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2020年9月财政收支情况-财政收支-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2020年9月财政收支情况-财政收支-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2020年9月财政收支情况
    时间:2020-10-09 14:05来源:作者:点击: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9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102万元,增长15.9%,其主要原因一是由于2019年10月以来,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化债资金逐步到位,企业资金周转得到改善,一季度建筑房地产等企业增值税大幅度增加。二是开展春风行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福利,从而不断提升纳税人的遵从度,使纳税人自动补缴前期欠税。财税多部门联动,开展飞地经济,腾笼换鸟等多措并举,不断挖潜增收。三是非税收入的增长,截至九月底非税收入完成10160万元,增长42.8%,主要是耕地开垦费收入和鞍山金帝、鞍山海量、台安申信等企业一次性补缴以前年度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以及纪委的罚没收入。剔除上述一次性征收因素受减税降费政策及疫情等因素影响,非税收入呈下降的趋势。

    主要收入项目情况如下:

    1.增值税16735万元,同比增长26.4%,主要原因一是由于2019年10月以来,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化债资金逐步到位,企业资金周转得到改善。二是由于春风行动的开展,促使纳税人主动补交以往欠税,以及飞地经济举措的实施,不断挖潜增收。

    2.企业所得税4433万元,同比下降17.2%。其主要原因是受经济下行等压力影响,企业利润减少,辽宁缘泰、俊龙耐火等企业所得税下降。

    3.个人所得税1121万元,同比增长41.4%,其主要原因为股东分红收入的增长。

    4.资源税2855万元,同比下降27.5%。其主要原因是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

    5.城市维护建设税1851万元,同比增长49.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上述增值税主体税种增长的拉动。

    6.印花税853万元,同比下降3.9%。

    7.土地和房产相关税收中,契税2290万元,同比增长22.7%,主要原因为房地产交易量增大,契税增加。土地增值税1871万元,同比增长117.8%,其主要原因为涉土税收受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上升影响,本月房地产开发项目增加;房产税1481万元,同比增加0.9%;耕地占用税62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7800万元,同比增加9.7%,今年受疫情影响,为减轻企业负担,2-4月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本月各乡镇粮库以及工业园企业华兴钛业等补缴城镇土地使用税。 

    8.车船税500万元,同比下降50.2%,其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今年车辆购买力下降,车船税也随之减少。

    9.环境保护税90万元,同比下降1.1%。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一部分化肥生产企业因季节性减产所致。

    10.非税收入10160万元,同比增长42.8%;其中:专项收入1810万元,同比增长25.2%;行政事业性收费4158万元,同比增长52%,增加的项目和主要原因一是鞍山金帝、鞍山海量、台安申信等企业一次性补缴以前年度人防费1958万元;二是耕地开垦费收入1472万元;罚没收入3527万元,同比增长100.5%,增长的主要为纪委办案罚没收入2250万元,本月交警罚没收入增加;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644万元,同比下降11.8%,政府住房基金收入21万元,同比增长16.7%。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9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9394万元,同比下降9.4%。主要支出项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921万元,同比增长7.2%。主要用于党政机关经费及运转经费,及工资车补按时按月发放。

    2.国防支出3万元,同比增长50%。

    3.公共安全支出5562万元,同比下降23.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支付看守所、拘留所异地建设项目130万,支付办案业务装备450万元,去年扫黑除恶专项经费100万元,绩效奖金347万元。

    4.教育支出17385万元,同比下降14.4%,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全县中小学延迟开学,影响公用经费支付进度。

    5.科技支出134万元,同比下降37.7%,其主要原因为上年同期有科技研究与开发项目。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88万元,同比下降17.5%,主要原因为一是去年文体局举办第四届群众文化节支出25万元,文化走基层等相关活动13万元,少帅陵维修及图书馆免费开放项目补助费10万元,停车场项目61万元,二是去年7月有绩效46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382万元,同比增长21.4%,其主要原因为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离退休人员工资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增加,以及直达资金的到位,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

    8.卫生健康支出6445万元,同比下降18%,其主要原因是上年支付低保特困人员医疗救助206万元,上年计划生育服务支出1673万元。

    9.节能环保支出1814万元,同比下降92.6,其主要原因为上年路灯进行了节能改造307万,油泥坑塘治理支出15700万元。

    10.城乡社区5095万元,同比下降19.2%,其主要原因为去年采购垃圾中转箱、支付路灯电费,乡镇加强环境整治。

    11.农林水支出21634万元,同比增加16.4%,支付美丽乡村一事一议专项,农村饮水安全463万元,防汛200万元,以及辽河退耕封育补偿资金。

    12.交通运输支出3987万元,同比下降19.6%。其主要原因为去年成品油价格改革和公路养护等专项支出1200万元。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730万元,同比增长2.87倍,本年比去年增加3024万元,主要是扶持工业园区、金禾再生资源公司等几家中小企业发展支出。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41万元,同比增长65.9%,主要是锟鹏、迈特伦等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支出。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891万元,同比下降6.4%,主要原因为上年农村土地整治项目支出较大。

    16.住房保障支出8591万元,同比增长169.4%,其主要原因一是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上调,二是支付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1993万元,棚改贷款贴息280万元。

    1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72万元,同比增长73.2%,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应急中心工资及工作经费,二是今年消防队购高速灭火器96万元,以及消防队园区消防业经费。

    1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5万元,同比下降90.4%,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粮食局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在此科目列支,今年粮食局并入发改局和发改中心,未在本科目列支。

    19.债务付息支出2038万元,同比下降42.5%,其主要原因为今年3-4月份利息未付。

    20.债务发行费用支出12万元,同比下降84%。主要原因是上年有棚改和污染防治债的发行。

    21.其他支出44万元,同比下降63.3%。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

    9月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030万元,同比下降29.2%,其主要原因是去年台安路畅商务、望城房地产、汇金置业、新南方房地产等企业缴纳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以及根据上级要求,今年土地出让价款收入不再计提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9月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1576万元,同比增长48.1%,其主要原因是农业园基础设施建设费1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支出7259万元,通用航空发展支出271万元,棚户区改造2.2亿元,以及征地拆迁补偿费款等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