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瘦”下去的黑土地“肥”起来-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让“瘦”下去的黑土地“肥”起来-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让“瘦”下去的黑土地“肥”起来
    时间:2020-05-20 14:09来源:县政府办作者:点击:

    眼下春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我县20万亩黑土地保护试验田基本播种结束。如何让土地更加肥沃,实现高产稳产,让百姓吃饱吃好,关系到每个人切身利益。从2018年开始,我县承担国家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工程,在全县8个镇场街道20万亩土地进行试点,力争用三年时间,蹚出一条让土地更肥沃的“台安道路”,解决普遍存在的土壤变瘦了、变硬了、变薄了的问题,让“瘦”了的土地重新增“肥”,夯实粮食安全基础,为乡村振兴提供支撑。

    为使项目具有广泛代表性,在8个镇场街道选择了玉米和水稻各10万亩进行试点。我县是畜禽饲养大县,粪污的绿色高效利用始终是难题,同时农田产生的巨量秸秆无法完全消化,每年都要用大量精力来禁止秸秆焚烧。针对这种情况,我县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在充分考虑农业农村实际情况和农民意愿的基础上,确定了秸秆机械粉碎深翻还田、秸秆与畜禽粪污堆沤还田、新产品生物炭和配方施肥新技术推广的方法为土地“增肥”。

    秸秆还田在作物收割时,采用机械翻埋、表面覆盖、机械灭茬及整地碎混等方法将秸秆粉碎直接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恢复土壤团粒结构,改善土壤理化特性。同时通过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扩大有机肥施用,将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或按比例与秸秆加腐熟剂混合生产有机肥,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形成有利于作物根系生长发育的土体结构。根据每块地的土壤肥力、周边资源等自然条件,因地制宜设计了4种黑土地保护综合技术模式组合,统筹土、肥、水、种及栽培等生产要素,形成了用地养地结合、生产生态兼顾的种植、耕作、施肥和灌溉制度。目前,已完成水稻留高茬旋耕还田作业5万亩、水稻留低茬旋耕还田作业5万亩、玉米秸秆粉碎深翻还田4.2万亩,施用商品有机肥区5万亩,撒施秸秆腐熟剂200吨、生物炭基有机肥526吨、堆沤肥16700吨。

    为连续获得试点土地状况,我县在项目区建设了玉米、水稻各5个定位监测点,长期定位对土壤理化性状、墒情,土壤肥力变化规律,土壤环境和健康状况进行监测,为土地质量预测预警提供科学依据。通过实施土壤治理修复,建成一批集中连片、土壤肥沃、生态良好、设施配套、产能稳定的农业生产基地,争取到2020年,在耕地质量、土壤有机质含量、资源有效利用、土壤健康指标安全等方面,均有大幅度提升,真正实现绿色生态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