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首列文化旅游列车“千山号”正式开通-高层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东北首列文化旅游列车“千山号”正式开通-高层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东北首列文化旅游列车“千山号”正式开通
    时间:2020-07-03 08:33来源:鞍山日报作者:点击:

    微信图片_20200702100517.jpg

    “千山号”从西鞍山脚下杨柳河铁路桥上开过

    7月1日,东北首列文化旅游列车——“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正式开通运行。开通“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不但是贯彻落实“春风行动”六个工程、大力推进“四产融合”发展、深化城市活力建设而实施的一项重要工程,也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定信心、激活消费、积极推动我市经济复苏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鞍山市委、市政府在建党99周年之际,献上的一份鞍山礼物。“千山号”列车的开通,必将引领鞍山走出一条文化旅游的全新之路,点燃鞍山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打造鞍山文化旅游的新传奇。

    微信图片_20200702100800.jpg

    四站联动欢庆“千山号”开通运行

    备受瞩目的“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开通仪式,由鞍山市委市政府、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千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辽宁千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铁道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海城市委市政府、岫岩满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承办,同时,也得到了鞍山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鞍山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鞍山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鞍山市供热有限责任公司、鞍山市职教城管理委员会、鞍山市汤岗子温泉集团有限公司、岫岩满族自治县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海城市后英经贸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702101103.jpg

    “千山号”连接沈阳-鞍山-海城-岫岩四站

    当日早晨8点30分,在人们热烈的期盼中,“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首发仪式在铁路沈阳站拉开序幕,装饰一新的“千山号”列车惊艳亮相,与会的各级领导和来自我市的劳模、援鄂医务工作者、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等各界代表近200人,成为“千山号”列车的首批乘客。9点整,满载着鞍山人民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美好憧憬的“千山号”列车缓缓驶出沈阳站,开往鞍山、海城、岫岩三个旅游目的地。

    微信图片_20200702101221.jpg

    “千山号”驶进鞍山站

    伴随着一声鸣笛,上午10点,“千山号”列车驶入鞍山火车站。欢乐的歌舞表演烘托出浓浓的喜庆气氛,也表达出鞍山人民对这趟列车开通的喜悦兴奋之情。在与会领导和嘉宾们的共同见证下,“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鞍山站开通仪式圆满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702101457.jpg

    海城站举行庆祝仪式

    热闹的海城高跷表演拉开了海城庆祝“千山号”列车开通的序幕。11点05分,“千山号”列车开通庆祝活动在海城火车站举行,现场除了隆重的庆祝活动外,牛庄馅饼、二利烧鸡、海城小码头干豆腐、海城回回龙等具有海城特色的美食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一进行了展示,将海城的文化旅游元素展现得淋漓尽致。

    微信图片_20200702101630.jpg

    岫岩站举行庆祝仪式

    欢庆的锣鼓敲出心中的喜悦,作为“千山号”列车的终点站,岫岩火车站庆祝列车开通运行的仪式更加热烈。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为岫岩留下了无数奇观,境内的药山、清凉山、石湖瀑布等3A级以上景区达9处,是全省3A级以上景区最多的县域,“千山号”列车的开通必将为岫岩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15点,岫岩庆祝开通仪式的现场气氛格外热烈,岫岩人民以独有的热情,欢迎八方来客乘坐“千山号”列车到岫岩旅游观光休闲度假。

    辽宁大地上的一道流动风景

    “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共5节车厢,是在5辆25G型铁路客车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包含2节高级软座车厢、1节特产展示车厢、1节商务(旅)会议车厢、1节多功能餐饮车厢,整列火车可载客200余人。整个车身以七彩底色为基调,用延绵起伏的山脉形状贯穿全列。山脉代表了美丽的千山,用流动的形态表达鞍山市委、市政府正在全力实施的“春风行动”。整个车体外观设计,围绕“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四产融合’”主题,对5节车体进行了不同主题的系列装饰,将鞍山、海城、岫岩的地标性建筑、皮影戏、评书、高跷、剪纸、喇叭戏、东北大鼓、最有代表性的景区景点,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项目和温泉健康文化的代表汤岗子温泉建筑形象一一融入其中。穿行在辽宁大地上的“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观光列车成为铁路线上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200702101819.jpg

    “千山号”列车乘务员合影

    “千山号”列车内部整体改造是以“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四产融合’”为主要基调,对会议车、展示车、多功能餐车和2节软座车共5节车厢进行了设计和布置。登上“千山号”,仿佛步入鞍山文化旅游的殿堂,千山、鞍钢、岫岩玉、汤岗子温泉、牛庄馅饼、南果梨等鞍山标志性建筑图片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布满车厢,由树枝绿叶、蓝天白云、红嘴蓝鹊等装饰的车厢穹顶给人心旷神怡之感。

