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台安县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意见建议(草案解读)的函-意见征集及采纳-台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征求《台安县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意见建议(草案解读)的函-意见征集及采纳-台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征求《台安县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意见建议(草案解读)的函
    时间:2019-10-20 11:02来源:县政府办作者:王作旭点击:

      为切实做好我县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我局编制完成了《台安县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您对《台安县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里相关内容有何建议,欢迎您给我们留言。
      联系人:温昆
      邮 箱:taxnjb@163.com
      电 话:0412-4871046

                     台安县水利局
                  2019年10月20日

    《台安县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意见征集

    (草案解读)

    台安县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县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大规模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全面深化水利改革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把水利作为全县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为保障粮食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以及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水利支持和保障。
      二、工作重点
      各镇场街道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突出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重点,确保各项既定水利建设任务如期完成,具体如下:
      (一)抓好四级沟道清淤工程
      各镇场街道要充分利用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黄金时节,对淤积的四级沟道全面进行清理和恢复,保证排水沟道畅通无阻。全县计划清淤四级沟道296条,其中:干沟12条、支沟46条、斗沟95条、农沟143条,改善易涝面积14万亩,完成土方136万立方米,总投资800万元。各镇场街道要在确保工程质量标准的前提下,倒排工期,节点控制,确保明年春播前全部完工。
      (二)抓好防洪工程建设
      一是抓紧实施辽河右岸孟家、赵家坟险工治理工程,新建平顺护岸850米,总投资559万元;二是重点完成应急度汛工程建设,清淤治理通江子干渠9715米,维修小柳河等三条河流堤防砂石路28730米,辽河潘沟险工抛石固脚50米,总投资55万元;三是完成辽河、浑河、绕阳河126千米堤顶维修养护,总投资109.9万元。
      (三)抓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
      计划新打水源井13眼;新建泵房15座;阀门井12座;供水干支管道26.45千米,新增入户管道1.63千米。配套潜水泵15套;配套管道泵19套;微机变频控制柜19套;消毒设备16套;安装除铁锰设备16套,总投资904万元。
      (四)抓好水库后期移民工程建设
      实施黄沙坨镇大张村沥青路工程,长度3629米;三界泡村沥青路工程,长度864米;台安镇三角村砂石路工程,长度957米;黄沙坨镇宋家村砂石路工程,长度1640米;高力房镇后黑村砂石路工程,长度2722米;黄沙坨镇大张村砂石路工程,长度1982米;新台镇毛家村砂石路工程,长度2371米;高力房镇小高力房村砂石路工程,长度2615米。总投资281.61万元。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各镇场街道要进一步落实农田水利建设管理行政主要领导负责制,把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认真组织实施。要建立健全政府领导牵头负责、部门分工协作联动机制,将责任落实到岗位、环节和步骤,确保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县水利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加强技术指导,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的管理,严格质量标准。
      (二)广开渠道,加大投入
      各镇场街道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拓宽筹资渠道、挖掘财力,保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资金投入。一是要稳定和增加财政投入,加强对各类支农涉水项目资金的统筹整合,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率;二是要大力推进和完善农建“一事一议”活动,组织和引导受益群众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筹资投劳;三是要放宽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准入门槛,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镇场街道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全方位做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宣传工作,加强宣传和报道各类先进典型和经验,使农民群众充分认识到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督查,严格考核
      各镇场街道要狠抓《农田水利条例》的宣传贯彻,强化依法督查考核。县农建办将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对各镇场街道农建工作进行检查和督导,从抽查、进度和质量三方面进行考核。对评定为优质、优良、合格工程的镇场街道进行通报表扬;对评定为不合格工程的镇场街道要全县通报批评并限期达标,确保各项农建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附件:台安县2019年今冬明春四级沟道清淤工程计划表

      意见截止反馈日期为2019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