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台安县人民政府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台安县人民政府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2-12-05 10:01来源:作者:林芳点击:

    ——2012年12月5日在台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  陈 兵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壮大总量、提升质量、改善民生、构建和谐”这一主题,勇于直面挑战,敢于超越自我,全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圆满完成了本届政府任期的各项工作任务,台安呈现出实力增强、环境趋优、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经济总量持续壮大,综合实力明显提升。预计到2012年底,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亿元,年均递增28.4%,是2007年的3.5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亿元,递增44.3%,是2007年的6.3倍;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3亿元,递增4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亿元,递增25.8%,是2007年的3.1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00元,递增23.5%,是2007年的2.9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460元,递增20.7%,是2007年的2.6倍。五年来,经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我们相继实现了县域经济三年倍增计划和“两年再造一个新台安”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位于全市前茅、全省前列。

    ——三次产业量质并进,经济发展活力倍增。始终坚持以项目为核心,持续壮大产业规模。五年累计实施1000万元以上项目68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6个;累计引进域外资金44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25亿美元,出口创汇7600万美元。

    工业主导地位日益显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80家,增加值实现124亿元,年均递增40.7%,是2007年的5.5倍。工业园区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实施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实现“七通一平”,入驻项目146个。确定彩涂板及深加工为县域工业重点产业集群,综合生产能力达到200万吨,成为辽宁彩涂板产业基地,精细化工、造纸等产业集群稳步推进。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到1.53吨标准煤。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被农业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粮豆总产量稳中有升,保持在10亿斤以上。设施农业面积达到35万亩,实现户均一栋棚;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1000余个,其中鸭鹅小区740个,鸭鹅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5亿只,“台安肉鸭”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水产养殖3.8万亩;寒富苹果8万亩。规划建设了农业高新技术区,实施面积2平方公里,入驻项目13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35家。农业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完成25座排水站更新改造,对辽河铁匠炉、浑河湘水及三界、小柳河新华段等险工险段进行了治理,连续四年夺得省农建“大禹杯”;大力实施土地开发整理,新增耕地2.5万亩;农机总动力达到38万千瓦,玉米、水稻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森林覆盖率达到26.9%。

