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市人大代表建议-台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市人大代表建议-台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9-01-04 13:30来源:县政务公开办公室作者:刘晓雨点击:

    各位代表:
      现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今年,县政府共承办县人大代表建议31件,涵盖城市管理、民生改善、法制建设等诸多方面。这些建议凝聚代表们的智慧,反映广大群众的呼声,承载着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和期望。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年初召开建议办理交办会,落实责任部门,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办理目标和完成时限;县政府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办理情况,对难点建议亲自决策部署;分管领导定期调度,深入调研,协调承办部门推进办理工作。截止目前,31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有22件,已列入计划暂未实施的有3件,受客观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有6件。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一、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建议22件
      1、高明辉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幼儿园教师队伍素质的建议》(重点建议)
      发展学前教育事业,提高保教保育质量,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县政府始终重视学前教育工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一是财政资金投入逐年提高。制定了《台安县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将学前教育经费纳入公共财政预算,设立学前教育资金,财政预算学前教育经费占教育预算经费总支出比例达到7%,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城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以县中心幼儿园为培训基地,发挥优质幼儿园辐射作用,利用园所开放日、举办讲座等活动,满足全县公办、民办幼儿园教师学习需求。三是师德师风水平稳步提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不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升师德素养,培养和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2、田金洪代表提出的《关于鼓励扶持果业储藏及深加工产业的建议》(重点建议)
      发展苹果深加工项目,壮大产业链条,是稳定市场价格、提高产品附加值的有效途径。一是大力引进深加工项目。目前,我县已有果品深加工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计划到2020年发展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二是鼓励企业利用产地初加工项目补助政策建设贮藏设施,增加贮藏能力,为果农稳价销售、均匀上市、减少损失建立“缓冲库”,解决苹果滞销问题。计划明年将新建组装式冷藏库54座,总容量为10900吨,从而实现农产品均衡上市,延长产业链。三是发挥集聚作用,壮大农事企业。目前,县农高区已成功申报省级农产品加工集聚示范区,未来将重点发展一批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增强龙头企业带动能力。
      3、牛冰等8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重点建议)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前提是缩小城乡差别、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使广大农村学生不仅满足于“有学上”,还要追求“上好学”。一是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今年,撤并黄沙坨镇铁炉小学等21所微小学校,重新调配教师资源,并根据各学校缺编、缺岗情况,招聘中小学教师35人,逐步解决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状况。二是推行“县管校聘”管理机制。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通过直聘、跨校交流、调剂等程序聘用教师,倒逼教师提升自身能力素养。三是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依托县教师进修学校,开展中小学教师脱产培训,培训600余人次。四是切实改善办学条件。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今年投资3628万元,用于校园环境建设和教学装备采购,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4、姜海静等5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新开河镇六间村至高力房村公路维修的建议》(重点建议)
      建议中提到路段为乡级公路茨沙线,公路里程1.95公里,已经超出使用年限。县交通部门将该路段列入2018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道路建设工程”,总投资70万元,于6月15日开工,9月15日竣工通车,进一步畅通了农村公路网,方便了群众出行。
      5、蔺敏杰代表提出的《关于争取在农村中小学逐步实施‘暖房子工程’的建议》(重点建议)
