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切实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绩效评估,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成功应对强降雨和炭疽病等突发事件。

    社会管理不断创新。建立健全县、镇、村(社区)三级社会管理职能,镇、村(社区)分别设立了社会管理服务工作办公室(站)。加强镇场区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建设,建成公共资源交易站6个。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打击刑事犯罪成效显著,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六五”普法工作全面启动。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投诉,全力化解信访积案,成为辽宁省信访无积案县。

    统计、粮食、物价、供销、档案、残联、人防、对外交流、民族宗教、民兵预备役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国土、国税、地税、供电、工商、气象、技术监督、通讯、消防等部门顾全大局,密切配合,为台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一年,是全县经济稳步增长,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一年;是项目建设取得较大突破,对外影响力显著提高的一年;是城乡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一年;是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和谐台安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难能可贵,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各镇场区、各部门的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得益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工作、努力拼搏。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府向为台安发展付出艰辛的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的38万台安人民,向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武警消防官兵、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台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内在动力不足,项目总体质量不高,大项目不多,产业集聚度、创新力不强;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加大,项目建设面临的土地、环保等瓶颈因素制约日益凸显;资金调度紧张,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争取上级资金和融资的力度还应进一步加大;民生保障任务依然繁重,城乡基础设施、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与广大群众要求仍有差距,社会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一些部门和干部创新能力、破解难题能力不足,公仆意识不强,机关纪律作风、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有待提高。我们必须采取更加有效措施,认真克服和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

     

    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本届政府向全县人民述职尽责的届满之年。当前,我们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十分复杂,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升级,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并将呈长期趋势;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同时也要看到,新的一年,我国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态势不会改变。对此,我们必须以战略的眼光洞察形势,以科学的态度把握县情,以创新的思维谋划发展,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准备,更要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扬长避短,趋利避害,推动经济社会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2012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为主题,以省级工业经济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国文明县城建设为牵动,以农业集约化、工业集群化、服务业集聚化为重点,不断提高发展质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打造实力台安、文明台安、生态台安、幸福台安。

    全年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6%,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0%。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强势推进项目和园区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提升经济增长拉动力

    全面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建设进度和投资强度,构建一流的项目发展平台。全年引进域外资金143亿元,同比增长30%。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并举,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实效性,全年组织各类招商活动50次以上。立足承接转移抓招商,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塘及香港等地区企业为招商重点,主动承接辽宁沿海经济带和中部城市群辐射,力争在承接梯度转移和产业辐射上实现更大突破;立足产业集群抓招商,围绕石油化工、木业、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主导产业,注重加强与央企、知名非公企业对接合作,积极引进上下游配套产品生产企业,力争在关联度大、投资密度高的产业上实现更大突破;立足结构调整抓招商,吸引国内外资本投向商贸餐饮、旅游开发、城镇建设、社会事业,力争在招商领域的拓展上实现更大突破。

    全力提速项目建设。建立重大项目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实行县级领导牵头督导、部门专人跟踪推进,破解土地、环保、资金等瓶颈制约,提高项目开工率和投产率,重点推进年产100万吨箱板纸、有机生态肉牛循环产业体系、华能30兆瓦风力发电等重大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大好大食品产业园、年产45万吨镀锌彩涂板、嘉鲜淡水鱼养殖及深加工等亿元以上项目投产达产。建立项目建设跟踪问效机制,强化对在建项目履约情况及建设进度的监管,加大违约项目清退力度,提高项目投资强度和投资效益。

    着力加快园区发展。明确园区发展定位,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增强项目承载能力;完善园区生活、商业配套,健全管理和服务体系,最大限度满足企业需求。工业园区投资1.2亿元,完善道路、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以木业、化工、造纸产业园建设为牵动,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全年新引进项目60个以上,销售收入达到130亿元,上缴税金2亿元以上,打造环境最优、服务最好、吸引力最强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农高区投资4.2亿元,实施污水处理、燃气、供电等基础设施工程,现代农业展示中心投入使用,突出科技引领和辐射带动效应,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新引进项目30个以上,建设一流的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和聚集区。

    二、着力培育产业优势,扩大经济总量,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

    进一步优化结构,做强产业,扩大增量,提高质量,构建特色明显、集聚度高的现代产业体系。

    深入推进工业“五项工程”。全力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推进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24亿元,同比增长31.9%;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实施产业集群工程。全力加快石油化工、木业、农副产品深加工、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发展,提高产业丰厚度,拉长拓展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提速、结构优化、比重提升,全年产业集群销售收入增长36%以上。重点培育石油化工、木业两大超百亿元产业集群,推进年产20万吨丁辛醇、年产150万吨沥青、年产10万立方米胶合板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实施企业提升工程。盘活存量资产,以存量带增量,推进老企业提档升级;扶优扶强骨干企业,通过合资合作、上市融资等措施,加快技术和管理创新,提升产品档次和企业实力,培育一批引领行业发展、具有雄厚竞争力的领军企业。辽宁天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上市,双强塑胶和奥鞍耐材等具备条件的企业做好上市前期工作。实施项目工程。全力跟踪重点工业项目,推进项目落地和开工建设,全年开工投资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l30个,其中亿元以上35个,投产65个。实施企业并购工程。组织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与资源配置,掌握并形成核心技术,加快天和重工、鑫鑫金属等并购项目进度,引进海外研发团队2个以上。实施淘汰落后产能工程。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和落后产能,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4.5%。

