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人民政府37次常务会议-常务会-台安县人民政府

第十八届人民政府37次常务会议-常务会-台安县人民政府
    第十八届人民政府37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0-11-10 15:09来源:作者:点击:

    2020年10月21日,县长刘广新主持召开台安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

    一、会议听取并原则通过了县教育局关于台安县进一步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台安县学前教育集团管理办法的汇报。

    会议决定:

    1、县教育局要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管理办法,采取“县中心园+乡镇中心园+县城优质、标准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集团化发展模式,组建学前教育集团。

    2、学前教育集团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规范收支两条线财政制度,县中心幼儿园收费管理主体为县财政局,县城民办园收费管理主体为县教育局会计结算中心;各乡镇中心幼儿园收费管理主体为乡镇中心学校,幼儿园保育教育费任何部门不得截留或挪用,全额用于幼儿园的发展和建设。

    3、省学前教育公用经费财政补助生均基准定额为每生每年500元。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将建立学前教育公用经费财政补助生均基本定额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情况、财政状况、物价变化等因素适时调整基准定额。县财政为集团内幼儿园设立生均补助专项经费,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每年每生1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集团内幼儿园全面实施公办性质管理,纳入公办园范畴,进而增加公办学位比例,确保完成2020年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到42%(2021年达到50%)的任务目标。

    会议要求:

    1、县教育局要会同各相关部门全面推进统筹县域内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扎实提升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和质量水平,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教育公平,为我县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二、会议听取并原则通过了县工信局关于台安县盘活闲置工业资产实施方案补充条款、中开嘉华通信有限公司5G网络微基站项目情况的汇报

    会议决定:

    1、在确保双方权益的前提下,与中开嘉华通信有限公司签订5G网络微基站项目建设协议。该公司在施工前,必须与相关单位进行有效对接,充分取得相关许可后,方可施工。

    2县工信局牵头负责协调解决该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会议要求:

    县工信局要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盘活闲置工业资产实施方案,在保留追溯权的前提下,鼓励支持闲置资产盘活;要根据闲置资产实际情况,对相关政策和问题通过 “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方式解决。

    三、会议听取并原则通过了县发改局关于台安县县域经济发展重点任务考核奖励办法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

    县发改局要进一步完善考核奖励办法,科学制定考核细则,真正调动各镇街道、一区一园、各相关部门工作积极性,营造“追赶超越”的工作氛围,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考核任务目标。

    四、会议听取了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台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体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

    各镇街道在巩固整治成果的同时,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克服困难,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厕所革命”项目建设及各项整治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争取群众参与,发挥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确保整治工作取得长久效益。

    五、会议听取并原则通过了县扶贫和民政事务服务中心关于台安县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

    1、针对扶贫工作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各相关部门按各自职责分工逐一认领;各镇街道要举一反三,扩面排查,立行立改,确保整改质量。

    2、组建由相关部门组成的核查小组,针对今年脱贫退出的51户97人任务指标,深入村屯逐户核实,严格履行村民主评议、核实公示、县镇核查认定、公示公告等退出程序,确保全面完成精准退出工作。

    3、按照《省扶贫办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成效第三方调查评估的通知》和《省扶贫关于报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材料的通知》文件要求,相关部门要做好相关材料和佐证资料准备,各镇街道要做好抽查准备,不存侥幸心理,全力查缺补漏,确保我县在今年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取得好成绩。

    4、切实巩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成果,要不断建立健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低保兜底等长效帮扶机制。同时,要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做好明年规划和安排。

    六、会议听取并原则通过了市生态环境局台安分局关于台安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情况、台安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的汇报。

    会议要求:

    1、各镇街道、一区一园、各相关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前提,对暴露出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能即知即改的要立即整改到位;需要长期整改的,要进一步健全台账、细化措施;对群众信访投诉举报的问题要及时解决,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要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推动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2、各镇街道作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主体,要成立运维机构,制定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日常工作制度,监督指导运维工作,指导村级组织和农户加强设施的日常运行维护管理,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扎实推进。

    七、会议听取并原则通过了县人社局(民政局)关于切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兜底保障情况、恢复达牛镇苏家村及金家村为行政建制村情况的汇报

    会议决定:

    恢复达牛镇苏家村及金家村为行政建制村,达牛镇要会同民政局等有关部门按照相关文件规定,严格履行相关程序,确保恢复行政建制相关工作合法合规、顺利实施。

    会议要求:

    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全力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做到动态管理条件下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切实保障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

    此次会议邀请列席人员有:

    高忠玉 县人大代表

    管洪韬 县人大代表

    王海宁 县政协委员

    郎  凯 县政协委员

    王耀武 县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