    现代服务业蓬勃兴起,服务业增加值实现85亿元,年均递增27.6%,是2007年的3.4倍。台安大酒店、台安大市场、恒速物流中心等一批服务业大项目投入使用;规划建设了辽河(台安)文化旅游区,台安(八角台)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晋升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红色游、乡村游、生态游为主的旅游业进一步发展;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五年累计完成城乡建设总投资70.6亿元。以建设沿海大县为方向,按照双“三十”目标和“理水营城、活力台安”理念,重新编制城市发展规划。城市空间骨架进一步拉开,城区面积由8平方公里增至10.5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由7万人增至11万人。实施了老区主街路拓宽改造、居民区巷道整修和新区“三纵两横”道路建设,城区路网日益完善;实施了自来水厂、集中供热站、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等公用设施工程,城区服务功能明显提升。对城区实施历史最大规模的开发改造,五年累计投资49.5亿元,开发房地产面积238.5万平方米,销售面积191.5万平方米。新区建设加速推进,实施了信访接待大厅、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等北迁工程。加强城区绿化、美化、净化、亮化,主街路两侧全部高标准亮化,更新环卫设施;规范交通、市场、物业管理秩序,依法拆除违章建筑860余处,取缔城区机动三轮车。新建及大中修县级以上公路182公里、乡村公路380公里,改造乡级公路险桥152座,在全省率先实现乡级公路无险桥。创造性地开展以“六新”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建设,实施环境优美镇村创建和“四清四改”工程,实现村村通柏油路、通公交车、通自来水等“七通”目标。大力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辽河生态恢复、小柳河流域污染治理成效显著,成为全市首家省级生态县。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和谐台安深入推进。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在第二届、第三届辽宁省县(市)区生活质量排行榜分别名列第9位和第8位。“人才强县”战略扎实推进,被市委确定为“人才强县”试点县。为民办实事工程稳步实施,农村饮水、困难家庭住房、就业保障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城镇实名制就业2748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全面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新建、改建敬老院14所,农村困难家庭常年病人托管服务中心、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投入使用。累计新建廉租房、公租房350套,回迁房33.7万平方米。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高水平通过省政府“双高普九”验收,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14所,台安高中高标准通过省示范高中验收,第二高中实施免费教育,职教中心新校区建成启用。公共文体设施日益完善,奥体中心、文化中心相继投入使用,游泳馆开工建设;成功举办第七届全民运动会;我县运动员刘馨阳在伦敦残奥会上荣获“一金两银两铜”的佳绩。新建、改建镇场综合文化站11个,村级文体广场覆盖率达100%,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村一个“农家书屋”;农村有线电视实现“村村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镇场卫生院改造、恩良医院外科病房楼等工程相继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农合筹资标准和报销比例逐年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升。积极争创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加强县镇计生服务站建设,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41‰以内。科技贡献率达到55%。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五年内4次提高在职公教人员津补贴标准,人均月增资1200元以上。连续三年成为省级“无传销县”。创新农村警务管理,建成34个高标准农村警务室,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圆满完成“五五”普法各项任务,“六五”普法全面启动;县镇村三级信访纠纷排查网络实现全覆盖,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100%;安全监管和培训不断加强,主体责任深入落实,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服务水平有效提升。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五年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73件,政协委员提案345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开展公共资源交易系统试点,镇场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现全覆盖。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190项,102项行政审批事项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农村综合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深化事业单位用人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规范政府经济活动,国有土地出让全部公开挂牌交易,成立了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中心,政府采购和投资建设项目全部公开招标。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公共安全应急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监察、审计等行政监督机制,政府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粮食、供电、通讯、工商、物价、档案、气象、地震、人防、消防、对外交流、技术监督、油地共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勤劳智慧的台安人民奋发有为,勇于创新,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加速发展、赶超升位的成功之路。这五年,是县域经济发展机遇最多、挑战最大的五年,我们既迎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及国家和省、市扶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同时也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宏观经济下行加剧的双重挑战;这五年,是县域经济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的五年,县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全省的位次进一步前移,实现了提升自我、加速发展的目标;这五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城市功能提升最快的五年,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空前,人居环境切实改善,城乡一体化进程全面提速;这五年,是群众得到实惠最多,幸福感、荣誉感、安全感最强的五年,广大城乡群众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全新变化,台安相继成为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和省级平安县。

    各位代表,五年的工作历程,我们深切感到,政府每一项工作成绩的取得,均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得益于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心系台安发展的各位代表和委员,向奋斗在全县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和支持台安发展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武警消防官兵和老领导、老同志,向参与台安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尤为宝贵。五年的发展实践,我们有着深切的体会:

    第一,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我们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准确把握台安县情,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较好地解决了经济发展速度不快、三次产业结构不优、资源要素相对不足等问题,实现了既定的发展目标。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县域经济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更加注重统筹城乡,更加注重提升质量,才能走出一条集约集聚、提速提质的科学发展之路。

    第二,做好政府工作,必须不断增强驾驭全局、抢抓先机的能力。我们敏锐把握国家和省、市扶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努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集中力量办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在加速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越是在区域竞相发展的关键时期,越要善于在形势变化中捕捉机遇,在政策调整中抢占先机,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第三,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大力发扬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的作风。我们认真落实县委确立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面对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努力破解发展难题,保持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只有直面矛盾,敢于担当,才能打开局面;只有不畏困难,勇往直前,才能实现超越。

    第四,做好政府工作,必须时刻牢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我们始终把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城乡群众。五年来,累计投入15亿元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为全县人民办成了55件惠民实事,兑现了政府的承诺,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只有坚持把为民谋利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才能凝聚民心、集中民智,从而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结构尚需优化,工业化程度不高,产业集群支撑作用尚不明显,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二是经济总量偏小,可支配财力不足,解决发展建设和民生问题的能力还不强;三是城乡一体化水平有待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能力亟待加强;四是发展环境仍不尽如人意,机关效能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加以解决。

     

    新一届政府工作目标及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

     

    未来五年,既是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更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黄金发展期。我们必须准确研判形势,创新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科学谋划,真抓实干,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台安经济社会新一轮大发展、大繁荣!

