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台安县人民政府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台安县人民政府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3-12-29 12:24来源:政府办综合科作者:点击:

    ——2013年12月29日在台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 长   陈  兵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形势最为复杂严峻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和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双重挑战,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总要求,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全力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步伐,较好地完成了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实现了本届政府的良好开局。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3亿元,同比增长10.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223.8亿元,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亿元,增长15.2%;农民人均纯收入16340元,增长13%。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全力以赴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主导产业集群快速壮大。2平方公里的彩涂板产业园起步区实现“九通一平”,入驻项目达到23个,年产60万吨热镀铝锌板等7个项目竣工投产,年产110万吨镀锌板、彩涂板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年产1000台重型起重设备等8个项目稳步推进。成立了辽宁涂镀行业商会,成功举办彩涂板产业集群招商推介会,彩涂板及深加工产业集群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工业经济难中求进。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家,实现增加值127.5亿元,增长17%。针对工业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采取加大银企对接、给予税费扶持等措施,全力启动停产、半停产企业;华油石化、奥鞍耐材等骨干企业运行平稳,双强科技完成股改并在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现代农业效益稳步提高。编制完成《辽宁台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规划》。粮食生产全面丰收,新增国家级水稻和玉米高产创建示范区8万亩,粮豆总产量达到51.5万吨。“全国鸭鹅第一县”创建步伐加快,新建鸭鹅养殖小区70个,总数达到850个,年屠宰加工2000万只肉鸭等项目进展顺利,进入省“一县一业”示范县行列。农业产业化水平显著提高,培育市级星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8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23家。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实现安全度汛。农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清淤四级沟道500公里;1.12万亩节水滴灌工程全面完工;农机总动力达到40.5万千瓦。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实现83亿元,增长8.3%,新增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6个。八角台新城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速发展,新都汇购物广场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规范金融服务业秩序,筹建盛京银行台安支行,新增小额贷款公司1家。旅游业进一步发展,辽河(台安)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大麦科湿地自然保护区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全面启动。

    (二)千方百计增强县域发展后劲。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突出集群招商、主题招商和以商招商,全年新引进1000万元以上项目197个,其中亿元以上50个,到位资金145亿元,增长26.1%;实际利用外资6152万美元,增长21.4%;出口创汇4400万美元,增长36.8%。狠抓项目建设进度,年产90万吨多彩钢板、15万吨镀铜板,年产6万吨速冻食品等大项目稳步推进。开发园区呈现新亮点。“两区一城”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推进,发展活力日益显现。台安经济开发区集中供热站、污水处理厂等“三站一厂”开工建设,入驻项目162个,实现产值175亿元、税收2亿元;农高区现代农业展示中心、污水处理厂等工程全面组织实施,入驻项目21个,5个项目投产;八角台新城完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规划修编,新建、续建服务业项目12个,实现税收1.05亿元。要素保障实现新突破。开展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全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12公顷。争取上三级政策资金支持,累计争取资金超过11亿元。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融资总量达到25.8亿元。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增国家和省、市科技项目69项,中汇环保、鞍山嘉鲜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人才支撑作用日益凸显,成功举办大型人才招聘会6次,招聘各类人才1500余人;引进海外研发团队2个。

    (三)同步同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城市品位明显提升。《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及北部新区城市设计》修编完成;游泳馆、幸福广场和健民广场建成投入使用。大力实施“四化”工程,完成繁荣街、大庆路等城区主街路及八角台公园等区域绿化美化,栽植大树3400棵、花卉20万株,铺装草坪7.5万平方米。加快推进城区开发建设,水岸茗都二期等住宅小区建设进展顺利,全年完成房屋征收7万平方米,回迁安置1042户、11.2万平方米。小城镇建设纵深推进。加快推进镇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了镇场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50个村进入省级整治示范村行列。镇域房地产开发势头强劲,同心家园、秀水金城等小区开盘销售,东北鲜活土特产批发市场等商贸流通项目投入使用。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向镇场延伸,成立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高力房镇分局。基础设施扩面提质。完成库二线、金丁线等县级以上公路大中修工程27公里、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39.5公里;新建、改造桥梁7座;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道路建设工程83公里。完成光明街、繁荣北街等城区主街路维修改造,铺设黑色路面6.5万平方米;推进城区供热改造工程,改造供热管网21公里;铺设排水管线5公里,城市污水全部实现管道处理、达标排放。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开展造林绿化,造林面积2.5万亩,“围栏封育”400公里,封育面积2.3万亩。大力推进蓝天工程,拆除9家企业供热锅炉,城区实现集中供暖。加强中小河流生态治理,补植辽河护堤林1280亩,小柳河出市断面监测值达到省、市控制标准。生态文明镇村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韭菜台镇被评为省级优美镇,西佛镇龙家村等6个村被评为省级优美村,桑林镇等4个镇达到国家级生态镇标准。

