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分餐制 夏日食品安全谨记“五要素”-群防群控-台安县人民政府

实行分餐制 夏日食品安全谨记“五要素”-群防群控-台安县人民政府
    实行分餐制 夏日食品安全谨记“五要素”
    时间:2020-06-11 08:27来源:鞍山云作者:点击:

    1.png

    夏天已至,温度高、湿度大,细菌生长繁殖迅速,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易引发食源性疾病。鞍山市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专家提示:谨记“五要素”,建议就餐时分餐,使用公筷公勺,从源头上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2.jpg

    鞍山市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疾病防制服务中心食品与学校卫生科科长孙淑娟

    3.png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中,出现了很多家庭聚餐引起的感染。家庭聚餐是使传染病快速传播的一个途径。因此倡议就餐时分餐,使用公筷公勺。鞍山市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疾病防制服务中心食品与学校卫生科科长孙淑娟提示,分餐制是避免交叉感染的一项重要举措。采取分餐制可以预防各种经口、唾液传播的疾病并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采取分餐制可以按需配餐,保证营养平衡。特别对于儿童,按照营养需求搭配分餐,有利于均衡营养,防止偏食,有助于良好饮食习惯的养成;采取分餐制,能很好地量化食物,按量分配,减少浪费。即使吃不完,剩下没动过的饭菜也容易保存。无论是公共用餐还是在家用餐,都建议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在家用餐时,建议每个家庭成员都有自己的碗、筷子、勺、水杯等。

    专家提醒,炎炎夏日,远离肠道疾病,一定要谨记食品安全“五要素”:保持清洁;生熟分开 完全煮熟;安全存放;材料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