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的拐点什么时候到?张伯礼最新预测-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全球疫情的拐点什么时候到?张伯礼最新预测-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全球疫情的拐点什么时候到?张伯礼最新预测
    时间:2020-11-23 08:35来源:作者:点击:

    近日,“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围绕现阶段的疫情防控、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的作用等话题接受了采访。


    记者:国内现在还有散发病例,是否有再次暴发的可能性?


    张伯礼:绝不会出现像武汉那种大暴发的情况,甚至像北京新发地这样的小暴发情况概率也很小。但是多点、散发、个案,甚至几例、十几例确诊病例的情况,我估计可能会出现。即使有了,我们也很快能够把它发现控制住了。我们从今年5月份以后,国内发现那么多的城市有过疫情,重症病人不多,且没死亡一个病例,说明我们这套中西医结合的救治系统现在是经受住了考验的。我们会再努力,争取把疫情控制得更好。


    记者:根据您的判断,现在的病毒和以前有什么新的特点?


    张伯礼:造成武汉疫情的病毒跟在欧洲流行的病毒,跟美国的病毒都不完全一样。病毒发生了一些变异,临床表型也有变化,如欧洲的病毒它就对神经系统的损伤比较重,所以嗅觉、味觉减退的(病例)比较多。美国的病毒,它引起的血管炎症比较多,出现血栓的(情况)多些,并且年轻人(感染)在美国也比较多。不同的临床表现,说明病毒确实在发生一些变异。但用来研发疫苗的核心基因片段并没有大的突变,所以它对疫苗作用并没有大的影响,疫苗依然是有效的。再加上疫苗估计在今年冬天到明年的春天会普遍接种。这样的话,估计到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四五月份,全球整个疫情会出现一个大的明显向好的拐点。


    记者:我们能做哪些事情可以提高大家的抵抗力,可以减少感染新冠的可能性?


    张伯礼:外防输入,一定要防人还要防物。内防反弹,我们取得的很多好经验,少聚集、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这些一定要做到。另外我们再强调一下,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不要焦虑、不要恐慌,同时保持良好的睡眠,清淡的饮食,将自己身体调节到最佳状态。


    来源:人民网健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