    (四)不遗余力促进民生事业改善。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围绕城乡环境、医疗卫生、文体设施、就业保障等方面承诺为群众办的10件实事基本完成。大力推进就业优先战略,全年城镇实名制就业5036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全面推进社保普惠工程,社会养老保险扩面7300人;新农保参保率达到92%。维修改造敬老院12家,新建农村公益性公墓3个。全县老年人实现错时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城区出租车在全省率先全部安装LED显示屏和GPS定位系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完善城乡教育基础设施,完成高力房镇、桑林镇等学校教学楼及附属设施建设,县中心幼儿园教学楼投入使用,新建农村中心幼儿园8所,改扩建村幼儿园18所,中等职业教育实现全部免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镇村两级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解除镇场卫生院承包经营权,维修改造镇场卫生院5家,在全市率先建立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获得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称号,黄沙坨镇被评为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示范镇。全面启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和谐稳定局面有效巩固。成功举办庆祝建县百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台安精神。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和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田相斌荣登中国好人榜。圆满完成“十二运”等重大活动的安保任务,扎实开展“净风”行动,“六五”普法和城乡警务改革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整治成效显著,成为省级平安示范县。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全年化解疑难信访积案78件。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

    一年来,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政府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强化依法行政,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扎实推进电子监察系统和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设,行政效能不断提升。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77件,办结率100%,答复满意率98%。积极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加强执法监察、行政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行政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实行涉企检查收费登记备案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发展软环境不断优化。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入使用,镇场公共资源交易规范运行。

    粮食、供销、水产、工商、质监、物价、档案、地震、民族宗教、残联、人防、对外交流、油地共建、供电、通讯、气象、消防、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一年来,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们信心坚定,步履铿锵,全力推动科学发展,着力促进民生改善,努力维护社会稳定,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好于预期。工作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离不开县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全县人民的信任拥护。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武警消防官兵和各界人士,向关心台安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土地空间、环境容量等要素亟待破解;城乡发展不均衡,社会管理水平不高,统筹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增多,维护稳定的压力加大;个别部门思想境界、工作标准与科学发展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我们将认真负责地对待这些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懈怠,尽最大努力切实加以解决。

     

    2014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加快县域发展的任务更为艰巨。我们将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激发改革创新的闯劲和韧劲,举全县之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好发展。

    2014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科学发展争进位、跨越发展增总量、和谐发展惠民生”为总要求,坚持“产业、城乡、民生”三位一体联动发展,突出抓好“两区一城”提速、理水新城拓展、生态环境保护、要素保障创新和民计民生改善,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坚定信心,激发活力,全面建设小康台安、生态台安、和谐台安。

    全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着力增强加速发展动力

    以更大的决心、务实的作风和创新的精神,深化各领域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全面释放改革红利。

    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把行政体制和市场化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的关键,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积极推动政府向社会放权,充分发挥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载体作用,大幅度实质性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实施和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增强事业单位活力。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加强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建设,提高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协调金融企业设立分支机构。深入推进“人才强县”战略,深化用人机制改革,培养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助力产业发展。