      县教育局多方筹措资金,累计投资700多万元,完成了实验、逸夫、会山等6所县城区学校和新开河、富家等9所乡镇学校校舍外墙保温工程,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力争明年全部完成剩余9所学校“暖房子”工程。
      6、唐福尧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养殖业污染治理的建议》(重点建议)
      推进农村畜禽养殖行业污染治理,是改善农村环境的重要一环,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县环保等相关部门多项举措并重,实施铁腕治污。一是完善规章制度,推进污染防治。结合我县生态建设要求,出台了《台安县禁养区限养区划定方案》,合理划定禁养区、限养区范围,从源头上控制畜禽养殖的污染。二是加强执法检查,严控污染行为。对13家违反畜禽规模养殖管理制度的企业予以行政处罚,关停不合格养殖企业5家。大麦科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4家养殖场,其中3家肉鸡肉鸭养殖场已完成转移,1家生猪养殖场受非洲猪瘟影响暂未完成转移。三是强化管控执法,提高治理成效。对老旧养殖企业污水排放不达标情况严格监管,督促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建设和完善畜禽粪便、废水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设施,确保设施正常运转,达标排放。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众环保意识。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下企业执法检查等时机,大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努力提高企业主和养殖户对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认识。
      7、杨远等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扶持西北沙化地区大榛子、桑蚕等特色产业发展的建议》(重点建议)
      县政府一直以来致力于西北部地区生态环境治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防风治沙,不断恢复生态环境。桑林镇在造林治沙的同时,积极鼓励农民大力发展经济林,既改善环境又增加收入。2013年以来,因地制宜成功推广了“寒富”苹果、大果榛子、蛋白桑林栽植,目前总面积已达15000亩。8月份,组织召开了蛋白桑项目推介会,邀请华润农桑专家向农户介绍蛋白桑的栽植、产品价格以及经济效益,20余户种植大户加入“蛋白桑饲料养殖交流”微信群,为蛋白桑的种植、推广和技术交流搭建了广阔平台。下一步,桑林镇将借助全镇新型城镇化建设工程,努力打造桑蚕文化产业,切实增强林业发展的支撑力和竞争力,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同发展。
      8、孙媛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村镇校园附近安全警示标志的建议》(重点建议)
      县交通部门对县、乡、村三级公路旁学校进行调查核实,共有21所学校未安装设置安全警示、减速带等设施,其中村级公路旁学校17所,路网外道路旁学校4所。县交通局积极沟通协调上级主管部门,将该项目追加列入县、镇、村级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计划,争取资金20万元,完成了村镇校园附近安全警示标志安装设置工作,切实保障了校园门前道路交通安全。
      9、赵伟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乡街面常态化管理 持续巩固创城成果的建议》
      县城建局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一是为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在城区主街路两侧人行道增设近千余个停车位,在汉卿广场西北侧设立了停车场。二是在城区主次街路设置果皮箱100余个,新建公厕两座,方便市民日常生活。三是及时对城区及公园、广场等破损的公共设施进行修复,保证了使用功能。四是加大清扫保洁力度,每天16小时不间断清扫保洁,同时增加3台大型清扫车及电瓶清扫车,加大机扫频次,保证了主次街路干净整洁。对辖区内28个垃圾点设置标志牌,及时清运、日产日清。五是加大检查力度,对随意向路面倾倒脏物、车辆无遮盖运输垃圾等行为进行教育、处罚,整治不文明行为。六是结合农村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各镇场街道辖区内公路(高速公路)、铁路(高铁)沿线两侧、镇村可视范围内的积存垃圾,村内部及周边垃圾进行全面治理,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环境。下一步,将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完善功能设施,联合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加强城市管理,努力打造干净、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
      10、赵伟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农村各类展销会、推介会监管切实保护农民权益的建议》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有力措施,规范农村各类市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制定《药品、保健食品展销场所、农村各类展销会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于5月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人次,检查农贸市场10个,展销会4个,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对农村药品、保健食品市场监管力度和检查频次,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介入,筑牢农村食品安全防线。三是加强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单、开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切实增强农村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11、王福池代表提出的《关于创新我县精准扶贫模式的建议》
