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西佛镇东佛村:“绿色农业”为村集体经济“造血”-群防群控-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西佛镇东佛村:“绿色农业”为村集体经济“造血”-群防群控-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西佛镇东佛村:“绿色农业”为村集体经济“造血”
    时间:2020-06-02 09:47来源:台安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作者:点击:

    近年来,西佛镇东佛村党支部转变传统集体经济发展思路,聚焦重点任务,强化党建引领,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要求,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项目,确保经济投入保值增值,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探索“新路子” 从无到有摘掉“穷帽子”

    为解决无经济收入难题,东佛村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引领作用,干群齐动员,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彻底改变了“空壳村”历史。

    2018年,村党支部通过反复调研,征求党员和村民代表意见后,最终确定先试行高标准设施农业大棚项目。村党支部共筹资200万元,流转土地120亩,建设长125米、宽11米、高5米占地2亩的高标准温室钢结构大棚10栋,建设草莓采摘园。同时,聘用村民参与集体经济项目生产和管理,每人每天发放100元工资报酬,村民们实现了土地和劳动收益“双保障”,2018年增加了村集体收入40多万元。

    此外,村民在参与种植、养护、管理、销售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许多村民还注册成为电商,学会了网络营销模式,培养了一大批专业能手和技术骨干,为集体经济项目扩大积蓄力量。

    打造“绿品牌” 倾情惠民生

    2019年,东佛村“两委”班子又流转土地230亩进行旱田改水田,并在稻田间放养蛋鸭3000多只,建设“稻田养鸭”项目。通过种植高品质水稻,利用鸭子吃草、吃虫、松土,鸭粪自然施肥的方法,生产绿色粮、绿色鸭、绿色蛋,打造有机无公害农副产品品牌。此项目成功获批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奖补资金50万元。目前,在驻村第一书记指导下,村党支部正在申请注册商标,并通过产地直销微信群平台,已将产品销售到鞍山、沈阳等地区,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带动流转土地的80多户村民增收7万多元。
    同时,村党支部将项目奖补资金全部用于服务民生、惠及群众,一部分用于帮助全村12户精准扶贫户脱贫,另一部分用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屯环境,让村民真真切切享受到了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

    提升组织力  交出新答卷

    村党支部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全、作用突出”24字要求把各项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把村干部实干担当的形象“树”起来。

    同时,村党支部把“阵地”挪到了大棚里,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带到了大棚里,“流动党课”“田间课堂”一系列组织活动让党员深受鼓舞。如今,村党员教育管理严了起来,活动经常起来,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强了起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