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发力精准扶贫 走上幸福小康路-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靶向发力精准扶贫 走上幸福小康路-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靶向发力精准扶贫 走上幸福小康路
    时间:2020-06-23 08:52来源:作者:点击: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面对收官之战如何克服疫情影响,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牛镇靶向发力挂图作战,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出实招见实效,引领贫困户走上幸福小康路。

    达牛镇今年新增预脱贫5户10人,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97户175人,现在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标准,危房改造全部达到入住条件,提前全部完成脱贫“摘帽”,进入巩固脱贫成果奔小康阶段。

    要想精准,首先要底数清,才能瞄准靶心。达牛镇共有贫困户249户478人,郑三村、大于村2个贫困村。今年,达牛镇将对31户D级房、44户C级房进行维修翻建,并对标“两不愁三保障”靶心,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攻坚。

    瞄准问题,挂起作战图,接着就是实打实地推进。达牛镇将预脱贫人口、低于5000元以下人口列图上墙,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有遗漏的问题进行挂图作战,挂牌督战,户户有账,村村有图,一户一档,保证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党政一把手以身率众,把办公桌搬到贫困户家中,和贫困户唠家常、算收入、讲政策、当场解决。

    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分红、光伏发电“借光”发绿色能源财、高标准大棚变身贫困户的“聚财棚”、农机合作社耕作土里金……一项项产业齐头并进,走产业扶贫路,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奏响富民创收曲,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贫困原因千差万别,脱贫方法各不同,达牛镇根据不同的致贫因素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对症下药。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优先推荐就业;企业复工复产优先使用贫困劳动力;用好扶贫小额信贷,对有贷款自干项目的贫困户审核申报;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贫困户;对没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大病等特殊人口进行兜底保障,应保尽保……建立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对脱贫边缘户加强监测,提前帮扶,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不歇脚不松劲,巩固脱贫成果,筑牢防止返贫“防火墙”,达牛镇将以群众满意为唯一标准,共同奔向幸福小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