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督察审计整改-台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2017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督察审计整改-台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2017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18-11-19 10:13来源:县政务公开办公室作者:林芳点击:

    审计局局长  孙跃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台安县2017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审议。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县审计局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重点审计了县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审计了县财政局、县城建局等19个部门(单位),并对财政预算管理中的有关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审计和追溯。

        审计结果表明,2017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下,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贯彻预算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意识明显提高,较好地执行了县人大批复的财政预算。本着优先保障工资运转和重点民生支出的原则,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克服经济下行疲软、收支缺口加大、政府债务沉重等不利因素,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合理调度资金,优化支出结构,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充分发挥财政的保障作用,促进了台安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县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20000万元,决算1691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92282万元,决算164092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年初预算29000万元,决算39519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年初预算29000万元,决算38380万元。 

        (一)县本级预算编制存在的问题

        1.财政预算体系不完整。2017年县财政仅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进行预算编报。国有资本经营因无相关业务没有进行预算编报,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没有纳入预算体系。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幅度较大。县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92282万元,决算164092万元,调整变动金额71810万元,调整幅度77.8%。

        3.超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28132.6万元。2017年12月末,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132.6万元,调至预算部门(单位)的“其他应收款”科目挂账,没有列入预算支出(截止2017年末县财政累计超支挂账145829.1万元)。

        (二)县本级财政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1.政府采购形成债务较大。县政府采购办2017年末,应付采购资金5181.24万元,已付采购资金2405.54万元,未付2775.7万元。

        2.占用小额贷款担保基金2000万元。县本级财政长期占用小额担保基金2000万元,用于国库资金的周转。

        3.公车改革中车辆处置收益不佳。县国资委2017年度公车拍卖81台,收入188.1万元,各项费用支出125.2万元,净收益62.9万元。

        4.应缴未缴非税收入42.9万元。县小额担保中心2017年度存款利息收入7万元,上年存款利息结余35.9万元,年末结余42.9万元,未缴国库。

        (三)其他财政收支存在的问题

        1.预算外账户划转债权债务至城投公司。由于预算外账户往来款项较多,财政局将其他应收款14个明细账户总额34915万元,其他应付款54个明细账户总额36051.1万元,银行存款1136.1万元,全部划转到县城投公司(企业)账户。

        2.县财政以城投公司名义借用资金26985万元。2017年度县财政以城投公司名义从外单位借入资金26985万元,其中:从中医院借款13550万元,从恩良医院借款5575万元,从县经济开发区借款4510万元,从八角台新城管理委员会借入自有资金1000万元,从台北街道办事处借入动迁补偿款900万元,从县公路段借入工程款900万元,从县公安局借入购买装备款550万元。用于偿还国库、预算外借款、支付农民工工资等18974.2万元,城建局偿还工程款3808万元,县征收局补偿及安置1910万元,供热公司、中医院融资借款利息1482万元,辽河局借用84万元,台安通润交通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借用726.8万元。

        (四)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存在的问题

        1.挪用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2136.3万元。2017年度上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72120.6万元,已拨付48579.3万元,用于平衡财政支出22136.3万元,结转下年1405万元。

        2.欠拨项目配套资金3688.6万元。

        (1)未安排项目配套资金279.4万元。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资金县财政应配套未配套279.4万元。

        (2)未拨付项目配套资金3409.2万元。2017年度社保专项转移支付配套资金4746.5万元,已拨付1337.3万元,未拨付3409.2万元。

        (五)一事一议村内道路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奖补资金存在的问题

        1.一事一议配套资金未拨付731.4万元。2017年度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专项资金2925.7万元,其中县级配套资金731.4万元未拨付。

        2.未按规定预拨工程款。2017年度一事一议村内道路项目,县综改办未能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在施工前预先拨付30%的奖补资金。

        (六)劳动就业补助资金存在的问题

        挪用劳动就业补助资金1746万元。挪用就业资金岗位补贴489.7万元、就业资金职业介绍费250万元、就业资金社保补贴1006.3万元, 用于差额及自收自支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1746万元。

