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日常健康提示-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学生日常健康提示-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学生日常健康提示
    时间:2020-05-26 08:52来源:鞍山市人民政府网作者:点击:

    一、预防近视
        1.复课初期,注意用眼行为,关注视力变化。具备条件的学校要对学生进行视力监测和屈光筛查。
        2.增加阳光下户外活动。每天保证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体育课和大课间尽量在户外进行,错时、错峰,增加学生体育活动时的人际距离。
        3.坚持做好眼保健操。做眼保健操前彻底清洁双手,也可选用不接触眼部的“眼放松操”“爱眼操”。
        4.教室采光不足应用照明补充。照明光源应采用三基色光源照明设备。
        二、预防肥胖
        1.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每天吃一个鸡蛋、喝一杯奶,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零食适量,不影响正餐。
        2.学校食堂应提供平衡膳食,菜肴、主食应品种丰富,供餐满足粗细、荤素搭配。
        3.加强体育锻炼,复课初期注意训练内容以恢复性训练为主,实行“零起点”教学开始,训练强度以中小强度为主。
        4.经常监测体重。每周一次或数次测量体重变化,及时调整饮食和锻炼强度,防止体重过快增长。
        三、预防脊柱弯曲
        1.家长、教师平常多从背面观察学生立正姿势时双肩是否等高,左右肩胛骨以及骨盆是否对称。
        2.学生注意保持正确姿势,如坐姿、站姿、行走步态及学习、看电视电脑的姿势等。
        3.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后背肌肉群的力量,如游泳、打球、吊单杠等。
        4.床不宜过软,枕头不能过高,尽量选择双肩包,避免肩重一侧过多。
        5.多晒太阳、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等。
        四、预防运动伤害
        1.身体不适时应在运动前告诉老师,避免带病运动。
        2.运动前检查运动场地和运动器械的安全。穿着合体的运动服、运动鞋,不佩戴饰物。做好热身活动。
        3.运动时,运动器械必须在老师指导下使用,做好防护,遵守各项运动规则,按照动作规范进行练习和锻炼。运动中受伤,及时告诉老师,主动休息,密切观察,必要时就医。
        4.运动后,做好拉伸、放松活动,不立即停下,不大量饮水,不吃冷食,不喝冷饮。
        五、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1.合理安排作息。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小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小于9小时,高中生不小于8小时。
        2.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正确洗手,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肘部或纸巾掩住口鼻,合理佩戴口罩,避免共用毛巾等个人物品。
        3.不吸烟、不饮酒。遇到情绪问题,及时疏解或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