    深化“两区一城”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两区一城”体制机制,确保行政审批、财税统计、选人用人和收入分配全方位改革落实到位。加强道路、电力、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北外环路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推动园区扩容升级;健全和完善人才、技术、金融、物流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台安经济开发区以彩涂板为主导,以精细化工、造纸为两翼,全年新引进项目60个以上,打造省级经济开发区;农高区新引进项目30个以上,打造省、市重点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及现代农业技术展示中心;八角台新城新引进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20个以上,打造省级现代物流、商贸服务中心。严格项目准入关口,注重提高项目投入产出比、税收贡献率和就业带动力,以优质项目提升存量、优化总量。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继续深化招商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专业招商,推进主题概念招商、产业集群招商,全年签约落地超亿元项目50个以上,引进域外资金增长25%。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年产100万吨镀锌钢带、100万吨冷弯型钢,年产50万吨高档家电板等项目开工建设,年产90万吨多彩钢板、15万吨镀铜板,年产6万吨速冻食品等项目竣工投产。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规模,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出口创汇增长10%。健全重大项目跟踪服务、综合协调机制,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土地、资金等瓶颈问题,大力盘活存量土地,争取建设用地指标,保证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全力做好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工作,全年争取资金10亿元以上。

    (二)坚持稳中求进,提升产业层次,着力增强县域经济竞争力

    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新型工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全面加快工业化进程。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着力推进产业集聚、企业提质和品牌提升,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家,实现增加值150亿元。集中精力抓好工业产业集群,突出彩涂板及深加工主导产业集群地位,推进营口港台安陆港建设,加快关键设备升级和企业总部搬迁进程,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带动配套企业规模扩张,全年新引进彩涂板及深加工项目20个,实现综合产能150万吨,销售收入突破70亿元。同步推进精细化工、造纸及食品深加工产业集群建设,形成重点突出、结构合理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努力壮大骨干企业,支持龙头企业增资扩股、重组联合,以金山集团、华油石化、鞍山神龙、辽宁安井为重点,培育一批10亿、20亿乃至50亿元以上企业方阵,形成有龙头、上规模、大群体的企业发展梯队;做好银企对接、技改贴息、上市融资等工作,促进企业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完成辽宁银恒、双强科技等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全力保障工业经济运行,加大对骨干企业技术改造、品牌开发的支持力度,落实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设备改造,推动工业经济全面回升。

    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进程。继续实施国家千亿斤粮食工程,大力推进玉米、水稻高产创建示范区建设,加快新技术推广和新品种引进,促进粮食稳产增产。放大“台安肉鸭”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效益,扩大鸭鹅产业规模,全年新建标准化鸭鹅养殖小区50个。加快寒富苹果、红树莓、花卉等特色产业发展,寒富苹果达到9万亩,新发展红树莓500亩。探索成立农民互助社等新型合作组织,加快土地流转,推进集约化经营,鼓励承包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以农高区为依托,引进和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年新增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10家。全面推进畜牧业标准化小区建设与管理,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和畜禽产品安全监管,提升养殖业规范化水平;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三品”认证实现全覆盖。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和土地开发整理力度,完成重点农建工程30项,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万亩。大力推进土地规模化、机械化经营,玉米全程机械化水平达到65%以上。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完善八角台新城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专项规划,合理布局商业中心和社区网点,推进兴隆大家庭等大型商贸综合体建设;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发展文化、社区、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优化商品房供应结构,引导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整合优化旅游资源,完善旅游要素体系,坚持文化传承理念,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乡土风情的旅游产业。培育包装大麦科湿地、少帅陵及乡村游等特色项目,推进辽河(台安)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打造全国大河风景旅游示范基地。

    (三)坚持协调推进,深化城乡一体,着力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

    按照“新区拓展开发、老区改造提升、城镇梯次发展”的思路,加强规划引领,强化基础设施,创新服务管理,构建布局科学、生态和谐、宜业宜居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体系。

    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按照新的城市发展规划,加快城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建立透明规范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吸纳社会资本投入城建领域。完善城市水系布局,加速推进城区路网、排水管网、第二水源地等设施建设,实施垃圾转运站二期工程,取缔主街路垃圾箱。加快老城区改造步伐,完善新区服务功能,重点实施农信社北等地块商贸综合体项目,大力推进金山·圣莫丽湾等新区房地产开发建设,扩大城区规模,房地产开发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

    加强城市创新管理。整合公安、城建、综合执法力量,实施城市管理“大联动”,理顺工作职责,杜绝以罚代管。大力开展市场、校园周边秩序及违法建设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小街巷环境治理,有效整治市容顽症。加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力度,强化弃管楼、弃管小区管理,提升社会化管理水平。突出城市细节建设,完善“城市家具”,科学设置公共停车泊位,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形象品位。

