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市农村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领导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市农村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领导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市农村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
    时间:2020-10-19 09:18来源:作者:点击:

    10月13日,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市农村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副县长刘兴达出席我县分会场会议。

    会议指出,农村安全生产,事关农民家庭幸福,事关农村和谐稳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全市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扎实做好农村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对农机、农药、农用设施、农村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以及农村学校、医院等重点部位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摸清问题底数,堵塞安全漏洞。要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农村“村村响”大喇叭、村民宣传栏、墙面标语等宣传引导作用,不断提高农民群众安全意识和主动防范能力。要加强安全领域执法,依法查处私搭乱建、人货混装、超速行驶、酒后驾车、骑摩托车不戴头盔、烧地格、烧秸秆等行为,用法治拧紧守护人民群众生命的“安全阀”。

    会议强调,要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各级党政“一把手”要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宣传、公安等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形成共同发力、共治共管的工作局面。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推动基层群防群治。要通过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出现安全生产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依法依纪从严追责问责。

    会议强调,要加强农村疫情常态化防控,全面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要求,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要全力维护农业生产安全,扎实开展农机、农业龙头企业、农村沼气、农兽药、农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要全力维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坚持“管车”“管路”“管人”“管物”共同发力,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监督管理。要全力维护农村消防安全,加强超市、养老院、饭店、加油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切实做好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要全力维护农村校园安全,狠抓农村中小学校“三防”建设,切实把维护学校安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全力维护农村建筑施工安全,实行乡村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分类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三个”责任,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杨越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