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小院落 飘出欢乐歌-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农家小院落 飘出欢乐歌-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农家小院落 飘出欢乐歌
    时间:2020-05-21 09:31来源:作者:点击:

    每逢周一、周三、周四和周日,在县八角台街道回民村的一个小院内,都会飘出一阵阵欢快的歌声与丝竹乐器的旋律,这就是张绍印、张乾航夫妇创办“天天放歌”文化艺术团在排练,九年来,春夏秋冬,风雨不误。

    张绍印、张乾航是夫妻,是搭档,也是舞伴。三十多年前,两人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而走到一起,婚后夫妻二人互敬互爱,两个儿子从小成绩优异,先后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目前兄弟俩在北京开创音乐艺术中心创业,一家人积极进取,孝敬老人,相敬相爱,家庭氛围和谐温馨,成为大家公认的文明温馨家庭。

    张绍印从小失去双亲,家庭非常困难,当时身为下乡青年的城里姑娘张乾航为了爱情留在了农村。婚后夫妻俩恩爱和睦,在一起承载事业、生活的重压时,他俩互相理解尊重,关心支持。张家人生活闲暇时,更多的是唱歌跳舞,让平淡的生活充满乐趣和阳光。在他们的熏陶下,两个儿子都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爱唱歌、爱跳舞。经历过生活的艰难,张乾航内心发誓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夫妻二人一起供两个孩子上大学,在照顾好儿子生活的同时,把家中的事情管理得井井有条……一家人在歌声与音乐的陪伴下走过了苦乐参半的岁月。

    退休以后,张绍印和张乾航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唱歌跳舞,他们乐观开朗的性格和对艺术的执著,吸引了一群和他们有着共同爱好的人们。为了让大家聚在一起发挥各自的特长,让老人们老有所乐,在街道和村里的支持下,夫妻俩牵头组建了“天天放歌”文化艺术团。每周一、周三、周四和周日是艺术团活动日,老人们聚集在张绍印家里吹拉弹唱,切磋交流,其乐融融。在夫妻俩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退休职工、老年人加入到艺术团里来。

    在此期间,八角台街道及时引领艺术团文化建设,为艺术团文艺创作、演出创造条件。成立九年来,艺术团经常参加各种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文明新风,在台安县的各种大型文艺活动舞台上,留下了他们的身影,大家不仅锻炼了身体、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更传递了正能量。

    张绍印夫妇对社团里的老人关爱有加。冬天寒冷的天气依然阻挡不了团员们的热情,张绍印夫妇担心大家受冻,自费安装了空调,平时俩人怕费电都舍不得开,只有在活动日那天早早就打开空调预热,给大家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

    今年新冠病毒来袭,团员们自行在家里练习,利用网络交流。疫情解封后,为减少疫情传播,夫妻俩自费为大家购置了话筒套,坚持每人一“套”,并且实行报备制度。看着辛苦了半辈子的父母不仅自己的老年生活过得滋滋有味,还带动了身边的人,张家的两个儿子打心眼里为父母高兴。为了让父母没有后顾之忧,两个儿子经常出资为艺术团添置各种设备。每逢节日,张绍印夫妇还会自费给大家准备小礼物,团里的老人们常说:“两口子真的是热心肠,我们不仅很开心,还感觉特别温暖”。

    九年过去了,“天天放歌”文化艺术团愈加活跃,每当活动日,走进张绍印夫妇家,院子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干净整洁,花花草草点缀,错落别致,一群擅长吹拉弹唱自娱自乐的老人,健康快乐、充满精气神儿。张绍印说:“最幸福的事就是和妻子一起跳舞,我们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相当默契!”说完与妻子相视而笑,这一幕,完美诠释了文明幸福家庭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