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2020年5月财政收支情况-财政收支-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2020年5月财政收支情况-财政收支-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2020年5月财政收支情况
    时间:2020-06-04 15:58来源:作者:点击: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5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899万元,增长25.4%,其主要原因一是由于2019年10月以来,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化债资金逐步到位,企业资金周转得到改善,一季度建筑房地产等企业增值税大幅度增加。二是由于税务部门清缴企业欠税力度的加大,增值税大幅增加,其中金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清理欠缴增值税全口径4500万元,大幅拉动增值税增长幅度。三是非税收入的增长,截至五月底非税收入完成7994万元,增长216%,主要是补缴收缴鞍山金帝、鞍山海量、台安申信等企业以前年度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以及纪委的罚没收入。剔除上述原因受减税降费政策及疫情等因素影响,税收及非税收入呈总体下降的趋势。

    主要收入项目情况如下:

    1.增值税9354万元,同比增长28%,其主要原因是2019年下半年化债资金到位和增值税清缴欠税力度的加大。

    2.企业所得税3293万元,同比下降28%。

    3.个人所得税898万元,同比增长42%,其主要原因为股东分红收入的增长,其中:鞍山炭素247万元,九股河食品171万元。

    4.资源税1823万元,同比下降14%。

    5.城市维护建设税1178万元,同比增长7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上述增值税等主体税种增长的拉动。

    6.印花税464万元,同比下降7%。

    7.土地和房产相关税收中,契税1213万元,同比增长31%,主要原因为房交会上房地产交易量增大,契税增加。土地增值税1214万元,同比增长205%,其主要原因为涉土税收受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上升影响;房产税726万元,同比下降7%;耕地占用税94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3193万元,同比下降26%,今年受疫情影响,为减轻企业负担,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

    8.车船税384万元,同比下降36%,其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今年车辆购买力下降,车船税也随之减少。

    9.环境保护税71万元,同比增加1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供热公司补缴以前年度环境保护税。

    10.非税收入7994万元,同比增长216%;其中:专项收入1149万元,同比增长51%;行政事业性收费3698万元,同比增长379%,主要是补缴收缴鞍山金帝、鞍山海量、台安申信等企业以前年度人防费2175万元;罚没收入2678万元,同比增长5.5倍,主要为纪委罚没收入225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386万元,同比下降18%;其他收入27万元,同比下降75%,去年同期此科目中包含规划设计院、房屋征收局、计量所缴纳的设计费等;政府住房基金收入8万元,与去年持平。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5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918万元,同比增加67.1%。主要支出项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17万元,同比增长5%。主要用于党政机关经费及运转经费。

    2.公共安全支出2820万元,同比下降1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支付看守所、拘留所异地建设项目130万,支付专项业务办案经费211万。

    3.教育支出7920万元,同比下降1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全县中小学延迟开学,公用经费减少,中高考推迟,中高考经费未支出。

    4.科技支出76万元,同比下降21%,其主要原因为上年同期有科技研究与开发专项支出。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96万元,同比下降5.2%。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444万元,同比增长29%,其主要原因为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离退休人员工资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增加。

    7.卫生健康支出3134万元,同比下降38%,其主要原因是上年计划生育服务支出902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824万元,同比下降95%,其主要原因为上年路灯进行了节能改造307万,油泥坑塘治理支出15700万元。

    9.城乡社区2358万元,同比下降4.3%。

    10.农林水支出10584万元,同比增长10%,本年比上年增长993万元,主要原因乡村振兴、黑土地保护利用及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专项支出。

    11.交通运输支出1333万元,同比下降30%。其主要原因为去年成品油价格改革和公路养护等专项支出。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689万元,同比增长4.55倍,本年比去年增加3024万元,主要是工业园区、金禾公司等几家企业支出中小企业发展支出。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99万元,同比增长136%,主要是锟鹏、迈特伦等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支出。

    1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74万元,同比下降48%,主要原因为上年农村土地整治项目支出较大。

    15.住房保障支出2833万元,同比增长65%,其主要原因为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上调。

    1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93万元,同比增长260%,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应急中心工资及工作经费,二是今年自然灾害救助支出25万元,消防救援购置96万元。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9万元,同比下降9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粮食局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在此科目列支,今年粮食局并入发改局和发改中心,其科目未在本科目列支。

    18.债务付息支出4万元,同比下降1倍,其主要原因为今年3-4月份利息未付。

    19.债务发行费用支出11万元,同比下降71.8%。主要原因是上年有棚改和污染防治债的发行。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

    5月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081万元,同比下降15.9%,其主要原因为今年房地产开发项目减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5月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8809万元,同比增长32.9%,其主要是用于望城公司等棚户区改造拆迁补偿支出553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