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2020年6月财政收支情况-财政收支-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2020年6月财政收支情况-财政收支-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2020年6月财政收支情况
    时间:2020-07-14 10:17来源:作者:点击: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6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993万元,增长25.5%,其主要原因一是由于2019年10月以来,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化债资金逐步到位,企业资金周转得到改善,一季度建筑房地产等企业增值税大幅度增加。二是开展春风行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福利,从而不断提升纳税人的遵从度,使纳税人自动补缴前期欠税。财税多部门联动,开展飞地经济,腾笼换鸟等多措并举,不断挖潜增收。三是非税收入的增长,截至六月底非税收入完成8566万元,增长195%,主要是耕地开垦费收入和鞍山金帝、鞍山海量、台安申信等企业一次性补缴以前年度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以及纪委的罚没收入。剔除上述一次性征收因素受减税降费政策及疫情等因素影响,非税收入呈下降的趋势。

    主要收入项目情况如下:

    1.增值税11149万元,同比增长36.4%,主要原因一是由于2019年10月以来,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化债资金逐步到位,企业资金周转得到改善。二是由于春风行动的开展,以及飞地经济举措的实施,不断挖潜增收。

    2.企业所得税3301万元,同比下降29.1%。其主要原因是受经济下行等压力影响,企业利润减少,缘泰、俊龙耐火等企业所得税大幅度下降。

    3.个人所得税950万元,同比增长44.6%,其主要原因为股东分红收入的增长,其中:鞍山炭素247万元,九股河食品171万元。

    4.资源税1988万元,同比下降22.5%。其主要原因是国际油价大幅度下跌。

    5.城市维护建设税1303万元,同比增长66.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上述增值税等主体税种增长的拉动。

    6.印花税580万元,同比下降4%。

    7.土地和房产相关税收中,契税1536万元,同比增长36.8%,主要原因为房地产交易量增大,契税增加。土地增值税1300万元,同比增长172%,其主要原因为涉土税收受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上升影响;房产税869万元,同比下降8.9%;耕地占用税62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3904万元,同比下降22.2%,今年受疫情影响,为减轻企业负担,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

    8.车船税414万元,同比下降42%,其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今年车辆购买力下降,车船税也随之减少。

    9.环境保护税71万元,同比增加14.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供热公司补缴以前年度环境保护税12万元。

    10.非税收入8566万元,同比增长195%;其中:专项收入1270万元,同比增长44.6%;行政事业性收费3780万元,同比增长316%,增加的项目和主要原因一是鞍山金帝、鞍山海量、台安申信等企业一次性补缴以前年度人防费1958万元;二是耕地开垦费收入1472万元;罚没收入2992万元,同比增长4.8倍,增长的主要为纪委办案罚没收入225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38万元,同比下降10.8%;其他收入27万元,同比下降7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房屋征收局出售动迁拆扒过程中清理出的废旧物品取得的收入;政府住房基金收入11万元,与去年持平;捐赠收入48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6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308万元,同比下降19.3%。主要支出项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750万元,同比增长10.7%。主要用于党政机关经费及运转经费。

    2.公共安全支出3644万元,同比下降16.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支付看守所、拘留所异地建设项目130万,支付专项业务办案经费211万。

    3.教育支出11124万元,同比下降6.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全县中小学延迟开学,公用经费减少,中高考推迟,中高考经费未支出。

    4.科技支出91万元,同比下降12.5%,其主要原因为上年同期有科技研究与开发专项支出50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34万元,同比下降3.5%。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617万元,同比增长12.3%,其主要原因为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离退休人员工资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增加。

    7.卫生健康支出3779万元,同比下降30%,其主要原因是上年计划生育服务支出902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877万元,同比下降95%,其主要原因为上年路灯进行了节能改造307万,油泥坑塘治理支出15700万元。

    9.城乡社区3029万元,同比下降6%。

    10.农林水支出12400万元,同比下降17.2%,主要原因为今年比去年退耕封育资金少支付2392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1546万元,同比下降35.3%。其主要原因为去年成品油价格改革和公路养护等专项支出。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260万元,同比增长5.29倍,本年比去年增加3024万元,主要是工业园区、金禾公司等几家企业支出中小企业发展支出。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1万元,同比增长131.3%,主要是锟鹏、迈特伦等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支出。

    1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99万元,同比下降35.2%,主要原因为上年农村土地整治项目支出较大。

    15.住房保障支出4495万元,同比增长109.9%,其主要原因为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上调。

    1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28万元,同比增长224%,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应急中心工资及工作经费,二是今年自然灾害救助支出25万元,消防救援购置96万元。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9万元,同比下降9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粮食局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在此科目列支,今年粮食局并入发改局和发改中心,其科目未在本科目列支。

    18.债务付息支出4万元,同比下降1倍,其主要原因为今年3-4月份利息未付。

    19.债务发行费用支出11万元,同比下降71.8%。主要原因是上年有棚改和污染防治债的发行。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

    6月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253万元,同比下降22.9%,其主要原因是去年台安路畅商务、望城房地产、汇金置业、新南方房地产等企业缴纳的土地出让金收入。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6月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152万元,同比增长5.5%,其主要是用于经济开发区、房屋征收局等征地拆迁补偿支出1841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