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垄上行——才文瓜香飘四方-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五月垄上行——才文瓜香飘四方-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五月垄上行——才文瓜香飘四方
    时间:2020-05-25 09:39来源:作者:点击:


    西佛镇才文村只有430户人家、1608口人,却因才文西瓜远近闻名。近几年该村不断扩大规模,冷棚西瓜已发展到1800亩,又增加了甜瓜种植200亩,因为瓜型好、口感好,一时间,才文西瓜、才文甜瓜香飘四方,远销东北三省、北京等地,脆甜爽口的大西瓜,小甜瓜切切实实成为了当地瓜农们致富的“金蛋蛋。”

    瓜棚内浓翠的秧苗下,一个个硕大滚圆的西瓜静卧,香气扑鼻的甜瓜满缀,瓜农们忙着掐蔓、除草。42岁的曹雨广是村上有名的甜瓜种植大户,今年他扣了2栋地爬甜瓜,2栋吊秧甜瓜,外加1栋西瓜,1栋绿茄,6栋冷棚让这个结实的庄稼汉忙碌而充实。“我是从2003年扣冷棚西瓜开始的,当时扣了3栋冷棚,几年里,一直在制土,育苗,整垄扬肥,铺地膜,插拱,吊膜,地温11度栽苗……技术摸准了,就合计多弄几栋,去年开始我扣了6栋冷棚,一年能整个10多万吧……”老曹一边说着一边扒开甜瓜秧稠密的叶子,一颗颗透着香味儿、已经成熟的花姑娘甜瓜呈现在我们眼前。“这边是爬秧瓜,上市早,口感好,就是瓜样没有吊秧瓜好看!”老曹熟稔地介绍着。“老曹是咱们瓜农中的种植高手,他育的苗成活率高,病害苗少,我们这还有10几户瓜农都是从他这育苗呢”村主任王昊在一旁插了一句。老曹憨憨地笑笑,“不是啥高手,大家技术都不差。走,再带你们看看我家的吊秧甜瓜。”老曹一脸喜悦地带着我们走向另一栋冷棚。一株株一人多高的吊秧甜瓜,叶子浓绿,一行行排列,瓜秧顺着吊绳蜿蜒生长,每一株秧苗上结着4、5颗碗口大小的芷峰九九甜瓜,条纹清晰、饱满诱人,“这栋甜瓜再过几天也该成熟上市了……”老曹高兴地讲述着。

    王洪刚是这个村有着20年种植西瓜经验的“老”瓜农了,他家今年种了6栋西瓜棚和2栋甜瓜棚,甜瓜已经陆续上市,西瓜长势良好,6月份也可上市,8栋瓜棚,填充着王洪刚的黑夜白天,也鼓足了他的腰包,富庶地养活着一家老小。而像老曹和老王这样的瓜农在才文村有近200户,他们辛勤劳作,打造了才文冷棚西瓜和冷棚甜瓜的名牌,冷棚种植一年两茬,西瓜甜瓜下架之后瓜农们会种植上茄子豆角等常规作物,产生着亩均过万元、人均收入超两万的收益,让这个美丽静谧的小村庄笼罩上“金色”,打造了当地冷棚种植这一支柱产业的名片。

    将近中午,干完活的瓜农们在地头相聚,互相打着招呼,谈论的都是瓜的价格和产量,张张笑脸,可以看得出瓜农们劳动的幸福和丰收的喜悦。

     

    (唐雪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