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脱贫帮困一路紧随 县残联“脱贫攻坚”小记-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残疾人”脱贫帮困一路紧随 县残联“脱贫攻坚”小记-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残疾人”脱贫帮困一路紧随 县残联“脱贫攻坚”小记
    时间:2020-05-21 09:36来源:作者:点击:

     

    解困——这个举措,是县残联的工作计划中不改的初衷。

    因为,“贫困残疾人”的本身就是一个牵动心弦的词汇,他们的生活改善、生活质量的提升,是每一名残联工作者肩负的职责与担当。而县残联就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紧跟上级要求,奔波忙碌,一人多责,全心全力将“牵挂、关爱、帮扶”描摹进每一名贫困残疾人的心坎上,温暖着他们生活的寒冬,点燃着他们希望的春天,照亮着他们前行的路途。

    初夏的五月,槐花飘香,花红柳绿,一派生机。这天的早8点,天气有些阴凉。笔者跟随县残联理事长袁玉山,副理事长李敏,组联部干事徐迪一行四人驱车前往25公里外的2020年台安县建档立卡户贫困残疾人桑林镇大友村郭艳江的家中,身后两辆载着3吨羊饲料和1.5吨猪饲料及体重达40余斤的四头仔猪的大货车紧紧跟随。“今天,我们要帮扶的贫困残疾人共五户,他们分别是郭艳江、么国斌、赵彦军、曹德山、王金红,他们分布咱们县的三个镇和一个街道共五个村……”袁玉山理事长简单地介绍着。

    一路疾行,到达郭艳江的家中,一行人一进院,郭艳江的妻子姜素芬便迎了出来:“袁理事长啊!谢谢你们啊,快进屋快进屋……”51岁的郭艳江2017年12月,因一场车祸,造成右腿骨折,脾摘除,又因血栓造成左侧肢体瘫痪,旧病新伤,彻底打垮了这条汉子,不但不能劳作,连自理都已成难题。今年,他被残联纳入建档立卡户贫困残疾人。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残疾证刚刚到手,扶贫帮困的物资就接踵而至,让这个被车祸和病痛折磨得一脸阴霾的男人喜笑颜开,残联为他家送来了2头仔猪和6袋猪饲料。残联的工作人员离开前不住地叮嘱郭艳江的妻子一定要管理看护好仔猪,确保仔猪的成活,让两头猪能够发挥脱贫解困的效益!接着,签写接收单、审批表,每一步都严格严谨!

    离开郭家又驱车前往八角台街道老边村的么国斌家,年仅38岁的么国斌6年前不幸患上尿毒症,又因并发症导致双目失明。妻子离异,19岁的儿子就读于沈阳装备学院,与64岁的母亲相依为命,每天么国斌需要上百元费用抵抗疾病,对于这个普通家庭来说,真是不堪重负。前不久政府精准扶贫投放了25只羊,急需羊饲料。这天,残联将1吨羊饲料送达他的家中,颤抖的么国斌不停地说着感谢!并一个劲儿地让我们去后院看看那些茁壮成长的羊们。看到陌生的我们,羊们“咩咩”地欢叫着……相信,在国家脱贫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这个陷入病困的家庭一定能够得以改善,就如院中茂盛生长的马铃薯、小葱秧苗,焕发新的生机,预示着这个家庭未来充满着的新希望。

    下一站,达牛镇金家村曹德山家中,患脑血栓15年,是我县的低保残疾户,儿子34岁至今未婚,3口人一直靠护理补贴和6亩薄田维系生活,袁玉山理事长一行将2头仔猪和6袋猪饲料送到了他的家中,作为脱贫项目,缓解贫困之急。

    一路前行,又一站黄沙坨镇刘家村赵彦军家,因脑出血脑瘤而失去劳动能力,儿子年仅23岁又患上了肾病综合征,一家靠妻子代养肥猪为生,是我县的低保户,急需猪饲料,这次残联将30袋猪饲料送到了他的家中。

    我们的最后一户是高力房镇红星村的低保户王金红的家中,因7年的腰椎管狭窄失去部分劳动能力,今年我县扶贫办给他们产业扶贫成羊12只,需要羊饲料,残联送去了1.5吨羊饲料,解除了他们有羊无料饲养的窘境。

    当五户扶贫物资送完,已经是下午2点,弯弯绕绕全程跑下来里程超过了200里,这一天发放的物资总价值超过了20000元。此刻,大家饥肠辘辘,但仅在路边一家小店吃了些工作餐,便马不停蹄返回县里,因为,明后两天还有8户这样的贫困残疾人需要物资筹备。而像这样的奔波劳顿,残联的工作人员们早已习以为常。他们说,明后天的8户建档立卡户贫困残疾人,他们有政府建房需要后续完成修建围墙、院墙、吊棚的;有需要米面油、棉被、被罩、枕头等生活用品的……“全县这13户建档立卡户贫困残疾人是今年台安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们残联负责的最后一批需要脱贫销号的低保户、贫困户,他们的生活改善,脱贫解困是我们最大的牵挂。”袁理事长解释说,“我们决不能让任何一户在这场奔小康的冲刺中落下和掉队。”看着理事长眼中的坚决,我不禁在心中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是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尾之年,统筹做好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残联自知重任在肩,他们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依据,坚持把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按照“扛责任、补短板、强机制、促提升”的总体目标,倾全力推动残疾人同步小康,保全面推动残疾人工作再上新台阶。据了解,在这次送物资行动之前,残联已经对这13户贫困残疾人进行了挨家挨户的入户调查,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根据残疾人的不同情况,实施不同的帮扶办法。他们沉下心,扑下身,经过一周的把脉确诊,最后制定了“一户一策、缺啥补啥”的对症帮扶“诊疗”措施,这才有了这几日的驱车送物资的行动,也因此有了这次琳琅满目的丰富物资。

    而下面的数字是残联2018年和2019年的扶贫帮困工作,每一笔扶贫款,每一项扶贫项目都被残联用心地花在了“刀刃上”:在2018年省结余扶贫资金33.6万元,用于2019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共42人,春耕生产期间购买化肥92598元,余下资金拨付各镇场街道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进行项目扶持,每户标准为6500元,38户,共247000元;2019年争取市下拨扶持资金7万元,用于扶持3个镇94户贫困残疾户,共购买化肥578袋,现已全部发放到残疾户家中。截至2019年10月底,完成对全县残疾人生活补贴与护理补贴审核工作,其中护理补贴3310人,生活补贴2513人,同时享受两项补贴1306人。为65户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申报建房。为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及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投保意外伤害保险,已完成对全县2810名残疾人投保。

    仿佛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脱贫攻坚战是必须打赢的战争。县残疾人联合会6个科室,20名工作人员,一人多责,初心不改,秉持“扶贫永远在路上”的不懈坚持,以坚定的信心、扎实的作为,奋力夺取“战贫”“战困”的最终胜利。

     

    (唐雪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