    大力发展精品高效农业。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重点,突出特色、规模、品牌和效益,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农业增加值实现38亿元,同比增长18.8%。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抓好粮食高产创建,加快推进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和省部级万亩方建设;抓好农业新技术推广示范、试验项目建设,提高粮食产能,确保粮食总产量保持稳定增长。加速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农业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布局,加快设施农业从规模扩张向量质并举发展,打造一批精品示范小区;突出蔬菜、林果、生猪、肉牛等主导产业,建设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围绕“鸭鹅第一县”目标,延伸鸭鹅产业链条,新建鸭鹅养殖小区100个,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3亿只。新增寒富苹果基地2万亩,加快发展花卉、食用菌、红树莓等特色农业,推进以稻田生态渔业为重点的淡水养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不断夯实农业基础。加强大河险工及小柳河等中小河流治理,实施灌区节水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提升防洪抗旱减灾能力。提高玉米、水稻机械化水平,大力发展畜牧、水产养殖机械化,实现全域、全季、全程农业机械化。加大“三品”认证和知名品牌申报力度,大力发展地理标志产品。狠抓农产品质量检测,确保质量安全。

    优化提升第三产业。拓宽服务业领域,培育消费热点,服务业增加值实现85亿元,同比增长28.8%。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加快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规划从汉卿广场到工业园区4公里的特色服务业集聚带,全力引进域外服务业项目,发展特色商业街区和新型商业业态,推进台安(义乌)商贸城、人防地下空间商业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集商贸金融、休闲娱乐、商居商住为一体的商务休闲产业集群。规范城乡消费市场,加快装饰材料等专业市场建设。深入抓好“新网工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满足群众消费需求。积极培育新兴服务业。大力发展生态金融,深化银政合作、银企对接,推进金融创新,加快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积极引进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等基金和融资机构,扩大融资渠道;规范房地产市场,发挥房地产对扩大投资和促进消费的拉动作用。着力提升旅游业。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培育特色旅游项目。以辽河生态旅游为中心,以大麦科湿地、西平森林公园为辐射,打造辽河生态旅游观光带;不断提升少帅陵、张学良出生地等红色旅游资源影响力;推进新华稻田河蟹品尝和西平苹果采摘节活动,培育休闲农业旅游新亮点。

    全力促进财税快速增长。强化效益优先观念,健全公共财政体系,提高依法聚财、科学理财、有效用财水平。做大财税收入总量。实施税收千万元企业培育工程,扶持一批有规模、有潜力的中小企业与域外企业联合开发、嫁接发展,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引导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纳税超千万元企业达到20家以上。加强税源分析监控,强化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积极推进总部经济发展,不断拓宽税源渠道。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安排财力,加强行政成本控制,科学安排预算支出,有效保障优势产业、重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投入,建设民生财政。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及时了解投资动态,重点围绕城乡基础设施、民生、社会事业、涉农等项目,全力以赴争取国家和省、市资金支持,全年向上争取资金13亿元以上。

    三、科学统筹城乡建设,优化城镇环境,构建生态宜居的现代文明县

    以创建全国生态县为目标,坚持大手笔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进一步完善功能,彰显特色,打造宜居城区,建设生态优美镇村,全年完成城乡建设总投资17亿元。

    提升城区建设品位。实施道路改造工程,推进文化路、东市路等路段拓宽改造,加快新区“三纵两横”道路建设,整修小西街、油脂厂东、原燃料公司东等巷道,形成更加顺畅的城区路网体系。实施公用设施配套工程,完善城区供热、供水、排水等基础设施,新建污水提升泵站、垃圾转运站及垃圾渗沥液处理站,建设标准化公厕3个;规划建设游泳馆及3处市民健身广场。实施环境优化工程,新栽植大树2000株、花卉7万株,改造汉卿广场周围及繁荣街中段、北段等道路两侧楼体临街立面,更新改造路灯160盏,构建以住宅小区和公建单位为点、主街主路为线、休闲广场为面的城区景观带。

