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脚步铿锵奔小康-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凝心聚力谋发展 脚步铿锵奔小康-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凝心聚力谋发展 脚步铿锵奔小康
    时间:2020-07-01 08:28来源:作者:点击: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县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各项决策部署,将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信念担当,全面落实责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脚步铿锵,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全面开创脱贫攻坚新局面。

    全县多次召开脱贫攻坚调度会议,紧紧围绕“两普两帮一提升”工程,全面落实“县、镇、村”三级干部包保,实施“县、镇、村、户”四级产业联动,压实扶贫包保责任,提高工作标准,对标对表做好精准施策,共同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落细。

    针对全县53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组织52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实施点对点帮扶,结合实际,积极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展项目到户扶贫,增强自身造血能力,扶贫主管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根据扶贫政策给予相应的资金补助和技术指导服务,做到“能扶尽扶”;对无劳动能力又进不了低保的贫困户,实施经营主体、金融和村集体产业项目帮带扶贫,做到“应帮尽帮”;对老弱病残类贫困户进行低保兜底扶贫,做到“应保尽保”。同时,与健康、教育、危房、低保等扶贫政策配套叠加,确保计划减贫的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

    我县在健康普查的基础上,对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给予针对性帮扶治疗,做到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不断探索解决贫困人口目录外医药费和家庭用药费用报销难题。在就业需求普查的基础上,对有回乡就业愿望的贫困家庭大学生优先安排岗位就业;对有就业愿望、就业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安排就业。

    与此同时,我县注重发挥能人示范作用,不仅给致富能人提供了展示才能的大平台,也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向社会化扶贫方向纵深发展,“催化”贫困户向能人看齐,实现能人带“能人”的辐射效应。并大力培养“留得住、用得上、有带动力”的农业产业技能乡土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在全县形成众手共举精准扶贫旗帜的氛围,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新动力。

    截至目前,97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的1564名贫困人口收入已全部达到5000元以上;118个产业扶贫项目现已完成112个,年均收益130万元;623户危房完成改造;累计实现贫困户就业1302人;实现贫困户定点门诊、住院报销和家庭医生签约率100%,为2083人贫困人口提供慢病治疗。

     

    (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