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落幕 五大主题活动引240余万人次参与-5·15政务公开日-台安县人民政府

省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落幕 五大主题活动引240余万人次参与-5·15政务公开日-台安县人民政府
    省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落幕 五大主题活动引240余万人次参与
    时间:2020-06-02 10:50来源:辽宁日报作者:点击:

      5月31日,为期半个月的辽宁省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结束。以“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开展的“重要工作部门谈”“行政决策大家看”“服务事项高效办”“群众难题我来答”“政务公开社会评”五大主题活动,受到群众普遍关注和好评。

      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畅通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交流互动,以政务公开推动理念转变与流程再造,助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近年来,我省政府部门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和深度不断扩大。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政务公开日活动,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今年的活动主要以线上方式进行,省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专题栏目,集中开展五大主题线上活动,并组织各市参照省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本地区政府门户网站专题。据统计,活动期间,群众浏览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活动专题信息近243万人次,是去年线下活动时参与群众总数的8倍。

      “重要工作部门谈”,邀请省卫生健康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教育厅、省扶贫办等15个省政府部门负责人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开展视频访谈18期,解答问题101个,从5月15日起,在辽宁卫视相关栏目分期播出,省政府门户网站同步发布。各市开展访谈780余次,宣传了政府工作成果,解读了政策举措,回应了社会关切。

      “行政决策大家看”,组织具有对外行政职能的政府部门梳理汇总2020年度将要公开的重要改革、重大政策、重点项目预告信息,并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学者等参与部门决策,通过政府网站等公开相关情况。

      “服务事项高效办”,通过辽宁政务服务网集中公开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成效,围绕高频办事事项、补正较多事项,通过视频动漫、图表图解等方式,做好相关事项办理指南、服务标准等解读工作,以公众喜闻乐见方式,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活动期间,全省办理政务服务事项5.42万件,较同期增长34.3%。

      “群众难题我来答”,由教育、公安、民政等11个行业部门专家,围绕招生考试、车辆及驾驶员管理、社会救助、公共法律服务等企业群众诉求相对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接听热线,有针对性地解读政策,8890网上平台全程现场文字直播。据统计,全省共有1191名专家做客省市8890平台,接听群众来电5190次,在线解答4192个,线下交办998个,已办结反馈868个。

      “政务公开社会评”,设计了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调查问卷,通过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向社会发布,请公众对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评价,并提出意见建议。参与调查的1.3万余人,对我省政务公开规范化程度满意的占81.2%,对我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性、准确性满意的分别占80.0%、82.4%,认为我省政务公开工作为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占81.0%。

      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深入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