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小事聚民心 小康生活有信心-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点滴小事聚民心 小康生活有信心-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点滴小事聚民心 小康生活有信心
    时间:2020-11-09 16:11来源:作者:点击:

     

    正是秋收时节,达牛镇小荒村第一书记胡小岩一会儿到稻田中,唠家常问粮价;一会儿来到村里的家庭农场,看项目进展;一会儿又看村路的铺设……看到村里发生的变化,心里如秋日暖阳般慰帖。担任第一书记两年多来,来自鞍钢矿业集团公司的胡小岩,与村“两委”密切配合,让村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小荒村由于地势低洼,受自然条件制约,农业生产易涝易旱, 粮食产量低,农业设施不配套,加之交通不方便,村集体经济薄弱,没有村办企业和致富项目,更不能将原材料深加工来增加农民收入,村人均收入始终低于全镇平均水平。

    不仅如此,小荒村里的青壮年党员大多外出务工,老弱党员多,开展活动难。胡小岩到来后,在镇村的支持下,将企业的党建工作经验灵活运用到村的党组织活动中,不断健全完善制度。通过主动走访与党员谈心,胡小岩听取广大党员对强化村党支部建设和做好乡村振兴的意见和想法。在综合党员的意愿后,胡小岩又结合农村的生产生活特点,将组织活动的时间调整为清晨或晚上,地点也更加灵活,甚至深入田间地头。慢慢地,村里的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高了,党员义务劳动参与的人越来越多,人心齐劲往一处使,党员的带动作用就起来了。

    期间,小荒村积极引导村民种植温室大樱桃、葡萄等经济作物,并发动群众清理村中垃圾,大力整治村中脏、乱、差现象,还对村内道路进行铺设和硬化。同时,村里实行党务、村务、账务、信息四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化解村里干群之间、村民之间,村民家庭内部等矛盾。一系列努力之下,小荒村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的腰包更鼓了,心情也舒畅了,大家更信任党组织了。

    胡小岩还与鞍钢矿业公司进行沟通,为村农家书屋新购置了阅览桌、折叠椅、书柜和大量图书,成为省级村农家书屋。同时,积极促使鞍钢人力资源部与村小学达成互助对子,为小学捐物捐款3万余元,购置了打印机、书柜、学习和体育用品,建立郭明义爱心图书室。驻村干部郭明义爱心小分队为新识别贫困户送去了1000元的大病救助金和70只鸡雏帮助其发展养殖业,全村15户贫困家庭全部脱贫……

    一件件小事虽小,但件件关乎村民生活,点滴行动暖人心聚民心,村容变美了,生活变好了,村民更有干劲儿了,奔向小康生活更有信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