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 提升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质效-领导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 提升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质效-领导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 提升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质效
    时间:2020-11-20 09:33来源:作者: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的精准适用和有效实施,并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规范量刑程序,确保量刑公开公正,切实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近日,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委员会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办理认罪认罚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关于规范量刑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追究条例》。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忠参加会议。

    会上,刘忠对《关于加强办理认罪认罚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关于规范量刑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追究条例》的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

    刘忠要求,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不仅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要充分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意义,准确理解和把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立法精神,切实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稳妥、务实推进认罪认罚制度正确实施。检察官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办案中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及司法部门的沟通与协调,规范具结书签署,值班律师制度落实,注重与侦查人员沟通收集影响量刑情节的证据,确保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依法有序开展。院党组班子成员在带头办案中发挥引领效应,各部门负责人要带动各部门检察人员落实应用好“三个文件”,积极与公安机关、法院及司法部门完善沟通机制,加强联合协作,合力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努力提高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质效,提升检察服务参与社会治理能力水平。要探索在一些疑难复杂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同时积极学习典型的经验做法,先进地区、基层院积极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完善,切实提高监督能力。

     


    (郭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