      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县政府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常务会议对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设立扶贫资金池,整合财政扶贫资金336.3万元注入扶贫资金池,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扶贫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贷款贴息,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就业创业、保障贫困户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改善。财政、审计部门定期对扶贫资金池开展监督、审计工作,全面掌握扶贫资金池使用情况,及时纠正扶贫资金池实施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通过扶贫资金池的引导和放大作用,实现扶贫模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帮助贫困村集体、贫困户稳定增收。
      12、孙秀莉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全县中小学成立食堂的建议》
      为有效解决全县广大中小学生中午就餐问题,从2010年开始,全县14个镇场中心校全部陆续成立了师生食堂,由学校统一管理,收费标准在3—5元之间,所收费用全部用于伙食支出,学校不投入、无提留。各学校食堂经过多年运营,状况良好,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非常满意。下一步,准备在县城3所初中、5所小学新建师生食堂,目前正在考察具有运营资质的餐饮公司,力争实现县城中小学校统一营养配餐。同时,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常规性检查和突击性检查,确保全县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
      13、钱国宏等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成立台安县果业技术培训中心的建议》
      台安县果业技能培训中心已于2018年1月17日在西平林场成立,组建了50人的技术服务队,为果农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与服务,不断提升全县果树产业的技术服务水平。培训中心于1月26日举办了“台安县首届果业科普大集”活动。汇集了全国40多个果业知名厂家,为全县果业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2月中旬,培训中心开展了“冬剪技术服务观摩课”活动,把培训的课堂搬到了果园里,实行现场培训,现场观摩,现场答疑。通过培训,使果农掌握了精品果品的生产技术和土肥水管理技能,为我县果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14、孙玉民代表提出的《关于开展土地流转、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
      对于土地流转工作,县政府坚持科学规划,稳步推进。截止到目前,全县农村土地流转总规模为25.7万亩,占家庭承包总面积的24.2%,共涉及农户2.96万户。其中,2018年上半年新增土地流转面积8.78万亩;年底前将继续流转土地1.82万亩,实现全年流转二轮承包总面积10%的目标。
      对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县委、政府将此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出台扶持政策,加大投入力度,促使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发展。一是县委组织部、县农村经济局、县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台安县2018年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今年已对3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产业扶助(另60个村名单已确定),目前已完成了工商注册,取得了营业执照,办理了银行帐户等(省市县级配套资金22.5万元已打入账户),具备了经营条件。30个村已获得收益,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2018年申请扶持6个村集体经济示点村,分别为:桑林镇大汪村、西佛镇大红旗村、台北雅化村、富家新生村、韭菜台偏养子村、新开河康家村,每个村争取扶持资金200万元,共1200万元,目前正在实施。三是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根据镇场街道推荐,县主管部门审核,确定高力房镇后黑村等七个村为项目村,投入资金799万元,项目资金已到位,现正在进行方案制定。四是结合各村自身实际,通过发包村集体荒地、林地、坑塘等以及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15、李坤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我县社区工作的建议》
      县民政部门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一是依法确定社区工作事项。根据国家及地方相关法律法规,依法确定社区工作事项。属于各部门、街道办事处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得转嫁给社区。未经批准的工作事项,一律不得交由社区落实,一经发现,立即撤销、终止。二是规范考核评比项目。各职能部门不再单独组织社区层面考核评比活动。三是清理社区组织机构、挂牌、台账。根据社区工作清单,对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各种牌子、设立台账进行规范清理。四是规范社区印章使用管理制度。属于社区职责范围,且社区能够如实掌握情况的事项,可盖章证明,其他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职责范围内的证明事项,一律不得要求社区出具证明。
