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解决部分村屯不通公交的建议》第41号建议的答复-市人大代表建议-台安县人民政府

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解决部分村屯不通公交的建议》第41号建议的答复-市人大代表建议-台安县人民政府
    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解决部分村屯不通公交的建议》第41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4-10 14:58来源:作者:点击:

    赵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部分村屯不通公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县从事经营农村道路客运企业4家,共有农村客运线路47条,农村客运班车128台。2005年8月全县已经实现村村通客车,在全省率先实现“乡村公交”村村通。但不同程度存在个别村屯到乡镇区间没有开通公交的问题,村民出行主要乘坐过往的县际客运班车,班次较少,出行不便。为进一步推进镇村公交发展,我县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积极推进镇村公交发展。加快发展镇村公交,对于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方便农村学生上学、群众就医及安全出行具有明显作用。目前,我县农村客运服务能力与人民群众需求仍有较大差距,需要在村村通客车的基础上,深入村屯摸底调查,制定方案,按照城乡客运一体化要求,对线路、车辆、基础设施等进行不断完善和提升。加强农村客运站、亭建设,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确保镇村公交安全运营,让老百姓不仅坐上便捷车,还要坐上放心车。

    二、建立满足村屯群众出行需求的镇村公交模式。通过乡村公交客运班线延伸、改造、新辟班线、发展区域公交等多种模式拓展农村客运,大力实施农村客运通达工程,通过通达深度,推进镇村公交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经济的农村镇村客运服务。

    三、有效避免因线路重叠形成的镇村公交运营矛盾。我县目前所有乡镇和行政村都可以在1小时车程内乘坐途径或专线的客运班车,乡村公交线路密度较大。发展镇村公交,客运班线公交延伸、改造、新辟班线等都可能因线路重叠引发客运班次冲突、纠纷,必须做好调研和规划,有效避免各种矛盾纠纷,维护客运市场正常经营秩序。

    四、政策扶持镇村公交健康发展。镇村公交是政府落实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居民行有所乘的民生工程。目前农村客流锐减,客运企业开通镇村公交成本增大,各级政府应出台镇村公交的发展扶持政策,明确财政分担车辆增加(或更新) 补贴、经营性亏损补贴、政策性亏损补偿等,确保镇村公交发展资金投入,切实将推进镇村公交发展落到实处。

       

    台安县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