    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布局的总要求,立足于建设沿海大县的战略基点,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持续增强县域综合实力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优化空间布局,调整产业结构,统筹城乡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着力打造集群引领的沿海工业县、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县、宜居宜游的绿色生态县、富庶平安的和谐文明县。

    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到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递增25%,达到8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递增30%,达到3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递增30%,完成7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递增20%,达到16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递增18%,达到473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递增20%,达到36000元。

    根据上述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

    ——调优经济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壮大县域综合实力。加速工业集群化,到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50亿元,工业园区实施面积达到22平方公里,发展壮大彩涂板及深加工产业集群,综合生产能力达到700万吨,强力推进精细化工、造纸产业集群,建设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加速农业产业化,深入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培育特色产业,广辟增收渠道,成为“全国鸭鹅第一县”,农高区实施面积达到7平方公里,建设东北领先的畜禽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加速服务业集聚化,集中推进服务业大项目建设,以现代服务业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台安(八角台)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将辽河(台安)文化旅游区打造成为辽河第一风景区。

    ——加快城镇建设,提升城市品位,推进城乡一体化。围绕双“三十”目标,明确城市功能定位,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创建规划领先、设施完善、管理精细的现代化城市,城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到20万人。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城区路网、水系及公用设施建设;坚持建管并重,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通过腾村建区、村屯合并等模式,加快农村人口向区域中心集聚,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构建区域大交通格局,形成四通八达的城乡交通网络体系。

    ——坚持生态优先,建设美丽台安,提升资源环境承载力。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为载体,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风电、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开发,有序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自然秀美,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统筹社会事业,关注民本民生,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注重人才引进培养,构筑县域人才高地。全力建设文化强县,拓宽特色文化领域,推动文化产业升级,形成网络健全、服务优质的公共文化体系。优先发展教育,打造教育强县。深度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均等化覆盖面达到100%。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全年主要预期指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8亿元,同比增长2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5亿元,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246亿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4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20元,增长1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7060元,增长18%。重点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以产业集聚区为牵动,突出规模扩张,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发挥工业园区、农高区和服务业集聚区集聚引领作用,坚持扩张总量与提升品质并重,发展实体经济,壮大特色产业,形成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

    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继续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全年引进域外资金186亿元,同比增长30.1%;实际利用外资6500万美元,增长30%;出口创汇4500万美元,增长41%。抓好项目引进,主动对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塘及香港等地区,紧盯国内外500强、行业百强和上市公司,承接产业、技术转移,突出集群招商、产业链招商、主题招商,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以上。拓宽利用外资渠道,壮大外贸出口企业规模,多元化拓展国际市场。加强项目建设,建立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及生产经营全程跟踪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土地利用率;重点推进年产150万吨沥青、年产20万桶工业润滑油等项目建设,年产1万吨生活用纸、年屠宰加工4000万只肉鸭等项目投产达产。

    突出抓好工业经济。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以上,增加值实现164亿元,同比增长32%。加速推进工业园区建设。以园区带动项目、支撑工业,促进产业集聚、土地集约。加快园区扩容升级,投资2.7亿元,加强道路、集中供热站、工业污水处理厂、生活配套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面积拓展到16平方公里,全年新引进项目60个以上,实现产值150亿元,上缴税金2.5亿元。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水平。完善辽宁彩涂板产业基地基础设施,积极推进精细化工、造纸产业园建设,增强产业承载能力。做强做大彩涂板及深加工产业集群,新引进上下游项目10个以上,年产110万吨镀锌板、彩涂板等项目投产达产,综合生产能力达到350万吨;做精做优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加快年产20万吨丁辛醇等项目建设步伐;做实做好造纸产业集群,推进年产10万吨特种纸等项目建设。狠抓工业经济运行。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健全领导包扶和定期调度制度,破解融资、市场、用工等难题,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大力扶持华油石化扩产增量,不断壮大金山集团、威利邦木业等企业规模,做好奥鞍耐材、双强塑胶等企业上市前期准备工作,推进天和科技上市;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加强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品牌创新,培植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领军企业。