      16、唐荣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医养结合模式的建议》
      县民政、卫计部门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出台了《台安县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将医疗技术服务与养老保障有效结合,率先在县中心敬老院和八角台街道卫生院启动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1家卫生院与辖区内养老机构签定医养结合服务协议,并组织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目标。下一步,将加强与养老机构的合作,深化与老年人家庭医疗契约服务,加快发展专业规范的护理服务。
      17、李坤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我县道路两侧停车难的建议》
      为了切实解决县城区部分道路两侧停车不便问题,县城建部门在城区主街路新划定停车位1000余个,在巷道口处修建了机动车出入口,统一按序出入。降低了光明街、繁荣南街、台盘路、八角台路的路边条石高度,方便车辆停放。同时,县综合执法、交警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对繁荣南街、东西商业街等主街路商业网点私占停车位行为进行重点清理,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下一步,县城建局将结合市政设施改造工作,逐步完善停车场、停车位等设施建设。
      18、杨晓东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老边沟水系治理的建议》
      老边沟水系全长16.17 公里,因城市生活污水的汇入,造成水质污染。为彻底解决该问题,县政府投资32万元在公园南新建一座二级提水泵站,实施了雨污分离工程,将城区内流入的生活污水提入污水管网处理,不再流入老边沟;投资3.1万元在公园南污水闸门外侧临时叠坝,抽除公园南至闸门现有污水。同时计划明年争取国家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资金,对老边沟实施全面整治工程,将排水沟改为暗渠进行封闭处理,建设绿化景观带,拓展公园使用面积和功能。
      19、张德发等8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县人民广场功能的建议》
      随着新区规模的不断扩大,人民广场逐渐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重要场所。今年,投资90万元,对人民广场金水桥喷泉池、九龙水池、长廊及石板甬路进行了维修,整修喷泉池地面防水2600平方米、甬路1600平方米,补植乔木800余株、栽植花灌木70余堆,保证了人民广场的整体功能和景观效果。同时县文体局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协调健身器材20件,安装在广场休闲区,基本满足市民健身娱乐的需求。
      20、吴东轩代表提出的《关于加速台安手工艺品产业发展的建议》(重点建议)
      县商务局积极和代表取得联系,共同到县税务局就建议中税费问题进行沟通协商,得到了代表的理解。为支持我县手工艺品发展,县政府认真研究,一是组织企业参加每年春秋两季“广交会”,积极推介产品,签订订单;二是支持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对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费、小微外贸企业保费给予支持,对中小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融资方面贷款给予贴息支持。目前,台安金业工艺品有限公司和台安金龙工艺品有限公司已经申报成功;三是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今年分别为鞍山鹍鹏工艺品有限公司和鞍山玉忱装饰品有限公司申报并审批国际市场开拓资金36000元、34500元。我县手工艺品今年出口额完成2407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36%。
      21、李海燕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缺乏问题的建议》和姜明艳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以上两个建议合并办理。稳定和优化基层医疗队伍,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是促进农村医疗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县卫计部门采取多项措施解决农村卫生院医护人员缺乏、技术水平和工资待遇偏低问题。一是通过“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在县级公立医疗机构招聘特岗全科医生派驻至乡镇卫生院服务。目前已有4名特岗全科医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二是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目前已有13名学生参加了培养计划。三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聘用紧缺、急用型人才。四是对我县71名乡镇卫生院临床医生进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已转岗全科医生57名。五是实行绩效工资制度,目前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待遇均能够达到档案工资以上水平。
      二、已列入计划暂未实施的建议3件
      1、李凤岭等6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我县境内旧绕阳河堤坝修复的建议》(重点建议)
      旧绕阳河河道治理工程估算需资金7500万元,由于我县财力有限无力建设。县水利局已经向省市主管部门申报维修计划,目前,绕阳河堤坝修复项目已列入省十三五规划及国家水利防汛提升工程项目库,待指标下达后实施。就旧绕阳河堤防防洪标准偏低的现状,县政府召开相关镇场部门工作会议,落实包保责任,加大防汛物资储备,加强巡查和看护,确保汛期安全。
