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台安县消防安全委员会三级消防与消防网格化工作办公室的通知-政府办公室文件-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台安县消防安全委员会三级消防与消防网格化工作办公室的通知-政府办公室文件-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台政办发〔2020〕35号
台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台安县消防安全委员会三级消防与消防网格化工作办公室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开发园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破解高层住宅、小微企业和“九小场所”等领域消防工作难题,强化消防、公安、住建等部门与各地区之间的协同配合,进一步组织指导各镇街道、社区村屯、公安派出所、物业企业等基层网格力量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解决实际问题,成立“台安县消防安全委员会三级消防与消防网格化工作办公室,简称“三级办”。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成立“三级办”的意义和职能

近年来发生的多起典型火灾事故表明,高层住宅、小微企业和“九小场所”已经成为安全生产领域和公共安全领域的高风险隐患,各镇街道、各部门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完善基层消防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基层消防监督管理责任,开展好消防网格化治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消防救援部门是各地区消防安全委员会的主要牵头部门、公安派出所是基层消防监督检查的主要力量、住建物业管理部门是物业服务企业的行业管理部门、各镇街道是消防网格化管理的责任主体,各方面必须协调配合、共同努力、缺一不可。因此,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创新机制,联合公安、住建、消防救援等部门和各镇街道,设立“台安县消防安全委员会三级消防与消防网格化工作办公室”,搭建消防业务指导、工作调度、沟通交流、联合行动的一体化平台,为破解基层消防工作“痼疾”创造条件。

县消安委“三级办”将涵盖消防、公安、住建等部门以及各镇街道,其职能是组织各镇街道、公安部门、住建部门、消防救援大队,针对基层消防工作开展部署调度、业务指导和联合检查,搭建平台,让各方充分沟通、协调配合、消除壁垒,提升消防业务水平、解决现实问题。为各方履职尽责,消除火灾“现实风险”和“责任风险”提供助力。同时精确掌握基层消防工作落实情况,为各类督导考核提供依据。

二、“三级办”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

温笑冬  县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

门士武  县公安局反恐专员

牛宝峰  县住建局副局长

副组长:

李 敏  韭菜台镇副镇长

高真博  高力房镇副镇长

赵 岩  黄沙坨镇副镇长

闫 野  新开河镇副镇长

刘 喜  达牛镇副镇长

张振民  西佛镇副镇长

尚纯海  桓洞镇副镇长

王春青  桑林镇副镇长

张 杰  新台镇副镇长

张晓军  富家镇副镇长

耿启波  八角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汤华林  台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成 员:

李成业  县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主要负责综合组织协调工作)

李明志  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派出所管理大队副大队长(主要负责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管督导工作)

王春平  县住建局公用事业科科长(主要负责物业企业指导调度工作)

三、各部门职责分工

1、县消防救援大队:(1)对各镇街道消防网格化工作进行指导。每月组织召开“三级办”联席会议、制定工作计划、汇总工作情况、拟定工作通报;(2)组织各镇街道公安派出所开展消防业务指导和法制指导。

2、县公安局:(1)负责对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管工作进行统筹部署、检查督导和指导培训,规范派出所消防监督检查执法活动,推动公安派出所严格履行对物业企业、村(居民委员会和小微企业、九小场所等责任主体开展消防监督检查;(2)指导公安派出所开展消防宣传,作为街道社区网格化工作的主要推动力量,带领社区干部、网格员等政府基层网格力量履行网格化工作责任;(3)加大对违法烧荒的打击力度。

3、县住建局:指导各住建物业部门组织物业企业和居民建筑产权单位履行消防管理职责,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维护,加强小区消防车道、楼内疏散通道的日常管理。

4、各镇街道:建立健全消防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研究、部署、检查本辖区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消除火灾隐患。

四、工作机制

1、每月联席会议制度:县消安委“三级办”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原则上于每月下旬)汇总工作数据,形成工作通报,对基层提出的问题进行公开负责的解答,制定月工作计划和指导培训计划。

2、每月通报制度:县消安委“三级办”每月下发通报(原则上每月月末)对各镇街道消防网格履责情况、工作制度落实情况、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通报;下发月工作计划和指导培训计划。

3、联合督导制度:县公安、住建、消防部门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联合督导,主要查看街道社区、居民小区、乡镇村屯、公安派出所工作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在重大节日、重点时段和专项行动期间,根据工作需要和上级安排组织联合督导。

4、联合培训制度:县消安委每年至少对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公安派出所、物业企业相关人员培训一次。

5、结果运用制度:“三级办”通报督导结果将作为各镇街道全年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公安、消防、住建三部门联合将“三级办”情况纳入本部门、本条线工作考核评比。县消安委定期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确保“三级办”在全县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及公共安全等领域起到重要作用。

