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文化旅游区-台安旅游-台安县人民政府

辽河文化旅游区-台安旅游-台安县人民政府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台安>台安旅游
    辽河文化旅游区
    来源:县政务公开办作者:高月点击:

      辽河文化旅游区位于辽河下游台安段张荒地大桥两侧,以辽河水体为轴规划总面积40平方公里,其中新开河镇30平方公里,黄沙坨镇10平方公里,东起新开河镇高力村、黄沙坨镇铁匠炉村,西至新开河镇金马村,黄沙坨镇刘家村,南至大堤,北至新开河镇高力村、张荒村、沙坨村、金马村,涉及人口2.1万人。开发建设周期为2013年—2016年,发展定位是围绕辽河生态保护区建设,全力推进辽河沿线生态景观、人文景观和休闲娱乐设施建设。发展目标是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度假、运动及会议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区。为配合旅游区建设开展了辽河流域的文化挖掘工作,委托辽宁大学文学院对辽河历史文化进行收集、整理,完成了《辽河这一段儿》一书。辽河台安文化旅游区是省政府在辽河沿线的重要节点工程之一,鞍山市政府委托北京林业大学完成旅游区总体规划,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完成琥珀湾旅游区概念性规划,沈阳农业大学完成辽河(台安)文化旅游区核心区景观规划,现已通过专家论证。
      该旅游区规划空间布局分为六大功能区,即:管理服务区,民俗体验区,滩地运动区,亲水游乐区,森林景观浏览区,湿地生态保护区。重点建设项目主要有万亩森林浴场、生态湿地公园、滩地植物园、游船码头、野外露营地、水上乐园、智勇大冲关、游艇运动场、张荒古渡、沙滩运动场、植物迷宫、沙滩泥塑广场、鱼宴会馆、接待花园、水利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等。发展采集、渔猎、农耕、手工艺、地方戏、特色小吃等辽河人特有的地域文化。该旅游区投资额约12.4亿元人民币。每年可接待游客50万人,年产值可达2亿元,增加地方税收1500万元,同时带动沿河地区经济发展。
      来台安的游客又多了一个旅游的好去处,游客们可以乘船泛舟饱览辽河风光,体味不一样的辽河水乡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