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辽宁台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督察审计整改-台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辽宁台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督察审计整改-台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辽宁台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20-11-11 13:11来源:作者:点击:

    审计局党组书记  局长人选   孙林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辽宁台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度预算执行的审计情况,请审议。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县审计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台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经济开发区)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重点审计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完整性、预算执行的效率性和合规性、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国有资源(资产)管理、专项资金绩效管理、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等情况,并对经济开发区财政预算执行的有关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审计和追溯。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度经济开发区财政预算管理、预算执行方面,基本上能按照预算法的规定执行。预算的编制进一步细化,建立了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加大了预算资金的监管力度,提高了财政资金的运行效率和效果。但在审计中也发现了年初预算编制不完整、违规使用财政资金等问题。

    一、基本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56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66万元,上年结转9万元。

    2019年一般预算支出1.61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4,854.53万元(工资福利支出926.9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614.4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41万元、债务利息和费用支出41.92万元、资本性支出365.94万元、企业补助1,900.8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543万元,结转下年1,653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390万元,其中:政府基金预算本级收入72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666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8,39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23.76万元、资本性支出938.94万元、企业补助6,727.39万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不完整、未将政府性基金纳入国库管理

    2019年经济开发区收县财政拨入政府性基金(征地和拆迁补偿)7,666.3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补助收入465.78万元,合计8,132.11万元未纳入年初预算,未将政府性基金纳入国库管理。

    (二)违规出借经济开发区资金

    2019年经济开发区将往来资金2,526.18万元、企业预交的土地出让金486.28万元,合计3,012.46万元,借给县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925.46万元;借给西佛镇人民政府50万元;借给达牛镇人民政府30万元;借给富家镇人民政府7万元。

    (三)违规使用政府性基金

    2019年经济开发区将县财政预算安排的政府性基金(征地和拆迁补偿资金)6,727.39万元,奖励给相关企业用于支持企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拨付给台安县雨森卫生用品有限公司1,095.57万元、辽宁新福源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738.58万元、辽宁鸿洋纸业有限公司1,866.96万元、辽宁本特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77.67万元、辽宁隆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428万元、辽宁夺标化工机电股份有限公司113.39万元、辽宁荣耀纸业科技有限公司865.79万元、鞍山神龙腾达工贸有限公司47.07万元、鞍山市合丰金工有限公司278.97万元、辽宁金源粮油贸易有限公司174.10万元、鞍山耐邦化工有限公司1,041.29万元。

    三、审计建议

    (一)完善预算编制管理。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严格履行预算编制程序,预算调整应认真执行预算法的相关规定,并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增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科学性。

    (二)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严格控制无预算超预算安排财政资金,不得违规出借预算资金,要加强对外借资金的催收和追缴力度,确保借出财政资金如期归还。

    (三)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按照县人大批复的年初预算列支财政资金,认真执行预算法等法律法规,杜绝资金分配的随意性,做到专款专用,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