6、每月消防工作会议制度:

(1)县公安局每月召开一次消防工作调度部署会议,由本单位分管消防领导主持,可邀请消防救援部门指导人员到场,辖区公安派出所分管消防工作领导、干警参会,总结上月消防工作情况、部署推进重点任务。可与其他会议合并召开,会议时间建议每月月初。

(2)各镇街道每月召开一次消防工作调度部署会议,由本单位分管消防领导主持,消防救援部门指导人员可视情况参加,社区消防工作负责人、消防民警、网格员、楼长、物业企业等相关人员参会,针对“三级办”下发通报和月计划,总结上月工作、部署本月重点任务。可以与其他会议合并召开,会议时间建议每月月初。

(3)县住建物业部门每月召开一次消防工作调度部署会议,总结上月物业企业消防工作开展情况、推进本月重点任务,可以与其他会议合并召开,会议时间建议每月月初。

7、指导培训制度:

(1)县消防救援大队每月对辖区内各镇街道进行一次面对面指导,充分了解各镇街道消防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准确数据,按照月计划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每月对各镇街道消防工作相关人员开展一次业务培训,按照月培训计划把相关内容讲深讲透。有条件的情况下,培训指导工作应向下延伸一级,深入到社区、村屯,业务指导培训应规范留存记录。

(2)县消防救援大队每月对辖区内所有公安派出所进行一次面对面指导,充分了解消防工作开展情况,解答相关问题;每月对公安派出所消防工作相关人员开展一次面对面业务培训,业务指导培训应规范留存记录。

(3)公安派出所是社区、村屯消防网格化工作的主要力量,公安派出所人员每月至少对社区、村(居)委员会、物业企业开展一次业务指导,公安派出所对居委会、物业企业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消防监督检查。

(4)各镇街道对社区、村屯消防工作人员、网格员楼长、重点物业企业每月组织一次消防指导培训(可以与消防救援大队对街道乡镇指导培训合并进行)各镇街道应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消防检查(可以与其他检查工作合并开展)。

(5)社区、村屯消防工作负责人和网格员应每周对管区开展消防检查,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见效。

(6)住建物业部门组织辖区物业企业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高质量的消防指导培训,可以与消防救援部门联合开展培训,或与其他培训合并开展。

8、每月联合行动制度:县消安委组织各镇街道和住建、公安、消防等部门每月开展一次联合执法,针对辖区内消防难点隐患问题进行联合清理,对不履职的单位、个人依法进行惩戒。在重大节日、重点时段和重要专项行动期间,根据工作需要和上级安排组织联合行动。

9、信息反馈制度:每月分条线报送工作制度落实情况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县消防安全委员会每月收集工作情况并向市消安委要报送:(1)本地区消防救援部门对所辖各镇街道、公安派出所指导培训情况;(2)各镇街道工作制度履行情况,包括会议部署、指导培训、消防检查;(3)公安、住建、消防、各镇街道联合执法情况;(4)按照工作计划各项任务推进情况;(5)本辖区内三级消防和网格化工作亮点和先进经验做法。县公安局每月向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报送:(1)每月三级消防和网格化工作部署调度会议情况;(2)开展消防监督检查、消防宣传情况(3)对社区、村(居)民委员会物业企业消防工作指导情况;(4)按照工作计划各项任务推进情况。县住建物业管理部门应向市住建局每月报送:(1)每月消防部署调度工作会情况;(2)辖区内物业企业履行消防管理工作情况;(3)按照工作计划各项任务推进情况;(4)每半年报送对物业企业消防培训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由各镇街道分管消防的副职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建立完善的工作网络,明确各镇街道、社区(村屯)消防安全责任领导和具体工作负责人,明确网格员、楼长、公安派出所民警等各类人员的包保范围。

(二)严格履行工作制度,确保各项措施见实效。建立“三级办”的目的是为了强化属地领导和协同配合,真正解决基层消防“顽疾”。消防救援部门负责指导各镇街道,同时要将工作延伸到社区(村屯);各镇街道、公安派出所负责指导社区(村屯),同时要将工作延伸到小区。社区网格员要抓小区、抓物业,履行“吹哨人”职责,形成“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合力解决问题的良好局面。

(三)丰富工作形式,建立良好的互动氛围。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运用宣传、培训、指导、联合行动等方式,将各条线、各层面的消防工作人员组织起来,常见面、常沟通、常合作。同时,运用约谈机制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约谈,压实基层管理责任。

(四)联合调研,形成报告。建议各镇街道、各部门利用“三级办”平台,对辖区内突出的消防隐患问题开展联合调研,对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充分交流意见,统一形成报告提交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

 

台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