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民营社区诊所监管的提案》第3-224号提案的答复-市政协提案-台安县人民政府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民营社区诊所监管的提案》第3-224号提案的答复-市政协提案-台安县人民政府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民营社区诊所监管的提案》第3-224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4-15 15:41来源:作者:点击:

    九三学社鞍山市委员会:

    关于加强民营社区诊所监管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卫健部门加强对民营诊所监管力度

    一是依法执业情况。各诊所依法取得合法有效的《诊所执业许可证》,诊所名称、诊疗科目设置均与注册信息相符,诊所牌匾必须与诊所许可证名称相符,不得发布违法医疗广告。不得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执业,卫生技术人员执业注册与执业地相符。二是医疗文书情况。诊所建立门诊日志登记制度,并要及时如实进行记录,执业人员对处方笺和病历的书写达到规范要求。三是放射诊疗管理情况。有放射诊疗设备的诊所应该取得《放射诊疗许可证》、场所、设施设备防护监测、医患人员防护、放射工作人员资质等情况。四是药物、器械使用及管理情况。处方审核、调剂、核对及发药制度存放、使用和管理符合国家规定,消毒产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等证照合法有效,不能滥用抗菌类药物及重复使用一次性医疗用品。五是医疗废物管理情况。建立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对医疗废物用专用容器予以分类和暂存,暂存场所具有明显警示标识,未发现有医疗废物流失社会现象。医疗废物要及时做无害化处理,并要有记录。六是传染病报告及院感控制情况诊所建立传染病登记报告制度,不能有迟报、漏报、瞒报情况发生。

    二、医保部门强化对医疗政策监督

    一是日常监管全覆盖。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依据协议全方位开展对定点医药机构履行协议情况的稽核,对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实现日常监管全覆盖,不留死角。二是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深入开展以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为核心的专项治理工作。围绕2019年专项治理和飞行检查发现共性问题,组织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在规定时限内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深入进行整改医保局对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抽查复查,发现问题的依法依规从严顶格处理。三是加大惩处力度。进一步加强投诉举报和信访件的督导办理,对重点案件进行跟踪督办,加大线索查处力度,提高线索问题查出率。充分运用协议管理、行政处罚和追责问责等手段,加大对违法违规医药机构的惩处力度,对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从快从严惩处四是强化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按照国家省医保局统一部署,加强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组织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活动,引导公众正确认知和主动参与基金监管工作。适时发布打击欺诈骗保成效进展。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主动曝光典型欺诈骗保案件,形成有效震慑。

     

    台安县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