    持续壮大现代农业。积极实施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和省部级万亩方建设,完成农业综合开发3.5万亩,确保粮食稳产增产。加快“全国鸭鹅第一县”创建步伐,壮大养殖规模,全年新建鸭鹅养殖小区100个以上,开发引进鸭鹅深加工项目,提高产业化水平,综合生产能力达到2亿只。加强规模化设施农业基地建设,新发展特色精品小区10个以上,新增寒富苹果1.5万亩,建成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区2个。扎实推进农高区建设,实施污水处理、供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工程,确保10万吨肉禽熟食制品、淡水鱼深加工等重点项目投产达产,新引进项目30个以上,其中10亿元农产品深加工项目2个。加大“三品”认证和知名品牌申报力度,新培育市级以上农产品品牌10个以上。加大农产品质量监管和农业执法力度,确保质量安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小柳河左岸治理工程,新增节水滴灌面积8000亩,更新改造大型泵站12处、小型排水站5处。实施农业部保护性耕作示范等项目,水稻全程机械化水平达到80%以上。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推进台安(八角台)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制定促进服务业发展政策,围绕现代物流、商贸、休闲旅游产业,积极引进知名服务业企业入驻,加快义乌商贸城、闽安大酒店等项目建设进度,建设高档、精品、特色服务商圈。优化商业网点布局,规范城乡消费市场,加快装饰材料等专业市场建设,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网工程。积极发展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现代经营业态。加强辽河(台安)文化旅游区建设,加快万亩森林浴场、生态湿地公园、琥珀湾旅游区等项目建设步伐,整合包装西平森林公园、张学良出生地、大麦科湿地等旅游资源,发展农家乐等特色乡村游。

    二、以新县城建设为引领,推动城乡融合,精心打造生态文明新城

    拉开城市骨架,优化空间环境,提高城镇建管水平,树立城市品牌形象。全年完成城乡建设总投资25亿元。

    以战略眼光规划城市发展。立足省内一流标准,按照“有机开放之城、复合创新之城、生态活力之城”的规划目标,突出城市主题概念,高起点、高品位完成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完善各类专项规划,注重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的紧密衔接,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以规划引领城市建设,严格执行城市规划,杜绝项目建设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保持城市规划的严肃性和城市建设的连续性。

    以精品意识完善城镇功能。加强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实施第二水源地、供热管网、燃气管网等工程,游泳馆建成并投入使用;畅通城市路网,新修新区道路6公里,实施小西街新建、红旗路延伸、东市路改造工程,新建、改建惠民街巷5条,最大限度方便市民出行。加大城区开发建设力度,规划建设新区市场、银行、医院等公用服务设施;加快老区土地房屋征收进度,提高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建筑设计水平,优化空间立体格局,提升城市气质和形象。以黄沙新市镇建设为牵动,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强化镇场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功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城镇对人口及产业的集聚吸纳能力。加快道路交通建设,实施十大线、鞍羊线等7条县级以上公路大中修工程,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80公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道路110公里;确保外环路开工建设,积极配合沈西工业走廊火石岗至渤海铁路、鞍台高速公路建设。

    以法制观念加强城镇管理。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构建协同高效的城镇管理新机制,做到管理精细化、目标责任化、制度规范化。全面清理违章建筑,整顿市场秩序,规范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加大环卫设施投入,扩大保洁覆盖面,加强主街路、小街巷环境卫生管理,打造精品街、示范路,提升市容整体形象。加强公共基础设施日常监管和维护,提高市民城市管理参与意识;加强物业公司监管,强化老旧和弃管小区改造,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加大镇场综合行政执法力度,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向镇场延伸,提高小城镇管理效率和水平。

