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施“88110”工程吹响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先锋号”-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创新实施“88110”工程吹响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先锋号”-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创新实施“88110”工程吹响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先锋号”
    时间:2020-06-02 10:19来源:县政府办作者:点击:

    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进农村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我县启动实施基层党建“88110”工程,即:“一肩挑”比例达80%、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村达80%、各镇场街都要有1个三星党支部、1个党支部升级、不达标党支部清零。通过推进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支部评星定级等系列举措,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加强。

    提升“一肩挑”,强化队伍建设。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日前,我县印发了《关于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工作的通知》,提前谋划村党组织换届工作,对换届人选进行摸底排查、梳理。截至目前,全县村书记主任“一肩挑”106名,占比69%,储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328人、村后备干部462人。

    此外,全县积极推行建立村“两委”换届“一肩挑”情况摸排包保台账、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换届摸排台账,并“因村制宜”逐村制定“一村一策”,多举措确保2020年底前“一肩挑”比例达80%。

    厘清“致富线”,党建引领增收。为发挥党建“红色引擎”效应,我县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关工作的通知》,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完成项目筛选、审核、申报工作,2020年争取省级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完成21个。同时,通过“村村过筛子”收集梳理各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村98个,占比64%。

    通过建立《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包保工作台账》,确定包保领导、推进措施、完成时限,确保年底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村达80%以上,真正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