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台街道工人村社区 巾帼显本色 疫线守初心-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八角台街道工人村社区 巾帼显本色 疫线守初心-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八角台街道工人村社区 巾帼显本色 疫线守初心
    时间:2020-04-03 09:28来源:台安县新闻中心作者:点击:

     

    2020年的春节因新冠肺炎病毒而变得与众不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八角台街道工人村社区全体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闻令而动,以其独有的细心和温暖,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以坚韧毅力和责任担当,扛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

    践行使命  科学部署织密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正月初二,工人村社区10名女同志放弃假期全员返岗,在社区党支部书记贾正伟的带领下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贾正伟在第一时间传达了县、街道两级防指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本社区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贾正伟带领全体社区工作人员不惧危险,逆行而上,戴着口罩来往于大街小巷和居民小区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张贴疫情宣传海报、在社区居民小区明显位置悬挂宣传警示条幅等。“要少出门、出门要戴口罩、回家要勤洗手勤消毒、不要走亲串门”这是她们看见居民说的最多的话。人手不够,她们便叫上老公、孩子一起加入了疫情防控宣传当中。她们还充分利用社区LED电子显示屏、手持喇叭、移动音箱、小区微信群等宣传媒介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宣传立体全覆盖,切实提高了社区居民群众的知晓率,增强了广大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责任在肩  拉网排查除隐患

    “您好,我是八角台街道工人村社区的工作人员,您家几口人,近一段时间有外省返回的亲友吗……”为了防止疫情输入,确保居民健康安全,她们冲锋在前,充分调动社区居民,依靠群众,对外省返台人员,尤其是湖北武汉返台人员进行入户排查,做到小区不漏一楼、楼不漏户、户不漏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来的外省返台人员实行一名社区干部、一名社区医生、一名片警+返台人员的三位一体包保管理模式,出现发热症状的立即上报街道并联系专车送往定点医院诊治。对于身体状况良好的人员实行居家隔离,社区人员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自我防护知识,每天通过电话或微信形式询问居家人员身份健康状况及体温情况。对居家人员进行情绪疏导,为他们送去消毒液、体温计、口罩等防疫用品,社区女干部以女性独有的细心与耐心,用她们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居家人员的理解和配合。对于群众举报外省返回人员,社区党支部书记贾正伟第一时间上门核实情况,并做好登记。随着复工返程高峰的到来及近期部分境外国家新冠疫情日益严重,为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相关要求,工人村社区的女将与巾帼志愿者以“用好线上数据,深入线下排查”的模式开展地毯式排查,并对小区居民进行健康信息采集工作,白天住户家里没人,她们就利用晚上时间去排查。为了小区居民健康平安,她们无怨无悔。

    聚力同心  无悔值守护家园

    为阻断疫情的传播路径,工人村社区对辖区内的居民区实行封闭管理。工人村社区共有25个居民小区,其中20个是弃管小区,还有一部分是拆迁未搬走的平房区域。为实行封闭管理,对具备封堵条件的,实行独立封闭;不具备单独封闭条件的,实行巡逻值守,群防群治,联合封闭等措施,保证了无物业小区和平房区域的封闭管控落实到位。社区工作人员又成“守门人”,与志愿者一道戴着红袖标、小喇叭、额温枪在卡点轮班值守,严禁外来车辆入内,劝导小区人员减少外出。对有些居民的不理解进行耐心解释直至居民的配合支持。风雪中,尽管身上穿着棉衣,但是仍会被寒风打透。为居民登记时,戴着手套不方便,就赤着手,一天下来冻的又红又肿。在岗位上值守,饭不敢多吃、水不敢喝,因为人少她们没有时间去卫生间。晚上,还要对白天小区出入情况进行整理汇总,“5+2、白+黑”的工作模式从新春一直延续到现在,连续一个多月的高强度运转,让她们疲惫不堪,但她们仍然咬牙坚持,微笑着奋战。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她们用柔弱的双肩把病毒牢牢地阻隔在“防护墙”外,护佑着辖区百姓平安。她们充分发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团结奉献精神,携起手来聚力同心,用实际行动守护家园,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县妇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