        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的19个部门(单位),审计资金56811万元,审计覆盖率19.1%。其中三公经费支出102万元,比2016年减少65.5万元,减幅39.1%;公务支出770万元,比2016年增加231万元,增幅42.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有关预算部门(单位)改造办公用房支出增加345万元。

        总体看各部门(单位)能够认真执行财政部门批复的预算,项目资金使用基本上能够专款专用,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但在资金使用上仍然存在违规使用财政资金、财政决算编制不实等问题。

        (一)未按规定执行收支两条线227万元。粮食局以统筹款的名义收取国有资产租赁费227万元,没有上缴县收费局,坐收坐支。

        (二)未按合同约定收取租赁费52万元。粮食局应收未收2017年度国有资产租赁费52万元(桑林粮库12万元,韭菜台粮库25万元,黄沙粮库15万元)。

        (三)挤占滞留专项资金443.38万元。房屋征收管理局挤占回迁户安置房租费317.81万元;民政局滞留两年以上专项资金113.76万元(军休机构经费52.76万元,走访慰问20.79万元,临时救助11万元,地名普查经费17.11万元,低保工作经费12.1万元);文体广电局滞留下属单位工资补助专项资金11.81万元。

        (四)欠拨专项资金24万元。交通局欠拨农村公路大中修及小修保养转移支付资金24万元。

        (五)应缴未缴专项资金12.2万元。3个乡镇自查出的玉米种植大户违规领取的补助资金12.2万元(黄沙坨镇9.9万元,桓洞镇0.8万元,洪家农牧场1.5万元),没有上缴财政。

        (六)向非本级预算单位拨款514.5万元。有16个部门(单位)向非本级预算单位拨款514.5万元,其中:向县国税局拨款159.5万元,向县地税局拨款312万元,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拨款43万元。

        (七)虚列支出278.15万元。交通局虚列农村公路大中修项目资金158.15万元;达牛镇虚列金丁线拓宽工程项目资金120万元。

        (八)不合规发票入账211万元。黄沙坨镇用支款凭证列支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工程款170万元; 商务局用专用收款收据支付设备租赁费20万元;房屋征收管理局用专用收款收据列支拆迁周转性用房房租费21万元。

        (九)财政决算编制不实。高力房镇、达牛镇以县财政下达的决算数为依据进行本级决算,未按照实际发生的数据编制;黄沙坨镇将补发的27.81万元增资款重复记账。

        (十)建设项目未及时进行资产登记划转。截止2017年末城建局共有14项已完工的建设项目未进行资产登记划转,价值共计20967.73万元(廉租房1260.88万元;经济适用房1216.67万元;供电服务中心办公楼1189.94万元;体能馆1645.83万元;政府大楼5276万元;政府食堂944.39万元;公厕4座260.77万元;少帅陵810.77万元;阳光小区社区125.15万元;盛世小区社区113.1万元;西么路子社区350.76万元;台南、台西办公楼1170.33万元;行政服务大厅1969万元;文化中心楼4634.14万元)。

        (十一)未及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书。新区建设管理处有18项工程,合同金额9326.59万元;机关事务管理局有16项维修工程,合同金额197.5万元;城建局有5项工程,合同金额66.39万元;园林处有8项工程,合同金额65.1万元。以上工程均未及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书。

        三、加强财政管理的建议

        (一)科学依规做好财政管理工作。全县预算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执行预算法,科学细化预算编制管理,切实将财政收支全部纳入预算,构建全面规范、高效透明、符合实际的预算管理制度。

        (二)加强民生项目、重点项目实施的监管。进一步规范专项转移支付、就业补助、一事一议奖补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按进度拨付财政资金,规范工程项目管理,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在我县落实到位和重点项目稳步实施。

        (三)加大县财政债权债务清理力度。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努力化解财政债务,规避债务风险。全面清理债权,实现应收尽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强化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对全县的国有资产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查,盘活国有资产,建立台账,健全完善国有资产运营、监督、管理等规章制度,明晰权责,做强做大做优国有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建立健全审计问题整改责任制。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明确审计问题整改责任主体,严肃财经法规,加大问题整改问责力度,严格执行审计整改时限,确保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