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直射“村务” 让监督插上网络的“翅膀”-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阳光直射“村务” 让监督插上网络的“翅膀”-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阳光直射“村务” 让监督插上网络的“翅膀”
    时间:2020-09-30 09:46来源:作者:点击:

     

    走进鞍山市台安县黄沙坨镇任家村,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柏油马路连村通户,一排排挺拔翠绿的树木迎风起舞。五组低保户李敏看着70多头快出栏的生猪眉开眼笑,精准脱贫的好政策让她摆脱了贫困,一步步走向致富路。

    1.jpg

    任家村共有贫困户32户64人,特困户7户7人,全村对低保户实行动态管理。然而对任家村干部而言,最怕的就是村民“误会”,有时解释了村民也不相信。为解决这一难题,现在台安县纪委监委依托“台安纪检”微信公众号打造的“阳光村务”工程,改变以往墙面、橱窗等固定化公开模式,把村级事务即党务、村务、财务全部“晒”在网上,村民只要拿起手机点开“台安纪检”微信公众号,输入自己所在村的密码就能随时随地进行查看。

    目前,台安县“阳光村务”网络监督平台关注粉丝已达4600余人,每个家庭都保证有一人关注,覆盖全县152个行政村,已上传各类公开信息11000余条。“阳光村务”平台的落地,既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让村级权力事项在阳光下运行,打通源头预防“最先一公里”和治理侵害群众利益“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我们的工作也更好做了,真正实现了村民脱贫、干部不脱轨、监督不缺位。”提到“阳光村务”带来的变化,任家村党支部书记黄士凡欣喜地说。

    去年9月份以来,台安县纪委监委把“阳光村务”大数据监督平台作为村级日常监督的载体,将微信这一互联网大众沟通平台与“三务”公开有机整合,“监控探头”架至“指尖”,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直接迅速地传递到农户,织密指尖上的“监督网”。在内容设置上,主要包括“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其中,“党务公开”板块下重大决策、目标任务、党组织班子任期、班子成员分工职责内容长期公开;“村务公开”至少每个季度全面公开一次,每季度前5天(遇节假日顺延)公开上一季度的村务内容;“财务公开”做到每月5日前公开前一个月的内容,其它应当及时公开的财务随时公开。账务公开到现金日记账或原始凭证,党务、村务公开到原始记录。

    小平台发挥大作用,移动监督治“微腐”带来了“一升一降”的成效,村民对正风反腐满意度上升了,其中信访总量,特别是反映村组干部问题的信访总量与平台建设前相比下降了37.8%。

    阳光直射“村务”,通过透明度不断提高的“互联网+”阳光村务平台,让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线上线下同公开,村里村外共监督,确保村干部自觉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推动形成群众参与助廉、督廉、促廉、建廉的“智慧通道”,交给老百姓一本“明白账”,让他们揣着“明白”奔小康。

     

    来源:台安县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