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鞍山市委直属台安支部就文化遗产保护及利用开展专题调研-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民进鞍山市委直属台安支部就文化遗产保护及利用开展专题调研-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民进鞍山市委直属台安支部就文化遗产保护及利用开展专题调研
    时间:2020-07-06 09:52来源:作者:点击:

    近日,民进鞍山市委直属台安支部赴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张氏家宅进行实地考察,围绕文化遗产保护及利用开展专题调研。

    张氏家宅坐落于台安县达牛镇岳家村,落成于民国十七年(1928年)。2008年由辽宁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张氏家宅的主人张老道,本名张国文,时任九宫道东会会长,民国时期是台安县显赫人物。他于民国17年(1928)建造的家宅位于达牛镇岳家村中心地段。宅院坐北朝南,门房五间,正房五间,均为砖瓦架构,墙体采用“磨砖对缝”砌筑,戗檐石刻、贴面石刻尤为精美。院内正房西北侧有库房两间。四周青砖围墙高筑,四角各有一炮台。张氏家宅是典型的清代庄园式建筑,从整体布局到各部的精美石刻、木刻、砖刻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张氏家宅的情况介绍,针对发展实际,提出要深挖张氏家宅的文化内涵,以文化为引领,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布局适度开发,打造人文旅游景区。调研组将全面综合各方意见,认真梳理形成调研报告,为台安开发文化旅游的远景规划及推进“四产融合一体化”提出意见和建议。

     

    (李倩、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