    以发展理念改善生态环境。积极推进城市水系建设,实施0.8平方公里的“跃鲤湖”建设工程;持续加大城市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力度,构筑高标准立体生态景观,完成城市绿化10万平方米,主街路两侧硬化3万平方米,新安装路灯200盏;以镇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为重点,扎实开展镇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切实改善镇容村貌。狠抓节能减排,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三、以群众幸福感为标准,倾情民计民生,全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以实现优质共享为目标,精心实施民生工程,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更加注重民生保障。加强城乡统筹就业工作,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体就业,实现城镇实名制就业5000人。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和争议调解仲裁,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成果,扩大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面;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改善低收入群体住房条件;强化低保户医疗救助及子女入学救助,发展以社区为依托的居家养老服务,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着力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县体育场、镇文化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县文化中心、镇文化站、村农家书屋和文体广场等公共文化设施使用率和服务水平;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办好文化广场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享受健康快乐生活;提高广播电视建设和宣传水平,推动电视数字化建设进程,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深入挖掘辽河文化,开发新兴文化产业,推进影视基地建设,培育特色文化品牌。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启动基础教育强县创建工程,实施免费职业教育,规范办学行为,整治教育“三乱”,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提升教育整体水平。切实抓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序推进镇场卫生院回购,村卫生室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和报销比例,扩大公共卫生服务覆盖面。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深化农村科技特派致富工程和“百千万”科技创新工程。强化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基层计生服务站建设,人口出生率控制在5.22‰以内。

    四、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优化发展环境,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

    发挥社会管理、科学调控、聚财理财的政府职能,建立开放创新、保障有力的体制机制,不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着力打造公共管理新平台。

    构建最优投资环境。积极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最大限度盘活存量土地,保障项目用地需要。深化银政企对接合作,鼓励各金融机构扩大贷款投放,做大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融资机构,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快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大力推行“一费制”,简化办事手续,提高服务效率;加大纠风问责力度,以硬手腕整治软环境,强化公路“三乱”治理,严厉查处干扰项目建设、破坏投资环境行为。

    深入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全面开展省级人才试点县创建活动,完善人才吸引机制,拓宽人才引进渠道,营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社会环境。以两个园区为依托,大力推进校县合作、校区合作、校企合作,搭建引才引智平台,重点围绕彩涂板及深加工、精细化工、现代农业等方面,引进一批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保障重点产业人才需求。全面落实人才政策,形成集约接纳、阶梯培养、量才使用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提高财政运行质量。优化财源结构,拓宽增收渠道,壮大工业支柱财源,做强服务业优质高效财源,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依法治税,严格税收征管,加强税负分析、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强化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税源监控,做到应收尽收。优化支出结构,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改革,加强财政资金的运筹与调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资金需求,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准确把握国家投资导向,围绕城乡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环境保护等方面,全力加大政策和资金争取力度,形成重点项目申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全年向上争取资金10亿元以上。

    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建立“一委、一办、一中心”的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强化交易监管,规范交易行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动态防控体系,进一步提高“打防管控”能力。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加强法制宣传、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工作,提升法治文明程度。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和排查调处机制,努力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毫不放松地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健全危化、冶金企业应急救援系统。加强应急平台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五、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加强政德建设,塑造实干政府新形象

    对人民负责是政府工作的第一准则,让群众满意是政府工作的第一追求。新一届政府将牢记宗旨,改进作风,转变职能,提高效率,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更好地担负起推进富民强县的重任。  

    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政德修养。切实加强政德教育,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工作高质量、严要求,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始终做到心系群众,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多做稳人心、暖人心、得人心的好事实事,多行利长远、利全局、利民生的德政善举,围绕城乡环境、教育卫生、就业保障等方面,继续做好为群众办实事工作。

    强化法治意识,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深化政务公开,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发扬民主,广泛集中民智,努力做到科学、依法、民主决策。

    强化效能意识,坚持真抓实干。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敢于担当,勤于工作,善于克难。严格绩效考评,强化目标管理,加强效能监察,做到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四落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治庸、治懒、治慢、治散,确保人人高效率、事事快节奏、件件求实效。

    强化廉政意识,规范从政行为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建立健全教育、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政府廉政建设。充分发挥监察、审计、财政部门监督职能,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领域实施重点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政务规范、政风清廉。

    各位代表,挑战激励斗志,使命催人奋进。在推动台安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任何艰难险阻都不能动摇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励精图治,奋勇争先,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加速发展,为建设更加富庶、文明、幸福、和谐的小康台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