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河长巡出清畅绿美“生态台安”-图片信息-台安县人民政府

三级河长巡出清畅绿美“生态台安”-图片信息-台安县人民政府
    三级河长巡出清畅绿美“生态台安”
    时间:2020-07-08 08:57来源:微台安作者:点击:

    01.jpg

    △辽河台安县张荒段环境经治理得到改善


    7月3日,天气预报连续几日都有降雨,台安县委书记、总河长马长青向县河长办询问全县河流迎汛值班情况,要求全县三级260名河长立即行动起来,巩固前期河流综合整治成果,既要时刻绷紧防汛弦,又要适时清理洪水冲携堆积在河道、河岸的垃圾杂物,疏通洪水下泄通道,做到防洪安全河岸整洁。

    在扎实推进河长制过程中,台安县专门设立了县、镇、村三级河长,利用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将日常巡河与监查制度化,落实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有效推动了各级河长及成员单位履职尽责,齐抓共管。县总河长既挂帅又冲锋,县委书记马长青亲自包保整治难点多的小柳河,多次对重点河段进行巡河检查。

    小柳河是辽河支流,发源于沈阳新民市,历史上经常泛滥,给流域内人民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小柳河流经台安县6个镇街,23个行政村,在台安境内河长43.36千米,流域面积683.88平方千米,河流沿线长、途经居民区污水多、整治难。5月12日,马长青专程来到辽河、浑河、辽绕运河、小柳河等重点河段,对5月7日县河长办安排的全面开展河道“清四乱”、清垃圾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巡河检查,对前期整治及现场发现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情况定点定位,定期解决,要见行动见实效。5月29日,马长青再次深入小柳河现场,对河流综合整治和河道垃圾集中清理进行实地巡河检查。马长青表示,要加强日常巡查与监管,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打击各类破坏水环境的违法行为,巩固河道“清四乱”成果,防止反弹。同时,台安县将通过综合整治,使河流在防汛、供水、灌溉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达到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多赢。

    02.jpg

    03.jpg

    △小柳河新开河段水碧岸绿,水鸟翔集


    为扎实推进河长制,使水环境治理取得实效,台安县多管齐下,全方位开展河流综合整治。台安县积极制定并完善了河长制工作方案、考核办法、“一河一策”治理及保护方案等工作制度,实现了责任到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工作有章可循的防护治理体系。同时,台安对全县三级260名河长人员信息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实现河长制全覆盖,压实责任,层层传导,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

    在此基础上,台安各级河长全面开展巡河行动,其中,县级河长已完成巡河18次,解决问题15个。台安县河长办还积极督促基层河长履职尽责,扎实开展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垃圾弃物、侵占河道的整治,并对全县河道及周边水环境进行暗访检查和问题溯源排查。在20余次巡河检查中,发现各类水环境问题36个,要求“一问题一清单”,交办问题限时解决销号。目前,台安已对14条河流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四乱”排查,尤其对已销号“四乱”问题进行逐一核实。排查结果显示,去年已销号的21项“四乱”问题未发生反弹,河道内也未发生新增“四乱”问题。

    台安县还积极开展河道内垃圾清理专项行动,确保河道内无垃圾,彻底清除沿河水源保护区的垃圾杂物。据统计,台安全县各级河长已累计巡河1523次,解决问题216个,相关行动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出动宣传车28台、发放宣传单10000余张、张贴通告1200张、出动人员822人次、出动工程机械95台次、运输车辆148台次,清理垃圾总量17246立方米。为保证行动切实有效,台安县通过河道垃圾处理监督微信群,对河道垃圾清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实时发现问题,现场反馈整改,检查结果在全县范围内通报。经过一系列有力举措,台安全县河道水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04.jpg

    05.jpg

    △台安县打造辽河生态区,使昔日黄沙漫漫辽河滩变美丽花园


    接下来,台安将全面扎实推进河长制,多措并举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将河流综合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融合,加快水源涵养林和护岸林建设,集中精力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做好水文章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水、林、草、田协调发展,描绘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台安”画卷,守一湾清流碧水,护百姓幸福生活。 

    06.jpg

    △美丽水乡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