    微信图片_20200702101929.jpg

    “千山号”模型

    展示车厢内,鞍山、海城、岫岩地区的南果梨干、千山酒、汤岗子面膜、汤泉一品酸菜、岫岩玉制品特产琳琅满目,乘客们不由得停下脚步驻足欣赏选购。多功能餐车厢是整列火车的一大亮点,这节车厢是以普通餐车为原型进行改造,整体设计形式新颖,风格现代,它既可以实现餐饮功能,又具备了酒水吧和小型演艺的功能。游客可在炫目的舞台展示自我,也可满足各类团队在餐车内开展娱乐互动。2节80座的软座车厢座椅舒适、空间宽敞,为游客打造了舒适的旅途体验。游客在乘车过程当中既充分感受到鞍山深厚的文化内涵,又享受到别具一格的旅游体验。庄重的商务会议车厢,由可旋转180度的红色真皮座椅以及投影仪等办公设备组成,可实现在车厢内进行商务会议、企业团建活动或文化演艺表演等主题内容。当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就在该节车厢圆满召开。

    文化的流动课堂 美妙的出游体验

    曲韵婉转的东北大鼓、幽默风趣的快板和相声、岫岩满族剪纸和皮影展演、东北二人转……在“千山号”首发列车上,来自鞍山、海城、岫岩地区的特色文艺节目在车厢里轮番上演,让大家充分感悟到鞍山文化的深厚魅力,“千山号”列车也成为鞍山文化的流动课堂。

    微信图片_20200702102057.jpg

    曲艺表演

    车厢里,评书表演《夸鞍山》让人们领略到鞍山作为评书之乡的深厚文化底蕴。岫岩满族剪纸和皮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各展绝技,拿起剪刀等工具现场操练起来,娴熟的技艺令乘客们拍手叫绝。来自千山书场的两位相声演员诙谐幽默的相声表演、来自海城的东北二人转表演,将车厢的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微信图片_20200702102324.jpg

    皮影展示

    车厢内不但文化节目和非遗展演丰富多彩,汤岗子医院的中医理疗专家和海城苏氏正骨医院的医生们还现场带领游客做颈肩操,为游客做中医调理,展示中医文化的风采。

    列车内欢声不断,窗外美景接连映入眼帘。乘客们坐在充满文化气息的列车上,欣赏着窗外如画美景,尽享惬意舒适的美好出游体验。

    一趟列车串起一路美景

    登千山、观玉佛、泡温泉、赏岫玉、品美食……“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千山、世界最大玉佛、汤岗子温泉、孤山仙人洞古人类遗址、析木石棚、美丽的“洋河第一湾”、岫岩玉等旅游资源串联成了一路美丽的风景,成为拉动鞍山文化旅游发展的新引擎。

    微信图片_20200702102503.jpg

    岫岩满族特色风情

    “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观光列车是由鞍山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辽宁千山旅游集团联合沈阳铁路旅游集团合作运营的集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功能性综合旅游产品。通过结合旅游目的地四季美景,深挖鞍山及周边旅游资源,将推出极具特色、高性价比的多条主题文化旅游线路,让游客在乘降站直达景区,以全新的旅游方式,享受“上车休闲娱乐观美景,下车游山玩水品人文”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使游客既能充分观赏沿途风光,又能消遣娱乐,享受文化大餐,感受舒适惬意的旅行生活。

    目前,刚刚开通的“千山号”列车以接待团体预订为主,预计8月份将逐步对散客开放。有乘坐“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观光列车意愿的个人或团体,可通过鞍山中国国际旅行社等指定旅行社,报名预订或制定旅游专线,享受别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体验。人们可以拨打鞍山中 国 国 际 旅 行 社 0412-5680980、0412-5540700、0412-5587373三部热线电话进行咨询预订。

    首批乘客为“千山号”开通点赞叫好

    “千山号”列车首发车的乘客抢先体验了乘坐“千山号”文化旅游列车的乐趣,纷纷感叹不虚此行,同时对鞍山文旅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微信图片_20200702102708.jpg

    乘客下车拍照留念

    鞍山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惠祥说:“‘千山号’鞍山文化旅游列车将鞍山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四大产业的风采浓缩到一列火车之上,通过列车将鞍山的美景、鞍山人的热情、鞍山良好的形象传递给更多的游客,吸引更多人到鞍山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这列火车的开通具有重要意义。”

    “‘千山号’列车的开通,对于促进鞍山、海城、岫岩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促进文旅产业的复苏和深化城市活力具有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鞍山市公安局交通安全管理局综合室副主任、辽宁省劳动模范、援鄂民警王众感慨地说。

    岫岩满族自治县前营子镇中心小学教师、全国劳动模范李秀娟兴奋地说:“‘千山号’列车的开通拉近了沈阳、鞍山、海城、岫岩之间的距离,对拉动岫岩旅游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作为岫岩人十分高兴,也非常欢迎更多的人到岫岩观光旅游,体验岫岩青山绿水和满族特色风情,感受岫岩人民的好客与热情。”

    作为文化旅游行业的从业者,鞍山城市礼品展示中心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鞍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紫墨说:“‘千山号’旅游列车承载了很多鞍山文化旅游元素,是一张流动的名片,作为鞍山文化旅游战线上的一员,我对鞍山文旅产业复苏充满信心。”

    鞍山青年志愿者团队志愿者张塽对自己能够抢先体验“千山号”列车感到非常荣幸,她说:“火车非常舒适,各项设施一应俱全,车上鞍山文化旅游元素与窗外的美景浑然一体,带给我别样的出游体验。将来我一定带着家人和朋友,再次踏上‘千山号’列车,体验家乡文化,游遍家乡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