      2、牛士晔代表提出的《关于在湘拉线增设限速摄像装置的建议》
      湘拉线为县级公路,因盘锦港建设,大型运输车辆较多,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经调查论证,交警部门拟在该线路设置区间测速,目前已完成了点位的规划设计,所需费用正在逐级申请,力争明年春季完成安装工程。为解决眼前安全问题,已在湘拉线交通事故多发路段(马坨村排灌站)增设“急弯路”和“交通事故多发地点”等警示标志,提醒机动车驾驶人减速慢行、谨慎驾驶。
      3、赵有兵等7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固辽河右岸新生段六万六高压处护岸的建议》
      建议中提到的险工位于富家镇新生村孟家屯处,长度600米,经县辽河局向省级主管部门申请,孟家险工已列入2019年治理计划,力争2019年主汛期前完工。
      三、受客观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建议6件
      1、姜兴佳等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新华农场水田河水灌溉供应不足问题的建议》(重点建议)
      目前我县引用河水机提灌溉,根据《关于调整农业灌溉用水收费标准的通知》规定,按每立方米0.055元收取供水水费,扣除上缴水库水费0.04元,仅剩0.015元,已经不足提水电费。此外,设备维修养护费一直由财政补助才得以正常灌溉。因此,不能降低供水价格。下一步,县水利部门将积极争取资金投入,建设蓄水设施,加强干渠管理,防治盗水现象发生,以降低供水成本,解决水田河水灌溉不足问题。
      2、陈彦文等8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调整县乡税收分成比例的建议》
      建议中提出将油田资源税分成给所属乡镇。目前,我县实行分税制的财政体制,按照现行收入划分,资源税是县本级收入。资源税作为普遍调节的手段,其主要作用是调节资源的级差收益,促进资源的合理开发,遏制资源的乱挖滥采,为政府筹集治理环境必要资金,维护代际公平。按照支出责任划分,环境保护是县级事权。按照财权事权匹配、财事相宜原则,资源税形成的财力由县本级统筹安排。这也是省内各地区的通行做法,符合《预算法》要求。因此,资源税暂不能划分给相关镇场。
      3、马秋云等5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将教师遗属费、丧葬费、抚恤金纳入县财政的建议》
      2018年,县委下发了《台安县关于调整和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台委办发〔2018〕22号)文件,对县乡财政体制进行了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将新增财力以及总部经济、轻资产经济、“飞地”经济形成的财力全部留给乡镇,就是要充分调动镇场街道当家理财、发展经济、培植财源、招商引资和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做大、做强乡镇财政,同时对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加大了财力补助力度,提高了财政保障能力。同时,做为地域性强、信息复杂程度高的区域性公共产品和服务,乡镇教师遗属费、丧葬费、抚恤金等属于乡镇级事权,理应纳入乡镇财政支出预算。2015年做实收入后,县乡两级都存在着财力不足、资金短缺的实际困难。尤其是县本级财政,有限的收入增量远远无法满足迅猛增加的刚性支出需求。因此,该建议所提到的问题暂时无力解决。各镇场街道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财力规模,改善收入结构,充分利用财政体制调整的有效契机,从根本上解决财力不足问题。
      4、赵峰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达牛镇境内金白线乡路升级为县级路的建议》
      乡级公路金白线起点达牛镇金家村,止点白家房子,路线全长14.74公里、路面宽5.0米。经请示省级主管部门,全省县级公路路网短期内不予进行调整。2015年县交通局对金白线实施中修工程,后因火渤铁路施工建设和重车通行量较大,造成金白线部分路段破损严重,今年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道路建设工程”建设2.5公里,剩余12.24公里,估算大修工程总造价465万元(需自筹98万元),县交通局计划通过申请年度农村公路维修工程逐步加以解决。
      5、李兴海等7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增加偏远地区客运车次的建议》
      经调查,由高力房镇至县城和韭菜台镇至县城客运线路分别为虎翼客运公司、环宇客运公司两家企业承包运营,运营车辆共27台。另外,台安县客运公司每天还有2台由海城至台安客运班车途经韭菜台镇,目前看基本能够满足群众出行需要。如果在韭菜台镇至县城线路上增加客运班次,将引起高力房镇至县城和韭菜台至县城的客运班次上的冲突,产生矛盾纠纷无法解决。为此,暂不能在该线路上增加班次。下一步,县交通部门将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待条件成熟时,增加韭菜台镇至台安线路客运班次。
      6、胡立山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司法公证部门要求乡镇出具各种证明的建议》
      代表建议中所涉及的“有关证明”,是县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所需要的由公证当事人提供的“亲属关系证明”。我县金融、不动产部门对公民生前所遗留的银行存款、房产大多需要由公证机构办理继承权公证,尤其是“亲属关系证明”是公证机构办理继承权公证确定被继承人的全体合法继承人范围和人数直接依据,既是《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要求,也是各地公证处普遍做法。县司法局指派专业人员与代表进行座谈,面对面对公证工作的有关规定进行讲解,代表表示理解。
      各位代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担当实干,认真对待每一项建议,认真办理好每一个问题,向人大代表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台安县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