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套餐”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农业农村-台安县人民政府

“组合套餐”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农业农村-台安县人民政府
    “组合套餐”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时间:2020-08-31 14:22来源:作者:点击:

    黑土地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近年来,我县结合黑土地保护工程,根据自身的资源条件,统筹土、肥、水、种及栽培等生产要素,围绕有机肥施用、肥沃耕层构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耕地质量提升等措施,以机械为载体,设计了4种黑土地保护综合技术模式组合,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县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分3年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试点面积20万亩,最终将形成用地养地结合、生产生态兼顾的种植制度、耕作制度、施肥制度和灌溉制度,并解决“土变瘦了、土变硬了、土变薄了”等问题。

    目前,已完成商品有机肥、秸秆腐熟剂、堆沤肥的发放,4.2万亩玉米秸秆粉碎深翻还田5万亩水稻高留茬旋耕还田5万亩水稻低留茬旋耕还田5万亩高品有机肥施用等工作已经完成,同时还布设耕地质量监测点10个,调查耕地质量等级点位200个,并已完成采集土样。

    相关专家表示,这样根据水田、旱田的不同肥力情况,因地施策,推出组合套餐,科学为土地增肥育肥,将在切实保护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的同时,实现高产增效,端牢中国人的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