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房镇特色产业简介-物产特色-台安县人民政府

高力房镇特色产业简介-物产特色-台安县人民政府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台安>物产特色
    高力房镇特色产业简介
    来源:作者:点击:

    该镇地处辽河,浑河下游,东与高坨子镇、温香镇隔浑河相望,西与沙岭镇为邻接盘锦、辽河油田,南靠韭菜台镇,北连黄沙坨镇。省级公路库二线、鞍羊线穿境而过,是鞍山通住盘锦和关内的重要通道。全镇地域面积114平方公里,辖18个行政村、153个村民组、1个社区,总人口4.3万。为省百家重点镇。

    1.特色亮点


    1.png

    设施农业发展蓬勃。以乔坨、黄金、锅称、东曾、程家等示范村为牵动,全面推进设施农业产业带开发,面积达到3.4万亩,小区达到350个,共有温室大棚5199栋,重点棚菜产区的大棚种植面积占到耕地面积的70%以上,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台安绿茄”生产基地,年产绿茄等各类优质蔬菜3亿斤,年产值3.5亿元。锅称村申请国家级标准化农业示范园区,百分百推行国家标准化生产。乔坨村积极打造完善“乔坨牌”网纹瓜等省级和国家级知名品牌,不断促进农产品优化升级。

    工业企业发展迅速。占地面积1000亩的工业集中区道路、排水、供水、供电、通讯等设施完备,建有66千伏安二次变电所和220千伏一次变电站各一座。园区目前入驻金属冶炼、矿物加工等企业9家,形成了机械制造、冶金铸造等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对镇级财政收入贡献率达到85%以上。

    房地产开发蓬勃发展,建成“乾海尚城”、“福园雅居”、“农民新区”等农民住宅小区6个,开发总面积近30万平方米。全封闭农贸大市场和宏源蔬菜批发市场,已经成为本镇和周边农副产品的集散中心和走向全国的中转站,年交易额达4.2亿元。

    2.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21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7亿元,同比增长5.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1亿元,同比增长25.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552万元,同比增长21%;全口径税收实现4603万元,同比增长22.8%。

    3.重点村基本情况

    乔坨村。乔坨村位于鞍山盘锦两市交界处,距鞍山市、盘锦市分别为50公里和30公里。全村共有9个村民组、503户、2020口人,耕地面积6000亩。全村已形成以棚菜生产为主导产业,生猪饲养、蛋鸡养殖、饲料生产、苗木花卉等多业并举的产业格局,2021年全村人均收入26000元。棚菜生产网纹瓜为村主导产业,现已建成占地2000亩的棚菜生产基地,年产网纹瓜及各类蔬菜600万公斤,年创产值2200万元,年纯收入1850万元,占人均收入近一半。乔坨村先后被评为省先进党支部、省文明村、省先进集体、省环境优美村、省旅游村、省引智示范村、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示范村、市先进村、市文明村、市“五个好”先进党组织、市宜居示范村等荣誉。