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预警人工巡防双保险干群齐心枕戈待旦护家园-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智能预警人工巡防双保险干群齐心枕戈待旦护家园-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智能预警人工巡防双保险干群齐心枕戈待旦护家园
    时间:2020-07-23 16:39来源:作者:点击:

     

    “九河下梢,十年九涝”是台安的真实写照。位于辽河流域下游的台安,境内有辽河、浑河、绕阳河3条大河,11条中小河流等总长469.6千米的堤防,低洼易涝耕地95.29万亩,历来就是防汛的重点地区。定预案、落包保、检设备、储物资、智能预警系统与人工防控相结合,我县精细进行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7月6日召开的台安县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对全县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12个镇街道抢险队、预备队时刻待命,防汛物资储备齐全,各类责任制度实行上墙管理。同时,还落实了县包镇、镇包村、村包组包户的三级包保责任制,明确了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236人,责任全覆盖、包保无死角。

    目前,相关部门已对农村基层防汛预警预报体系进行了汛前巡检,5个视频监控站、5个自动水位站、17个自动雨量站、118个预警广播喇叭全部正常运转,确保及时发布各类预警预报信息。县指挥中心可实时对12个镇、街道进行视频指挥协调调度和辽河、浑河、小柳河、城区水情的24小时全面监控。结合人工巡防值守工作,救生衣、响锣、手摇报警器、强光手电筒已分发至各镇街道巡防点。一系列举措实现了自动智能预警系统与人工巡防相结合,对险情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我县完善了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防御洪水方案、抗旱预案等,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可迅速反应、科学处置。相关部门对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砂基砂堤段等关键部位开展地毯式排查,并对淤积堵塞的排水沟道进行清淤治理,全县81座排灌水站均已检修、试车完毕,确保汛期农田排涝安全。

    目前,我县已清理河道内垃圾17246立方米,确保了河道行洪安全。县本级已储备编织袋12万条、铁线46吨、木桩690根、块石800立方米、砂石料600立方米、发电机70台、充电式应急灯具100部,分别储存在辽河、浑河邻近镇储备库,一旦发生险情,确保就近及时调出使用。

    为应对城区内涝问题,我县在城区防涝方面加强泵站排水能力,新建排水泵站1座,设临时泵站1处,临时增加泵机2台,进一步提升了城区排水能力。此外,还完成雨水沟清淤、疏通管道、管网改等工程,组建了抢险队伍,储备了充足的物资,确保城区汛期排水通畅,确保群众正常生活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