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市级非遗 好吃好玩还好看-史话传说-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市级非遗 好吃好玩还好看-史话传说-台安县人民政府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台安>史话传说
    台安县市级非遗 好吃好玩还好看
    来源:台安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作者:点击:

    在刚刚公布的鞍山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台安县有五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不仅成为入选项目最多县区,而且这届的项目那是相当接地气,有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还有好听的。

    01.jpg

    △炖大鹅


    首先是鞍山妇孺皆知,人人喜爱的台安炖大鹅技艺,鹅肉赭红、肉烂脱骨、汤鲜味美,再放入土豆、粉条、酸菜、白菜等辅料,丰俭由人,美名远播,一想起是不是馋得淌哈溂子了。

    02.jpg

    △杨府大包子


    台安杨府回民大包子,鞍山人知道的不多,但在台安那可是吃出来的品牌。面皮细软洁白,馅料香滑不腻,汤汁丰腴,食之唇齿留香、润泽肠胃,是台安地区清真食品的杰出代表。

    03.jpg

    △糖画


    糖画是许多人童年时光的美好记忆,台安糖画亦糖亦画,制作时糖画艺人用汤勺舀起熬溶的糖稀,在石板上飞快浇铸画出造型,而后粘上竹签,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即成,好看好玩又好吃。

    04.jpg

    △古建彩绘


    古建彩绘技艺在建筑物上绘制装饰画,起到美化、防水、延长建筑物寿命的作用。台安古建彩绘技艺兴盛于上世纪80年代,培养了一批具有精湛技艺的古建修缮和彩绘专业的能工巧匠,让美丽的艺术得以传承。

    台安民间故事精彩纷呈,有风物故事、民俗故事、地名故事等七大类。尤其以地名故事最有地方特色,如《韭菜台的传说》《龙凤沟》《黑鱼汀的传说》等,最为耳熟能详,情节曲折回环,引人入胜,让人听得入迷。

    此外,台安坝上人家民俗村被定为台安大张火勺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至今,台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共有12项。怎么样?看到这儿是不是心动了,是不是想来趟台安非遗之旅,既美味又好看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