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入选中国县级政府政务诚信(2018)百强-信息公开依据-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入选中国县级政府政务诚信(2018)百强-信息公开依据-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入选中国县级政府政务诚信(2018)百强
    时间:2019-06-14 16:11来源:县政务公开办公室作者:刘晓雨点击:

      6月5日,中鼎资信评级服务有限公司发布《中国县级政府政务诚信大数据监测评估报告(2018)》,这是该公司继去年发布的全国首份以县级政府为对象的政务诚信评报告之后,再次发布的年度监测评估报告。

      报告以大数据监测所能获取的互联网政务信息为主,通过“透明度”“合规度”“践约度”以及“政务诚信专项工作”“政务舆情事件”五个监测维度政务诚信信息数据采集、清洗、归集、分析,对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共计2794个县级人民政府政务诚信情况进行监测评估(不设区县的地级市纳入监测;港、澳、台和西藏4个省区的县级政府,以及极少数缺乏监测数据的县级政府未纳入监测)。同时,按照不同维度、不同行政层级、不同区域等进行对比分析。

      监测结果显示,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的政务诚信综合指数为91,排位第一,北京市朝阳区、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位列第二、第三名。上海市金山区、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等进入前10位。在2018年度中国县级政府政务诚信百强名单中,广东省18个,山东省15个,福建省和安徽省各11个,四川省10个,浙江省9个,上海8个,河南省5个,江苏省和北京市各3个,湖北省、江西省各2个,贵州省、辽宁省和重庆市各1个县级政府入围。

      报告显示,2018年度全国县级政府政务诚信综合指数评估平均值为77.33,相比2017年提高10.88%。政务诚信综合指数高于80的县级政府数从2017年410个增加到1051个,增加明显。政务诚信专项工作指数评估均值比2017年增长131%,政务诚信专项工作成效突出。同时,在透明度方面,县级政府网站建设逐渐完善,新媒体开始广泛运用,政府回应关切渠道顺畅;在合规度方面,执法监督力度持续加大,依法行政的社会共识逐步形成,政府主动公开政务意识增强;在践约度方面,民生政策落实到位,政民互动顺畅,政府承诺措施践行度增高,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的应用取得突破;在政务诚信建设专项工作方面,各项工作进入深化推进期,重点领域诚信机制建设取得突破;在政务信用事件方面,媒体正面信息依旧占绝大多数,多数政府行为所引发的信用事件得到社会各方面认可或赞誉。年度监测结果表明,全国各地县级政府诚信建设意识进一步提高,政务诚信整体水平提升明显,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日益增强。

      报告显示不同行政层级间各有优缺。全国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所辖的县级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栏目活跃,突发事件处理及时,诚信建设水平明显提高,欠发达地区逐步跟上步伐,但是信息公开制度与系统还需进一步巩固加强;全国地级市所辖的县级政府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到位,城市规划类信息公开力度较大,政务诚信建设专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设有所改善,但制度建设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推进加强;全国363个县级市政府的食药领域和重大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力度有所加强,政务监督机制逐渐完善,诚信教育宣传工作情况较好。

      报告显示不同区域间各有强弱。东部地区的县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保持较高水平,但受媒体关注的失信事件较多;中部地区县级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发布、回应关切度及政务信用制度完善水平维持四个地区中较高水平;西部地区县级政府依法行政的组织能力依旧最为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建设相对全面,但中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的“双公示”公开力度依旧较弱;东北地区县级政府积极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但政务透明度相对较弱。

      报告指出,当前县级政府政务诚信建设存在着三大突出问题:一是政务诚信建设深入推进力度仍显不足,全国七成多县级政府对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和要求没有出台相应的措施、方案、办法,没有明确组织和责任人;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相比,仍存在公开理念不到位、制度规范不完善、工作力度不够强、公开实效不理想等问题;三是政府行政行为规范化、标准化有待加强,一些县级政府在行政运行、行政管理和行政服务过程中,缺乏细致、严密的工作规范。报告还就如何进一步改善县级政府的政务诚信状况,提升县级政府政务诚信水平提出对策建议。

      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政务诚信是社会信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县级政府政务诚信建设,是提升政府政务诚信体系的基础和关键。“建立社会监督和第三方机构评估机制,实施区域政务诚信大数据监测预警”是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之一。报告发布单位中鼎资信评级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县级政府信用评价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发挥持续八年开展政府信用评价理论研究与实践优势,运用大数据技术在国内率先实施“县级政府政务诚信评估”项目。2018年2月8日,该公司联合清华大学金融稳定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货币研究所、厦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贵州大学行政管理学院、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等单位在北京发布《中国县级政府政务诚信评估报告(2017年度)》,报告发布后,新华社、中国网、新浪网、网易、凤凰网、腾讯网、光明网等百家媒体纷纷转载,引发社会各界极大关注。

      本次报告除公布2018年度全国2794个县级政府政务诚信相关指数情况外,还通过评估数据分析了县级政府政务诚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报告可为县级政府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提高政务诚信水平,完善营商环境提供参考;可供金融机构、投资机构、PPP参与机构、企事业单位提供风险防控、投资决策的参考;也可作为社会大众了解地方政府政务状况,参与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参考。


    2018年度中国县级政府政府诚信综合水平百强县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