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支持与新冠肺炎防治-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营养支持与新冠肺炎防治-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营养支持与新冠肺炎防治
    时间:2020-07-02 08:34来源:辽宁省卫生健康委网站作者:点击: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袭击全球,在这场与病毒的抗争中,营养治疗的重要性得以凸显,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和营养补充能有效改善营养状况,增强抵抗力,有助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防控与救治。

    营养治疗是疾病的基础治疗,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综合治疗措施的核心内容之一。营养状态能影响人和动物传染病的治疗过程,营养不良和感染之间表现为协同作用,这是微生物引起的多数疫病的普遍特点。为了促进患者康复、提高治疗效果、降低死亡率,中华医学会肠内肠外营养学分会专家组提出通过营养诊断,实施精准营养干预,并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医学营养治疗专家建议》,营养与新冠肺炎的防治中重点关注内容主要有:

    一、能量充足,满足蛋白质需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共同特征是发热与炎症。体温每升高1℃,人体能量消耗增加10%,体温越高,能量消耗越大,能量需求也越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能量需求高于正常人。病情越重、创伤越大,能量消耗越多,蛋白质丢失越多,两者相比,蛋白质需求更高。

    对于新冠肺炎患者推荐能量摄入为:根据疾病危重程度不同,推荐按照每天每千克体重2030千卡供给,且提高蛋白质供给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尤其是重症患者营养干预的重中之重。

    普通人和轻型患者按照膳食指南保证足量优质蛋白质类食物摄入,包括鱼、肉、蛋、奶、豆类和坚果,并将每天的蛋白质总量均衡分配到一日三餐中,更加有利于蛋白质合成。

    二、适量补充营养素,纠正免疫失衡

    新冠肺炎发病是病毒与机体免疫系统“互相博弈”的过程,面对病毒的感染,机体需要启动免疫系统及时识别、清除病毒,但是失调的、过度的免疫反应又会引起患者体内炎症因子过度表达而出现细胞因子风暴。营养支持在纠正免疫系统失衡方面所起的作用已经得到充分的证实,张文宏等专家给出如何避免病毒感染的答案就是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并提出营养支持对于维持有效免疫力中作用不容小觑。大量机制和临床数据表明,维生素A,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和叶酸;微量元素包括锌、铁、硒、镁和铜;ω-3脂肪酸(PUFAs)二十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在支持免疫系统方面起着重要的补充作用。

    普通人和轻型患者可参考膳食指南,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的食物,合理搭配米面、蔬菜、水果等,多选择油菜、菠菜、芹菜、紫甘蓝、胡萝卜、西红柿及橙橘类、苹果、猕猴桃等深色蔬果,菇类、木耳、海带等菌藻类食物。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合理膳食和充足的营养尤为重要。食物,不再只是能填饱肚子、带来快乐,这一次,它和我们一起站到了抗疫的前线,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不论再忙再累,认真地准备合理膳食吧。让我们在保证充足营养的状态下迎接这场战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