    以人为本推进城镇化。坚持以人为核心,用产业发展吸引人口集聚,就近就地转移农民。加快重点镇村基本服务体系建设,尽快实现农业人口城镇化。加强镇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黄沙坨镇农民新区、韭菜台镇泰明花园等镇域房地产项目,全年开发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强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沈盘线红庙子桥至莲花泡桥、十大线鲶鱼泡至大张黑色路面大修工程,完成“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道路建设工程100公里;高力房客运站年内投入运营。

    (四)坚持尊重自然注重和谐发展,着力提升城乡生态环境品位

    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为目标,推进生态工程建设,全面治理环境污染,努力打造健康宜居的美丽家园。

    大力实施环境整治。巩固辽河生态综合治理成果,加强城市水源地、大麦科湿地保护,开展废气、废水、扬尘等专项治理,严厉打击非法排放行为。实施八角台公园扩建工程,彻底解决湖水污染问题;深化镇村环境综合整治,狠抓面源污染治理,进一步完善农村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加强工业企业和畜禽养殖场污染整治;深入推进蓝天工程,全部取缔城区小锅炉,完成年度减排目标。

    积极开展城乡绿化。拓展城区绿化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城市绿化景观和生态格局。改造带状公园和繁荣北街绿化景观,加强恩良路、利民街等主街路绿化美化,新增城区绿化面积5万平方米;继续实施“两退一围”工程,植树造林2万亩,“围栏封育”200公里,封育面积8000亩。

    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环境监管,树立生态文明意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完善国家级生态县创建目标体系,开展生态镇村创建活动,新增国家级生态镇4个,省级生态镇村超过80%。

    (五)坚持民生为本,完善公共服务,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加快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城乡群众。

    高度关注民生。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基础上,整合财力向重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围绕与城乡群众密切相关的民计民生领域,切实为群众办成一批看得见、得实惠的好事实事。全力做好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实名制就业5000人;全面落实毕业生就业政策,确保就业率达到96%以上。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新农保和新农合参保率,新增城镇医保扩面3000人;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步伐,新建县级公益性公墓1处,镇级4处;做好第九届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加快回迁安置,新建回迁楼20万平方米,做好公租房、廉租房分配。

    繁荣社会事业。以创建基础教育强县为目标,加大教育投入,实施第三中学扩建、实验小学分校建设工程,完成中小学校舍维修3.5万平方米,争创市级示范幼儿园20所;实施职教中心体育场建设工程,职教中心进入省重点职教中心行列。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积极推动全民健身,大力开展各类特色文体活动,推进市民健身活动场、大型文体广场建设,新增星级文化广场30个,完成城区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建成老年人活动中心1处、社区老年人活动室9个。进一步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完成县中医院病房楼、结核病防治所及新开河镇等8家卫生院改扩建和新建工作,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扎实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完善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发展、管理社会和打击违法犯罪能力。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大重点行业领域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力度,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管理,完成县防灾减灾应急指挥中心建设。

    (六)坚持勤廉高效,推动职能转变,着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以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为目标,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水平,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加强政府网站、县长信箱、市民投诉热线等平台建设,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务实为民,建设服务政府。强化群众观念,多察民生之盼,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信守服务承诺,提升服务效能,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一站式”服务制,切实解决不作为、慢作为、滥作为等问题,建设高效便捷优质的政务服务体系,让服务成为政府工作的最优资源。

    转变作风,建设高效政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扬“钉钉子”精神,弘扬求真务实、敢于担当、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定目标实实在在,做工作兢兢业业,干事业踏踏实实。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加强绩效考核,强化政务督查,全面提升抓落实的效率和水平。勇于破解难题,敢于自加压力,以新思维研究新问题、以新思路落实新任务、以新举措开创新局面。

    清廉从政,建设廉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行政经费压缩5%。深入推进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方面改革,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规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深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强专项资金、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招投标管理,严厉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以务实进取、廉洁自律的良好政风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蕴含新的机遇,新的目标催生新的动力。让我们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在中共台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提振精神,开拓改革开放新境界,吹响争先进位新号角,谱写加快发展新篇章,为建设更加富庶、文明、和谐、幸福的小康台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