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集群 推动高质量发展-群防群控-台安县人民政府

聚焦产业集群 推动高质量发展-群防群控-台安县人民政府
    聚焦产业集群 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0-09 14:04来源:作者:点击:

    金秋时节,台安大地充盈着丰收的味道。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稳定增长。截至2020年8月末,实现全口径税收5909.25万元,同比增长80.84%;主营业务收入420000万元,同比增长14.4%;固定资产投资6390万元,同比增长27.54%……这一串串沉甸甸数字背后是园区产业体量明显壮大、科技含量持续增高、效益质量显著提升的结果。

    回顾“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的发展步伐,尤其是今年以来,农高园举全园之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影响,延伸拓展农产品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农业功能,创新农民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打造产业深度融合的示范区,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有增,正向高质量迈进。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有效增强了发展后劲。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云招商2次,通过微信、电话等线上方式洽谈招商项目20余次,对接了计划投资1.2亿元的青岛乐耕集团有机蔬菜深加工项目、计划投资6000万元的辽宁祥和农牧实业有限公司秸秆膨化有机饲料及生产加工设备等项目;推进了投资1亿元的禾丰台安九股河食品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熟食加工、投资1.1亿元的辽宁味斯美食品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鸡肉松生产加工、辽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产学研用”等3个项目签约落地。

    坚持把项目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有效推动了项目复工。严格落实项目包保责任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包到底的“三个一”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指定专人负责,上半年园区开复工项目3个,分别是:总投资1.86亿元的辽宁安井食品有限公司新建年产4万吨速冻调制食品项目;总投资1.352亿元的鞍山裕丰饲料有限公司年产20000吨高蛋白动物肉骨粉项目;总投资0.25亿元的鞍山同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餐饮及配送项目。

    坚持把服务企业作为本职工作,有效解决了企业困难。以开展春风行动为抓手,成立春风行动属地专班,对接服务辖区内23家企业,向包保企业转发惠企政策11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370余份。疫情严峻时期,园区出资帮助企业购置口罩10000余个,防护服100套,酒精、消毒液100桶;帮助企业联系县内务工人员200余人,开通企业复工复产“点对点直通车”,完成了4批120余人的接送;帮助企业协调农发行、鞍山银行等金融机构争取贷款1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融资等困难。认真落实支持企业政策举措,帮助企业协调税务、电力等部门,累计减免和返还各项费用320万元。 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正式运行后,按照保底运行反补企业的原则,目前污水费按阶梯水价收取,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负120万元。

    坚持把安全稳定作为头等大事,进一步消除了风险隐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工作,划分包保小组,定期到企业开展线索排查和工作督导,确保园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留死角。深化行业治乱,出台专项方案整治了占道经营等乱象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园区秩序。严守生态环保底线,加强对园区企业排污监管,在企业排污口安装了污水流量计,并安排专人定期巡查,杜绝了企业偷排直排问题。在园区增设了垃圾箱,并配备了清运车辆,定期清运企业生产生活垃圾,保持了园区环境整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定期对企业进行检查,排查出的安全生产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改。加强对涉氨企业的监督管理,建立安全生产监管台账,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以及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活动,确保了全年无安全生产重大事故的发生。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过去五年,是农高园从一纸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飞速发展的“黄金五年”。现在的农高园,现代农业全域发展,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人气商气越发兴旺,农高园正自信迈步走向下一个发展的“黄金五年”。

     

    (周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