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秧喝水“油改电” 小康生活“充电宝”-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稻秧喝水“油改电” 小康生活“充电宝”-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稻秧喝水“油改电” 小康生活“充电宝”
    时间:2020-08-11 13:57来源:作者:点击:

     

    日前,国网台安供电公司的员工来到富家镇荒地村三组李国学家的稻田里,对今春稻田“油改电”的效果进行回访,并进行跟踪服务,指导他在使用电机井时的注意事项。“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改用电提水浇地后,那是又快又稳定,关键是真省钱啊!”稻农户李国学兴奋地说。

    我县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由于水资源分布不均,大量水田需要抽水灌溉。可因为农网电力老化,还有新改造的水田没有电力设施,农民灌溉使用柴油发电机来提水。国网台安供电公司本着服务“三农”、电力扶贫的初心,在2016年将富家镇争取为辽宁省内首批“油改电”试点地区,几年来为富家镇的稻田机井通电1650眼,灌溉面积达19700亩。

    “油改电”让农民省时省力,助力农民生财有“稻”,并在全县逐步扩大范围。西佛镇小红旗村民王国祥,6年前把自己承包的200亩涝洼地旱田改为水田,最初他买了一台柴油机,尽管日夜不停地浇水,还是满足不了需要,又增加了两台柴油机,状况才算有所缓解。用王国祥的话说:“这柴油机我实在是用够了,费钱还特麻烦,经常得去县城拉柴油,拉多了没地方储存,拉少了不划算。柴油价格还不稳定,赶上柴油质量不好时,经常出现柴油机‘喘气’和停机现象。噪音大还污染环境,每次启动都是一股黑烟,尽管加油时一再小心,还避免不了柴油外溢,机井附近总有油花飘浮,影响水稻生长。特别是用摆把子启动时还危险!”

    随着新一轮农网改造惠民政策的实施,王国祥开始用电浇水了。“我算了一下,原来每亩地用柴油机浇水至少要120元,现在用电一亩只要50元,省下70元,200亩地就是14000元。3年来仅此一项,我就省5万多元,等于多收入5万多元!”富家镇北站村水稻种植大户才英志也是“油改电”的受益者,他连续两年给国网台安供电公司送来锦旗,他说:“我家的农场,每年纯收入已达40多万元,我打心眼里感谢台安供电人。”

    国网台安供电公司将精准扶贫、电力扶贫、电亮乡村落在行动中,落在实处,结合实际情况,全力推进“油改电”工程。2018年全面推进以来,全县机井通电3907眼,惠及水田7.89万亩,明年全县将实现“油改电”机井通电全覆盖。“油改电”这项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就如农民奔向小康生活的“充电宝”,助力农民在小康路不缺电不断电,电力满满向前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