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培育现代农业骨干队伍-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培育现代农业骨干队伍-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培育现代农业骨干队伍
    时间:2020-10-30 16:27来源:作者:点击:


    image001.jpg

      为大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着力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问题,我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根据台安县产业发展状况和高素质农民培育对象需求,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全面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为我县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年初以来,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00人,其中水稻产业90人、玉米产业130人、设施蔬菜产业120人,水产产业20人、农机产业40人。

      一、完善规章制度,有序实施培训

      在累计30天的培训过程中,把学员按照产业分为10个大班,选派2名总班主任和10名班主任,他们主要负责培训期间的所有事务。为方便学员学习和交流,把学员分成20个小班,每班10人,在学员中推选出一名责任心强的学员任班长,负责班主任和学员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同时建立了完善的班级管理制度和学员守则,按产业建立了微信群,在微信群里发布相关农业政策、农产品生产信息、市场信息、技术信息等,学员们讨论学习收获,互动非常活跃。

      二、科学设置课程,确保培训效果

      根据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目标,紧紧围绕种植业生产、水产养殖、农机作业、设施蔬菜等产业的生产管理、技术指导、加工销售、产业发展现状及防治对策设置教学课程。共安排了二期15天的培训学习,主要采取集中授课、田间学校、基地实训、视野开拓和经验交流的方式进行培训。课堂教学重点进行了玉米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设施农业资源高效利用与生产技术指导、水稻栽培后期管理技术指导、稻田河蟹后期管理技术指导、设施蔬菜病虫害安全防控技术指导、玉米田保护性耕作技术指导和农田深耕培肥技术指导,学员们在课堂上提出在生产中遇到的各类技术难题,再由学员们拿出解决这些难题的办法,最后由专家进行总结点评,现场气氛活跃,学员纷纷表示对知识点的掌握非常牢固。

      三、灵活教学方式,提升培训质量

      在进行以理论为主的课堂教学外,在培训过程中随时根据学员需求,积极开展田间、现场教学,采取“一学一看”、“一教一做”、“一科一考”机动灵活、丰富多彩的方式进行。“一学一看”就是讲完理论马上到实地参观学习,分别到盘锦光合水稻、河蟹、小龙虾生态养殖基地,光合湿地博物馆,辽宁省现代农业示范区北镇常兴鸿远葡萄生产专业合作社、台安缘泰农业有限公司,辽河口苇艺草编中心,大米、河蟹博物馆,盘锦大堡子村新农村建设电子商务和新兴红草沟稻田养蟹观摩观察学习。“一教一做”就是手把手进行实际操作,结合农时教授了玉米水稻生长作业、稻蟹种养、设施蔬菜栽培管理等。“一科一考”就是每结束一科的学习就召开经验交流会,通过交流,学员们表达了需求与愿望,交流了生产、管理、经营等方方面面的经验,并利用课余时间穿插考试及模拟操作,使培训工作丰富多彩、紧张有序,取得了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通过培训,学员的现代农业科技文化素养得到明显提升,专业生产技术技能显著提高,他们回到各自的岗位后,会成为真正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综合能力,带动周边农民群众发展现代农业生产,共同发家致富。


    image005.jpg

    image013.jpg

    image003.jpg

    image007.jpg

    image015.jpg

    image017.jpg

    image021.jpg

    image033.jpg

    image031.jpg

    image0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