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农:以利益联结联紧农民致富路-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产业兴农:以利益联结联紧农民致富路-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产业兴农:以利益联结联紧农民致富路
    时间:2020-11-19 10:00来源:作者:点击:

    在农高园内有鞍山市九股河、鞍山丰盛、鞍山星奥、辽宁星河和辽宁星源等多家龙头企业,正是这些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了全县养殖产业的发展。

    我县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作为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以此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在刚刚发布的2020年辽宁百强民企中,园内九股河、星源两家企业榜上有名。

    我县在扶持农事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采用价格保护、股份合作、技术协作、带动就业等模式将企业与农民的利益紧紧联结在一起。鞍山九股河食品运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价格保护型利益联结模式,为5000户农民提供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累计投资1.6亿元,每批饲养量达310万只;辽宁台安牧原运用股份合作型利益联结模式,带动2200户农民将自有生猪养殖基地以土地入股模式参与经营管理,对股份分红进行二次分配;鞍山星奥肉禽运用技术协作型利益联结模式,为800户农民提供技术支持,使龙头企业与农民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同时农高园运用全产业链就业型模式,直接带动就业7400人,农户超过3100户,扶持标准化养殖基地(户)100个,带动养殖合作社35个,辐射养殖户2万户。

    随着熟食制品、速冻食品等现代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的蓬勃兴起,我县畜牧业的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实现了产业与企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更多农民受益的可喜局面。通过企业壮大带动产业兴盛,以产业联农带农,将三者利益紧紧联结在一起,共进步同发展,达到农民脱贫致富,增收增效的目标。目前,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4.2:1,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当地平均水平高出44%,农高园获得“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省级星创天地”等荣誉。

    农高园将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契机,全面打造现代化原料生产基地、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农业高新技术创新基地、农产品物流基地及物联网电商销售基地。今年争取入园项目达到40个以上,将产业、企业、农民的利益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实现产业园总产值13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人数20500人,间接带动农户1.8万户,引领更多的农民脱贫走上小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