    加大城镇开发改造力度。逐步完善新区功能,人民来访接待大厅、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等便民工程投入使用,规划建设学校、市场、银行、文体等公共设施。加大老区改造力度,实施新区转盘南、水利局等地块拆迁改造,推进西出口两侧、小西街西等重点区域开发,全年开发住宅、工业和商业地产150万平方米。加快高力房、黄沙坨等重点小城镇建设,积极探索腾村建区、村屯合并、土地置换等模式,建设农民新区,促进农村居民向中心城镇有序集中。

    推进城镇精细化管理。提高城市综合执法和公用事业管理水平,加大规划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开展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经营行为等专项整治,强化交通监管,增设停车场点,大力解决城区交通拥堵问题;进一步加强城区街路保洁和公用设施管理,健全小区物业管理机制,完善小区公共服务设施;合理设置专业市场,规范经营行为,塑造整洁、文明、优美的城市形象。推进综合执法向小城镇延伸,大力整治镇容镇貌,促进城镇管理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整治。以辽河干流周边地区为重点,深入开展生态镇村创建活动,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加快镇场垃圾处理场建设,完善镇、村环卫设施;建立健全管护机制,配备专业队伍,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健全辽河常态化管护机制,加大辽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实施河流清淤、险工险段治理等工程,改善水域生态;加快生态休闲旅游区建设,完成万亩森林浴场、生态湿地公园等项目,打造辽河第一景区。

    全力构建大交通格局。积极协助做好京沈高速公路台安段拓宽、鞍台高速公路和沈西工业走廊货运铁路建设工作,实施库二线、西大线、湘拉线3条、28公里县级公路大修工程。利用3年时间,分阶段逐步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道路建设,实现村内各组间道路与现有农村公路网紧密衔接。创新投融资机制,推动北外环路等重大交通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

    四、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共建共享,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水平

    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切实加大民生投入,着力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使群众幸福感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升。

    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围绕城乡基础设施、交通、教育、就业等方面,继续做好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加强城乡统筹就业,开发多元富民产业,不断提高城乡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凸显“橄榄型”收入分配格局。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就业培训和就业援助力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年实现城镇实名制就业3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建立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扩大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覆盖面,强力推进新农保和城保工作,新农保实现应保尽保。强化城乡低保规范化、动态管理,做好低保户及低保边缘户子女入学救助工作。新建廉租房、公租房73套,解决好弱势群体居住问题。

    深度拓展文化产业。提高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打造台安特色文化品牌,建设文化强县。进一步完善城乡公共文化设施,镇场区综合性公共文化活动中心、标准化社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村级综合文化活动场所覆盖率达到100%,农村文体基础设施达到省内县级领先水平。推进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广场文化全面发展,开展“一村一特色、一镇一品牌”的文化活动。加快发展文化创意、影视制作、演艺娱乐等文化业态,筹建东北风影视城,推动文化产业升级。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深入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全力搭建聚才、育才、创业平台,强化域外人才引进和文化交流,扩大县校合作范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推进县、镇、村公办幼儿园建设;启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县创建工程,均衡配备区域内教育资源;加速高中教育向“质量+特色”方向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完善职教中心新校区设施。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农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建设。新建农村标准化社区15个;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成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9个;完成台安镇改设街道工作。加强计生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计生服务水平。推动“数字台安”战略合作,加速信息化建设进程。

    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县镇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建设,构建统一、开放、透明、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机制,努力做好人民调解、行政复议、司法调解等工作。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稳定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预防和控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证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行政效能,打造公共服务型政府

    以务实高效为标准,全面提高政府引领经济发展、驾驭复杂局面、为民造福牟利的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善谋发展之策。完善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的建议、意见,群策群力,科学谋事。强化发展意识,善于从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最关键的环节抓起,大胆突破定势,提升创新能力,以更大的魄力定位发展,以更宽的视野谋划发展,以更高的层次推进发展。

    大兴务实之风。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和敢打必胜的精神状态,坚持雷厉风行、一抓到底的办事作风,增强创新意识和破解难题能力,提高工作执行力。对政府各项工作定责、定量、定质、定时,推行“月调度、季通报”和督查考评、责任追究制,高质量、高效率地推进各项工作。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庸、懒、散”等不良风气,切实解决工作效率低下、纪律涣散等问题。

    勤办惠民之事。以更多的精力抓民生、解民忧,把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更多地向民生倾斜。建立健全民生工程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各项民生工程任务全面完成,做到言必信、诺必践、行必果。强化效能意识和服务意识,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办事流程,提高窗口服务质量,为群众及域外投资商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恪守廉政之则。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招拍挂等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教育约束政府工作人员讲操守、重品行、作表率,以清正廉洁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和谐凝聚力量,实干铸就辉煌。展望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满怀发展激情,焕发昂扬斗志,锤炼没有优势、创造优势的台安精神,缔造奋起直追、赶超升位的台安速度,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台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