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 逆势而上 鞍山台安县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化危为机 逆势而上 鞍山台安县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化危为机 逆势而上 鞍山台安县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时间:2020-04-29 16:31来源:作者:点击:

    2020年初以来,鞍山市台安县深入贯彻落实鞍山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招商为要、项目为王、干事为先”理念,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把推动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党委“一号工程”,围绕农产品加工、造纸、彩涂板等主要产业集群,细化制定项目问题、责任、进度“三张清单”,强化“有解思维”,担当实干,加压奋进,努力打好项目攻坚战,不断深化城市活力建设。

    抓紧抓实项目攻坚  

    全县上下树牢“项目兴县、企业富民”的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积极投身招项目、育项目、建项目的火热实践,着力营造大抓项目、快建项目、建好项目的浓厚氛围。今年全县计划开复工千万元以上项目76个(新开工24个、复工52个),计划总投资17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5个,总投资163.68亿元。

    台安县落实“四个一批”项目滚动推进机制,签约项目抓落实,新建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进度,收尾项目抓投产,确保推进重点项目梯次展开、压茬推进、有序实施。投资10亿元以上的辽宁牧原年出栏100万头生猪养殖体系、辽宁荣耀年产50万吨高强瓦楞纸、辽宁雨森年产16万吨生活用纸项目等项目均实现在2-3月复工,并取得实质性进展。投资20亿元的合力科技年产3万吨农化植保系列产品项目入选省100个重点项目名单,6个项目列入市“重强抓”在建重大项目名单。4月8日全市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台安举行,投资10亿元的鞍山福瑞特100万吨冷弯型钢等5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复工,将进一步促进全县投资增长和动能转换。

    聚焦聚力招商引资  

    台安县委县政府以上率下,聚力攻坚,克服疫情期间“走出去”“请进来”活动停止的不利影响,围绕农产品加工、造纸、彩涂板等主导产业集群,多措并举积极进行飞地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活动,全面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强化与江苏、南京等地对口合作,中睿科技染料中间体等3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同时重点洽谈项目2个。

    台安县深入整治“三闲一烂”,对全县闲置土地、闲置厂房、闲置楼宇和烂尾楼,进行处置和盘活,共盘活工业闲置厂房18处,其中经济开发区盘活13户,镇场街道5户,盘活闲置厂房面积22.8万平方米。同时,台安县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制定了台安县发展飞地经济奖励考核办法,全力调动开发园区和各乡镇发展飞地经济积极性。近两年,台安县利用人脉延伸招商触角,打造营商环境彰显承载能力,共引入台安经开区和农高区的飞地项目14个,目前9家企业已开工,5家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其中辽宁新福源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入驻经济开发区,整个项目建成投产后,年销售额可实现15亿元,利税可实现1.5亿元。

    做深做细前期工作  

    台安县通过完善项目领导包保、专班推进、全程服务等工作机制,落实问题、责任、进度“三张清单”制度,强化“有解思维”,坚持“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全力突破项目规划、土地报批、环评审批等各项环节,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用工、用地、融资等突出问题,以高效的执行力和落实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台安县全面落实项目管家制度,实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套班子、一包到底”的项目工作包保制度、倒排工期制度和“一线工作法”,包保领导、责任单位要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落实,实打实抓好项目调度,成立76个项目管家服务团队,协调解决了合力科技500亩土地指标解决等一批问题。  

    台安县全力破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完善企业家接待日制度,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真正做到“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开展“集中开工”及“项目拉练”活动。台安县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县经开区、农高区及各镇场街对所负责的项目提供问题全面协调、手续全程代办、难题全力化解的“保姆式”服务,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企业政策和整治营商环境的工作措施,并编制了企业扶持政策汇编下发给企业,确保企业留得住、落得下、发展好。  

    鞍山神龙腾达工贸有限公司隶属于河北省廊坊神华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加工、销售涂镀板和中高档精密薄板的实体公司,技术设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产品行销全国并出口亚非拉等地。近年来神龙腾达在台安建设3个项目,累计总投资达到了27亿元,今年企业的第四个项目投资10亿元的鞍山福瑞特100万吨冷弯型钢项目又落户台安。对台安县的招商引资力度和对营商环境,神龙腾达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项目落地台安后,真正体验到了这里的亲情服务、兑现诚信、真帮真扶的营商环境。”  

    抓项目、促发展、谋未来,用项目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蓄积动能。台安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时间赛跑、以实干开路、靠攻坚闯关,以45个亿元以上项目为重点,汇集全县力量争项目、引项目、建项目,全力以赴抓执行、抓落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了全县重点项目有序衔接、梯次推进,一季度全县到位内资2.65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了特殊时期的逆势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